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陶红,培育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20:48 《I LOOK 都市丽人》

  和朋友们坐在露台舒适的藤制家具里,品茶聊天,看那片生机勃勃的葱绿,想像百花齐放时的妖娆,便觉得是十分幸福的生活。

  拍照这天是陶红的生日,公司的同事买来了大束百合做礼物,让她很是欢喜。摆在化妆台上,时不时看上两眼,好心情全都写在了脸上。她是离不开花的女人,家里自不必说,就算拍戏,吃住环境上可以不挑剔,但一定要求房间里每天都有新鲜的花儿。种类倒无偏爱,有时出外景,她会自己采一些野生的、不知名的、小小枝叶的那种带回去,随便插在花瓶里,却也有别样风情。

  前段时间,她一直在到处看房子,想换一个有花园和露台的别墅,在自家的园子里种一些植物和鲜花。可以和朋友们坐在露台舒适的藤制家具里,品茶聊天,看那片生机勃勃的葱绿,想象百花齐放时的妖娆,便觉得是十分幸福的生活。

  是个很在乎生活情趣的女人,就算到今天的位置,她仍是很从容地安排工作,不会让自己过那种马不停蹄、应接不暇的生活。每拍完一部戏至少要休息一到两个月,一年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是她给自己的指标。

  但看她这两年接的戏,却都是拣一些跟自己过不去的角色。尤其是去年,先是拍《跆拳道》,把自己身上练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然后是《康定情歌》,去藏区,环境特别艰苦,缺氧、没法洗澡、厕所是男女共用的“敞蓬”式的,几十米外就臭气熏天。对一个从小在城市长大又过惯舒适生活的女人来讲,是无法想象的可怕生活。

  “去年算是我拍戏这么多年来最辛苦的一年,拍《康定》时还生了病,给家里人打电话时就哭出来了,觉得特委屈,心里面就想:我这是干嘛呀?自个儿给自个儿找罪受。当时想着干脆以后就不拍戏了,每到觉得累和辛苦的时候,这种想法时常有。但事情一过去,就好了伤疤忘了疼,休息一段时间后,就闲不住了,看到好本子就跃跃欲试。”

  这天陶红也是才从北普陀的片场赶过来,她正在拍和刘德凯、张晨光等合作的连续剧《梧桐相思雨》,是《孝庄秘史》的编剧的又一力作。她的角色有20年的年龄跨度,因为大时代的变迁,从一个享尽荣华富贵、思想单纯的格格变成了在社会底层讨生活的饱经风霜的女人。“我以前没有拍过清装或者30年代的戏,但在这部戏里,我会有格格的造型,也会有穿旗袍的造型,都是新鲜的。”

  我特别想演一个蕾妮·齐薇格在《布里斯特琼斯日记》里的角色,或者是演一个唐朝的公主,那样就可以给自己一个胖的理由,毫无顾忌地吃任何东西。

  角色的造型是陶红除了剧本外最重视的一个环节,她自己在服装上也一直很有风格,多次获得了时尚类颁奖礼的奖项肯定,而她未来的志向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因为我外婆是一个裁缝,所以从小我穿的衣服就比身边的同学们要漂亮、新潮。长大以后,我也很愿意在穿衣打扮上多花点心思,朋友们就觉得我的品位还算不错,买衣服时一定会拉上我做参谋。”

  她去国外,可以不看古迹,但街是一定要逛的,最近才去了趟法国,买了件最新款大露背晚装,价值两万多块,到今天也没有机会穿。“是非常漂亮的一件礼服,当时是在一堆朋友的怂勇下买回来的,但实在太性感——超低的露背,我还没想好什么场合适合穿。”

  她还有不少只穿过一次的价值不菲的礼服。“以后应该也不会再穿,但我会一直留着,因为它们每一套都有意义。到老的时候,看到它们,就会想起自己在台上的那些画面。”她穿着它们去领不同的奖,对她来讲,它们比奖杯更亲近,记录着她一生里最灿烂最辉煌的几个时刻,是最好的收藏品。

