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温馨母亲节甜蜜母子情 > 正文
演员李小璐:妈妈我爱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1:15 Lady 格调

  女儿:李小璐 演员

  母亲:张伟欣 48岁 曾为电影演员,现为美国某跨国公司执行董事、北京世纪英雄国际业务部经理、某广告公司总经理

  女儿昵称:乖乖。小璐的名字是爷爷取的,寓意是希望她能成为一块美丽的宝玉。

  母女外形相似重点:白皙的皮肤、嘴唇轮廓,神似多于形似,相似指数60%。

  母亲赋予女儿的绰号:“移动小卖部”。女儿到哪里拍戏,都会准备几大箱零食。

  令母亲最难忘的礼物:女儿小时候总是在我过生日时,给在美国的我寄自制生日卡。

  女儿最佩服母亲的一件事:妈妈30多岁才到美国,最初连英文“What's your name?”都不会说,现在已经练就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

  令女儿愧疚的事情:在美国,有一次我擅自把妈妈的汽车开出去兜风了。美国有规定未满16岁的人独自驾驶汽车上路,驾驶者的监护人将会被判刑。那一次,我的“随心所欲”差点让我妈妈蒙受“不白之冤”。

  容易迷恋她那双浸透心底的清澈眼睛以及灿若桃花的温暖笑容,眼梢一吊,嘴角一牵,一种干干净净的美丽荡漾开来。可以说她是个孩子,也可以说她是个老演员,三岁开始拍戏至今,小璐的经历真正算得上货真价实的“艺术人生”。

  如果追溯远一些,小璐的祖母是跳芭蕾舞的,爷爷是老制片主任、老导演,母亲和父亲李丹宁也是八一厂的演员,叔叔是弹钢琴的。因为家庭的影响,那时候,只要电影里有小孩的角色,或是某一个女主角的童年时代,导演就会想到小璐。

  “童年,我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妈妈很早就出国了,爸爸工作也很忙,我甚至连和爸爸妈妈牵手去公园玩儿的机会都没有。由于生活圈子很狭小,所以我性格很腼腆,家里来了陌生人从来不敢见。有次买冰棍,我居然给人一百块钱转身就走了。那时,我经常只能在电视上看见妈妈。妈妈拍戏之余回来看我,通常我只会在妈妈临走时,偷偷塞给她手里一样我喜欢的东西,意思就是说:‘妈妈,你能留下来吗?’至今,妈妈那里还保留了我塞给她的很多东西,乒乓球、糖纸、包装盒等等什么都有。”

  13岁,小璐小学毕业后,被妈妈带到美国旧金山,妈妈做生意,她学习服装设计专业。在美国文化的熏陶下,小璐的性格变得独立、积极、开朗。就在小璐14岁那年,妈妈的朋友向同在美国发展的陈冲力荐小璐出演电影《天浴》的女主角,那是一部故事有些晦涩,但意义深重的影片。然而,让所有人出乎意料的是影片让小璐成为了台湾金马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女主角,那一年,小璐17岁。

  “自从《天浴》以后,喜欢表演的小璐执意要回中国发展自己的表演事业,考虑到她年龄太小,一开始我不同意。然而,小璐从小不在我们身边,所以早早练就了独立的性格。尤其是在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她义无反顾。或许,我在美国呆太久的缘故,也还能适应女儿这种‘勇敢’的叛逆,于是,在小璐向我保证如果自己在25岁前在中国的表演事业没有很好的发展,她就回美国念书这个决心以后,女儿快乐而自由地回国了!”


