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萧亚轩 希望三十岁就退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6:58 《虹》

  数年前,萧亚轩第一次来北京做宣传,是个深秋,她被请到酒店外的街头拍照,路边一地落叶,衬着黄昏的红日,她又年轻,笑容明亮,景象十分美丽。那时,萧亚轩是个绝对意义的新人,才发第一张专辑,据说在台湾的成绩十分惊人,但这些记者还不认识她。几家娱乐媒体的摄影记者一起拍,每一个都对她指手划脚,语气很不好。才二十岁的小女生,穿着薄衫,冻得瑟瑟发抖,对着镜头却要强忍。而她的态度,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完全没有新人的生涩和胆怯,对每个人的招呼都有求必应,却又不卑不亢,让你看不到她的情绪,又能领受到她骨子里的某种清醒、坚韧的特质。

  当时的访问里最深刻的一句是:北京对我不是陌生的城市,以前常跟妈妈来回跑,她在这边做生意,我们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

  两年后,她在电视上说了一句:“演艺圈一年,人间十年”,成了名言,广为流传。

  “出道的时候,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未来可能会遭遇到许多的批评、质疑”

  4年出了7张专辑,萧亚轩已是公认的台湾天后。现在她来宣传她的《第五大道》,再不是早年的清纯少女装扮,正应了她专辑名字的喻意,她要和纽约的第五大道一样,做时尚的风向标。戴了假睫毛的她看上去是透着点妖艳的妩媚,也清瘦了不少,据说是为新歌《爱情通关密语》特别去学跳“皮拉提斯”地板舞蹈的成果。

  之前,她在成都签售,来了一万多歌迷,场面混乱到要公安干涉,并且半途中止。看来她绝不止在台湾受欢迎。

  现在她走到哪里,会跟着五个助手,事事只须张口,要这样、要那样、发脾气,没有人说不行。王菲的御用化妆师阿Zing为她化妆,她觉得有问题,会自己动手加减,绝不客气,单是那支左眼的化妆,她对着镜子涂描,便用了半小时,但没有人敢讲一句“我们赶时间啊!”。对无关轻重的人,她不会堆笑脸、花心力应付,因为明白自己不是公关,是明星。

  “公司从加拿大找我回台湾发展开始,我对自己的要求便很高,因为有期望,对自己要求高没有什么不对吧?化妆、发型、形象、歌声,我可以控制的,都不想有一点差错,我出道的时候,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未来可能会遭遇到许多的批评、质疑,可是当我真的遇上,心里还是好难过。”

  “別人总以为,人红了之后就会在演艺圈中迷失,可是我却不觉得。我是个尽量笑脸迎人的人。我已经尽量把情绪收起来了,可是有的时候,还是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比方说灯光、音响不对的时候,我一定都会很直接地说出內心的真正想法,但是我觉得这是在沟通,绝对不是莫名其妙的挑剔。”叹了口气,萧亚轩说:“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

  自她走红以来,连串的不实报导和流言没有停止过,包括“耍心机,逼退合组团体的姐妹”和“在温哥华念书时生活靡烂”。

  后一件她已无须解释,法院还了她公道,但对出卖姐妹之说她始终耿耿于怀。“才出道时,我常在访问中提到我以前的团队。后来那对姐妹中的姐姐决定留在温哥华,所以姚谦让我SOLO。我对她们的感情就像姐妹一样。其实我自己一直有要出团体的心愿,不能以团体姿态出唱片是我最大的遗憾。”

  总是很理性的看待自己的工作和未来的萧亚轩,下一部计划是往更广的表演领域做延伸,前一阵子,她在香港演了生平第一部电影《无间道》,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镜头。“但是第一次演戏就能跟梁朝伟这样的演员演对手,我真的觉得机会难得,再加上自己不是主角,没有票房压力,可以放轻松的演。”尝到乐趣的她还会在今年主演一部电影,“也许是爱情电影的主角,也许是不同型态的,但希望都是不像Elva的角色,可以发挥演技,让大家耳目一新。”

  “我不知道自己拥有的还能维持多久,尤其曾经很在乎的人,却有可能随时离开你。”

  在别人看来,她一夜成名,风光无限,但真正经历了台前幕后所有一切的她,最真实的体会是不堪回首。在香港开演唱会的那段时间,压力大到差点崩溃,加上当时在香港电视节目中摔伤,排练的时候,几乎每天回饭店都躲在房里偷偷的哭,打开门,却必须立刻换一张坚强而乐观的笑脸。

  家住台湾忠孝东路,是全台湾最繁忙的地区之一。萧亚轩没有单独逛街已经很久很久,因为怕。怕什么?不知道,她说只有戴上帽子、架上墨镜、一边讲电话一边才可以在街上走,每次都以最快速度,小跑似的走到目的地。“我不怕别人看到我,但我不想自己看到别人在看我,所以习惯不望人走路,讲手机走路。一个人,实在有点怕。”

  “大多数时候会觉得好累,唯一的念头是想睡一个好觉。已经有一年多没有睡足睡饱过。或者压力实在太大,所以身体不能放松,那数小时的睡眠,也会不停做梦……”

  她还时刻提醒着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必须要急速成长,否则你就会被淘汰掉。”

  她在急速成长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她说:“现在面对那些流言,我觉得很稀松平常了,做一个公众人物,你必须知道自己有得有失。”

