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丁克家庭你后悔了吗 > 正文
上海夫妻时髦主张--生二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30 中国新闻网

  “我是否可以生二胎?”上海某大型民营企业的总经理李女士最近前往沪上知名的第一妇婴保健院检查身体,并咨询再生育问题。与李女士一样,如今上海一些年轻夫妻开始对生二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为什么不尝试一下。

  今天,新颁布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生效,其中关于生育二胎的种种政策作了微调,为上海夫妻的这种时髦主张提供了法律依据。新条例中规定,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者,可以登记申请生二胎。这对一部分育龄夫妻来说,变成了一种全新的尝试。“多产”的新概念,显然让原本时尚的“丁克一族”失去了往日的魅力。

  那么,想多“产”的到底都是一些怎样的上海年轻人呢?一项权威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年轻男女中,随着年龄增长会越来越想多要一个孩子。已婚人士比未婚者,对生育下一代的渴求更强烈。让学者专家更为之震动的是,文化程度与经济收入“双高”的白领阶层,竟然对生第二个孩子最感兴趣。

  更有趣的是,上海男人比上海女人更愿意多要一个孩子。在被调查者中,近百分之十五的“爸爸”想拥有第二个孩子,而“妈妈”的意愿则为百分之十二左右。社会学家认为,这也许与男性的性别角色有关。月收入大约二万元的某港资财务公司经理告知记者,圈子里不少已经当上“独生子女家长”的老板,正在考虑动员自己的太太再生育。

  期望“生二胎”的年轻男女自有一番理由。认为“两个孩子互为兄弟姐妹,在家中有玩伴,有益孩子成长”几乎成了支持“二胎家庭”者的一项共识。另外,此间还有一些高收入者认为,两个孩子也增加不了多少的负担,自己还能享受天伦之乐。据了解,持类似观点的高层白领先生明显比女士更多。

  相比之下,沪上“丁克一族”打着事业至上、经济拮据、健康第一等“幌子”,则显得“自私”而苍白无力。调查显示,“一胎家庭”也大多将经济原因作为阻碍“再生”的首要理由。对此专家指,选择“多产”毕竟需要付出更多代价,承担更多的责任。在生育意愿保持逐年下降的上海,生二胎不仅仅是追逐时髦的事,也需符合法定条件和申请手续,并非人人皆可轻易尝试。(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