图为明星李小璐和她慈祥的母亲

  女儿:孔琳演员

  母亲:顾莲珠 57岁 原为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现已退休。

  当孔琳和妈妈跨进摄影棚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人都惊叹不止。因为如果不是年龄和身高的差异,就外形而论,孔琳和妈妈几乎是一对孪生姐妹。

  孔爸爸是山西人,文化大革命时期串联到了杭州,孔妈妈年轻时是绝对的美人坯子,为了美人,爸爸“委曲求全”成为“倒插门”的杭州女婿。如今,女儿1.69米足以令南方女孩“垂涎三尺”的身高,其实是继承了爸爸正宗的北方血统。

  孔爸爸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小时候,父母为了培养女儿的艺术细胞和爱好,为孔琳专门选择了当时比较冷门的弦乐乐器--大提琴。虽然妈妈在少年宫经常组织各种艺术特长班,但是她从来不让女儿随班跟学,而是专门请老师为女儿独自开小灶授课。“对于女儿的人生,我没有太多设计。但是,我注重从小培养她一门艺术特长,俗话说,艺多不压身,哪怕她今后从事别的工作,这种高雅的兴趣爱好也能修身养性。”

  “小时候,我家住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而住宅楼的旁边就是活动中心所属的一个露天电影院。在很多小孩子还在迷恋动画片的生理期时,我就已经迷恋上看电影了,《佐罗》、《叶塞妮亚》等等,每一部电影不管放多少遍,我就有耐心看多少遍。好几次,妈妈为了强制我学习大提琴而限制我看电影,就把我锁在家里。然而,我居然扒着门缝继续看(大门正对着露天影院)。后来,更为猖獗的是我还经常带领一大帮同学趁着爸妈上班时在家看电影,总之,为了看电影,我挨了父母不少打。”

  “琳琳小时候,还经常搜集外国明星的图片,然后贴了满满一屋子。女儿喜欢影像的东西,电影和电视里面很多东西对于她来说,都是新鲜的、自己没有经历和尝试过的,影像也带给了她一个梦幻的世界。”

  “18岁那年,我同时报考了中戏和北电,同年报考中戏的还有徐帆、陈小艺、江珊等。两所学校我都顺利地通过了三试,中戏老师对我的外形和表演水平都很满意,惟一令他们犹豫的是我的嗓音,老师们都说我是‘花旦的脸,青衣的嗓音’。中戏专攻的是话剧舞台表演,那时侯,对话剧女演员的嗓音要求希望是那种高亢、嘹亮的,一如徐帆和陈小艺那一类。最终,我接到了北电的录取书。”

  1998年在表演上取得了一定成就的孔琳开始尝试做制片人,“当琳琳在马来西亚拍摄制作青春剧《一路上有你》时,恋爱了8年的男友突然提出分手。女儿一直在情感上比较保守,一旦跟定了谁是不会轻易放弃的。随后,她成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足足缓了一年,那一次或许就是女儿至今遭受到的最大挫折吧!而我当时在杭州却一点也不知道这事,有时,女儿的独立很让我担心,毕竟一个女孩子在外地生活终归是不容易的。如果心情不快乐,又何谈幸福生活和工作呢?”

  去年,孔妈妈光荣退休了,于是,孔琳把父母双双接到北京,希望老两口好好享受晚年生活。虽然,北京有世界知名的故宫、长城,有风景迤逦的后海,有令无数老外竞折腰的小胡同,但是,这里没有浓淡总相宜的西子湖,没有刚从田地里运来的新鲜蔬菜,没有尊称她为“顾老师”的杭州人。于是,有一天,孔妈妈提出想置办一台缝纫机,希望重操“旧业”,做一些布艺活,或许是家用的沙发布,或许是女儿居家穿的睡衣,当然,孔妈妈内心深处还是最想能为自己的小孙孙做做尿布、小褂什么的,尽管这个梦想还遥不可及,但,是梦总会实现的……