  她自己也好像越来越懂得珍惜和感激。“我不知道自己拥有的还能维持多久,尤其是曾经以为很在乎的人,却有可能随时离开你。这时候,我发现家人的爱是不变的,像我失恋的那段时间,妈妈每天陪我讲话,甚至工作遇到挫折时,她也会说,干脆不要唱了,我可以养你,但这让我变得勇敢,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一个人。”

  现在她有工作,妈妈通常都会陪在身边,这一刻亦有感而发,插上一句:“刚开始我非常不赞成她当歌手,一度想断绝她的经济来源,不过,她越来越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总是很独立,让我可以放心。”

  这一对母女,一样的倔强和独立。萧亚轩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就抛弃了一家人,妈妈靠做生意带大了她和弟弟。所以台湾媒体曾以“萧亚轩誓不认父”来写她的专访。因为她说:“我的家庭只有妈妈和弟弟,他们是我的所有,爸爸……是没有意义的。”

  母女间的关系也并不是无话不谈的亲密。“出道到现在,我曾经受过的伤、有过的不快乐,不习惯跟妈妈倾诉,可能从前她管我太严,我对她有了那份尊重。心事只会与朋友倾诉;哭,也不会在妈妈面前。但事业上重要决定,我必定会与她商量。”

  我在处理感情的时候,是比较像男人的,我不会因为对方而牺牲自己原本的生活。

  这个圈里,萧亚轩还敬重两个人,一个是刚去世的梅艳芳。“我第一场香港演唱会,她从头听到尾,并专程到后台鼓励我这样一个新人,我很尊敬她。”另一个是对她有着提携之恩的林忆莲,而Sandy目前的生活状态也是她非常向往的。“Sandy姐是个很好的模范,我希望自己到了她那个年龄时,也可以结婚生子,有很多时间陪家里人,偶尔还可以出一两张唱片,并依旧给人温暖的感觉。”

  她自己在一个失败婚姻的家庭成长,但仍然渴望婚姻。

  她还是台湾最出名的绯闻女王,每次传绯闻,名字必定是和帅哥连在一起,吴彦祖、陈冠希、黄立行,隆忠瀚、吴建豪、陈冠希,一度还被传是撬张惠妹男友的狐狸精。不过她只承认在另一家唱片公司当歌手的祝钒刚是自己的前男友。“有就是有,我们是在歌唱比赛时认识的,到现在还时有联络,是不错的朋友。如果我们还要装作不认识,那不是很奇怪吗?”

  “我想恋爱,但现在还没遇上!那些绯闻……以后不会有了。因为再有约会我会紧靠着女生,不会走近男生,那些讨厌的传媒应该再没法子。但有时候,别人要靠近你,你也没办法。好像陈冠希,不是我特别邀请他或对他好,只是他在我演唱会出现,说欣赏我,想与我做朋友,我又怎会拒绝?因为圈中很难找朋友。况且做朋友有什么大不了,只是他比较多绯闻!”

  虽然绯闻缠身对萧亚轩来讲是很大困挠,但也算间接证实了她有非常吸引异性的魔力。连一向个性腼腆的歌手阿杜,被问到喜欢的女生类型时也坦承直说,“希望可以像萧亚轩一样,是个大方的女孩子。”

  但是她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很有魅力,不过,朋友倒觉得我像个太阳,好像没有什么事情难得倒我。”——又有哪个男人不喜欢太阳般的女孩,明亮愉快,可以照进心灵每个不温暖的角落。

  这个绯闻女王的爱情观是:“我从来不会主动,顶多只能说是被动式的主动吧。如果我喜欢那个男生,我都会请朋友帮忙,”虽然才24岁,有过童年单亲家庭成长的经历,有过单身从加拿大回台湾娱乐圈发展的打拼经历,从沉默低头的新面孔到如今的台湾小天后,她完全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样的女子,再不是一段爱情可以左右。她的生命,显然有更多的出口,更强悍的支撑。“很多朋友会觉得,我在处理感情的时候,是比较像男人的,我不会因为对方而牺牲自己原本的生活。”

  她相信找伴侣是凭感觉,最重要的是忠诚。“我曾经恋爱过四次,所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男人,样貌不会是择偶的首选,现在的我,想多赚些钱,三十岁退休。我有信心到时会找到一个爱我的,比我有钱的男人照顾我。”

  才24岁的萧亚轩还没学会掩饰自己,像其他天后前辈一样说自己的最爱是事业,她有着年少美丽女子的轻狂与直接,她也想30岁退休,和张柏芝的愿望一样,退休结婚。对年少成名的她来说,名与利她都获得了,虽然并非轻易而来;现在她缺少的只是爱情及家庭,她还年轻,有的是时间,以及自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SUNNY

华仔前女 友 美女与城 市 环球小姐 秀 新倩女幽 魂
 
  如果你生 于70年代…… 我做“二 奶”的非人生活
  原创:背 叛是男人的血统 就这样在 办公室被上司强暴
  十个令男 人发狂的部位(图) 偷情让我 觉得肮脏无比
  明星童年照大 猜想 既然不爱 就放爱一条生路吧
  全球最疯狂的 日子 美女 性梦场景大曝光(图)
  婚后,我 的富姐老婆变脸了 女人如何 征服女人?
  广告界十 大混血美女(图) 当每个女人有 1.2男人
  与阔男人 的涩涩婚姻 因为 爱你 才忍痛把你推开
  女人把第 二次贞操留给谁 良家 妇女与风尘女郎(图)
  狗腿 男友十天速成法 偷情未必 快乐 红杏何苦出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