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大话:小秘打天下 > 正文
漂亮秘书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21:14 千龙新闻网

  在一些人眼里,秘书,特别是漂亮的秘书,似乎就等于“小蜜”,就是那种靠自己的美色“傍大款”的虚荣女子,所以,“秘书”这个称呼似乎和早几年的“公关小姐”这个词一样,带了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暧昧味道。

  有人说,深圳这个地方,女孩子特别好混。我不知道这里的“混”是个什么意思。就比较正常的理解来说,就是说找工作容易些,在这个城市比较容易生存下去等等。

  我不讳言在深圳女孩子是要比男孩子容易找到工作。但就我的经验来看,立稳脚跟之后,男孩的发展似乎更好。这个在内地以开放著称的城市,在骨子里对女性的歧视是不亚于内地城市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相当一部分人眼中,女孩子在一个公司里的工作岗位不外乎秘书、文员、助理等等文职性的工作,而管理则是男性职业的特区。随便翻开一张报纸的招聘版都不难发现这样的招聘启示:文秘,女,23-28岁,本科以上,形象好气质佳――真不知道这是在招文秘还是在找女朋友;或者:某某部门经理,男,40岁以下……

  记得以前有几次去英语角,有人问我:“小姐,你作什么工作?”我不想说,便笑着让对方猜,结果都很一致的说:“秘书吧?”,我说:“为什么?”对方笑答:“因为小姐这么漂亮。”那种笑容里的暧昧味道让我当即象吞了只苍蝇一样的有说不出的难受。我那时正在一间非常著名的外企里面任职中层管理人员,当我冷冷的将我的公司名称和职位报出来的时候,对方的表情很惊讶:“是吗?想不到想不到!”

  后来我又曾去一个中型的公司任总经理的副手。由于总经理长期在香港分公司工作,大陆这边的业务几乎是由我全权处理。很多客户初来公司的时候,敲门进入我的办公室便用吩咐的语气说:“我找你们经理。”当我告诉他我就是的时候,对方的脸上往往是不加掩饰的讶异。更可笑的是,那时我的助理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性职员,以至于很多次我和他一起出去洽谈业务时,对方往往认为我是他的秘书。这让他觉得颇为尴尬,于是总是在一见面时就赶紧介绍:“这是我们的……”。

  我相信我那时取得那份工作完全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和在大型外企的管理经验,但很多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以我这么一个年轻的外省女子,居然能够在公司里做到这样的高位,肯定和老板有些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关系。没人在我耳边这么说过,但从他们的眼神中能够看出。有时候,一些客户会很别有用心的说:“你们老板真是很信任你呀!”我只有报之一笑。

  于是我尽量避免和老板有任何私交,如无必要,也尽量不和老板一起出去应酬。我甚至把我的这个意思直言不讳的告诉了老板,幸好得到了他的理解。我很感激他的知遇之恩,于是尽心尽力的搞好公司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令到原本无序的公司业务开始逐步走上轨道。

  但就在做完所有这一切之后,我悄然的递上了一份辞职申请,因为,这样如履薄冰的日子实在是太累太累,不够一年的时间里,我觉得似乎老了五岁,我发现我实在是并不愿意担当一个女强人的角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