图为明星孔琳和她慈祥的母亲

  女儿:胡可 主持人兼演员

  母亲:朱金陵 55岁 会计

  女儿昵称:毛毛(女儿生下来“怒发冲冠”,由此而得名)。胡可的名字是姥姥取的,寓为“可心”之意。

  母女外形相似重点:脸型、鼻子,相似指数30%。

  一句话评价女儿:心地善良、对人真诚。

  令母亲难忘的一件礼物:妈妈过45岁生日时,女儿送给妈妈一件价值1000元的衣服(一件妈妈很喜欢的衣服,但因为价格昂贵而反复观望好几回,也没舍得买)。

  “女儿刚半岁,我和他爸爸因为支边就去了宁夏电机厂,一呆就是5年,本来可以带着女儿过去,但她姥姥担心那边生活和医疗条件都不好,对孩子成长不利,于是毛毛留在了北京。随后每年一个月的探亲假是我和毛毛唯一相处的时间,第一年探亲回家,孩子直管我叫阿姨。那时,孩子的姥姥为了解除我们的相思之苦,每年每个季节都会带女儿到照相馆去照一张大两寸照片寄给我。1976年,唐山大地震也波及到了北京,当时,毛毛的大姨抱着孩子往外跑,结果,一出二道门时,掉下了一块房梁框砸在了孩子额头上,后来万幸没事。此后,姥姥更加小心照顾着孩子,而身在远方的我除了每月能往北京寄去一点钱之外,找不到任何能与女儿接触的方式,那仿佛是一段没钱也没有自由的生活。”

  胡可5岁的时候,父母又转到天津蓟县工作,姥姥为了培养胡可和妈妈的感情,就把她也送到了天津。然而,刚到天津的胡可一点也不适应,每天都揪着自己的头发哭着要姥姥。“或许是从小就跟妈妈长期分离,所以,即使我们生活在一起,我对她也有一种陌生感。有时发现别的女孩都跟妈妈特亲,撒娇啊,和妈妈一个被窝睡觉啊,这些事情我从来没经历过。尤其是上中学,当我开始了青春萌动期时,妈妈有时还偷看我的日记。于是,我和妈妈之间的距离随着她加倍的爱却越来越远。”

  “虽然北京广播学院犹如艺术殿堂中的北大,但我们家人对它没有任何感觉。初试的榜单是妈妈帮我去看的,我没有勇气,而妈妈向来是一个敢于沉稳面对任何事态的人,出乎意料的是我顺利过关。复试时,妈妈开始有意让我进行了一番‘外形包装’,当时,大姨开了一个婚庆公司,于是在店员一番折腾下,我带着浓浓的新娘妆走进了复试考场。终于,我考取了北广,然而4000元的高额学费对家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如果这时选择妈妈喜欢的医学院,学费一年不过才几百元。最终,妈妈在大姨那儿借了1000元凑齐了学费把我送进了让她心里一点谱也没有的北广播音系。

  毕业后最初,我在电视台的栏目组打杂,什么收发传真、抄写录像带台词等,还有其他主持人出外景,我就在一边给摄影师打反光板。后来,凤凰电影台(当时,新兴的凤凰卫视在电视人看来都是一个极好的发展平台)让我过去做主持人,我不顾家人阻拦独自就跑到了深圳,连一个朋友都没有的地方,准备大施拳脚一番。结果,那时因为电影台刚刚创建开播,还属于解码频道,别说普通百姓家庭,就连涉外公寓和星级酒店都需要购置一个解码器才能收到这个频道的节目。另外,我做的三档节目中其中有一档是谈话节目,对于一个刚出校门、没有太多生活阅历的大学毕业生来说特别有难度。于是,那时我经常给老大哥刘仪伟(《天天饮食》的前任主持人,此人博学多才)打求助电话。虽然在深圳我仅仅只呆了4个月,但妈妈和姥姥居然还趁国庆节千里迢迢来这边看我。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忙,我和妈妈见面又越来越少,但是现在我却时而喜欢和妈妈聊聊感情、工作、朋友、未来,我们的关系也没来由得越来越好……”

  在胡妈妈看来,女儿虽然出名了,但是她工作不定时,吃饭不准时,睡觉不守时。女儿如今从事着她从前做梦也梦不到的一种工作,甚至,有时胡妈妈还想:如果女儿能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找一个忠实宠她的爱人,过一种正规稳定的生活,也挺好!其实,这也正是胡妈妈最初的想法。


图为明星胡可和她慈祥的母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