  陶红的衣厨,颜色集中在黑、白、红三色,又以牛仔裤最多。“我挺喜欢一些奇奇怪怪又不太贵的衣服,牛仔裤可能有100多条,而且都是造型特怪的、满腿补丁的那种,有时公司的人都感慨:你究竟从哪儿淘来的,真敢穿啊。有时我一身,最贵的是腰带才300多,上衣和裤子都只有100多块,但是出来的效果却很好。”

  她有168公分,穿上牛仔裤,一双长腿大踏步地走,大声说话,大声笑,也是别样的风情。

  学舞出身的陶红,一直保持着让人羡慕的窈窕身材,其实得来不易。“我是容易发胖的体质,所以每次进了剧组就要开始虐待自己,每天只能吃黄瓜蘸酱和西红柿炒鸡蛋。”现在她在练瑜珈,先前只是听说能调节身心、舒缓压力,但几个月下来,发现瘦身的功效也很显著,更加乐此不疲。

  “其实我特别想演一个蕾妮·齐薇格在《布里斯特琼斯日记》里的角色,或者是演一个唐朝的公主,那样就可以给自己一个胖的理由,毫无顾忌地吃任何东西。想想就很过瘾。”

  我爸妈比谁都急,他们的要求特别低,只要诚实可靠,是个男人都可以把我嫁出去。

  陶红是那样一种人,时常娴静地坐在一处,外表看无比平和温顺,其实脑子里却在飞速运转着一些稀奇古怪的疯狂念头。

  “比方讲我有恐高症,一直害怕坐飞机,每次起飞时都会特别紧张,但越紧张就越好奇,脑子里就管不住地想,飞行员究竟是怎么让这只大铁鸟飞上天的?”有一次飞美国,实在忍不住,她就提出进机舱看一看的要求,没想到竟然获准了。结果她进去后只看了一小会操作台,就被外面一览无遗的风光吸引,兴奋地大呼小叫:“咦,那不是金门大桥吗?好漂亮啊!”……她突然爆发的大噪门把飞行员吓得手哆嗦,机长很是懊悔把她给放进来。其实她还不满足,愿望更进一步。“如果能让我当一天的飞机员该多好啊!”当然这个想法纯属做梦,没有谁再敢理会她。

  这两年,参加影展的关系,陶红去了世界各地,成了真正的文化使者,也过足了旅游瘾。“特别喜欢欧洲的一些小城市,大家都是闲散地生活着。你想象不到,整条街的商店下午两三点钟全部都关了门;你可以在路边的咖啡馆坐着发呆,看天、看人、看风景,就把一天消磨了;然后用三个小时去吃一顿晚餐。那样的生活节奏是我向往的。”

  陶红想过自己退休后,一年里至少要抽出两到三个月时间去欧洲的某个国家长住,但定居的话,她还是会选择北京。她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仍是个不会做饭做家事的大小姐。“其实我一直喜欢安定的生活,这好像和我的职业很矛盾,我10岁就开始独立生活,从小学到毕业到北京发展一直是如此,所以我从内心里还是挺抗拒的,每次要到外景地拍片子还有两三天我就开始有点情绪上的反复,没事就和家人闹闹别扭,后来想想这就是我对颠沛流离生活的心理障碍吧。以前自己住,几个月拍完戏回来房子里都是灰,现在不一样了,妈妈每天会变着法子做好吃的给我,现在一有假期,即使只有几天,我也愿意回家呆着。”

  但总不能和父母厮守一辈子,多年来,她的身边始终没有护花使者,难免让人好奇。“其实我特向往能有自己的小家庭,每天做饭给老公吃对我来讲是特别幸福的事,这方面我爸妈比谁都急,他们的要求特别低,只要诚实可靠,是个男人都可以把我嫁出去,但是你看我这几年,都是在各个剧组里转来转去,根本很少时间和一个人固定交往,我又不是容易一见钟情的人,我觉得感情需要慢慢培养和适应对方,所以暂时也没有办法完成爸妈的心愿。”

  而陶红心目中的理想男人应该成熟、有幽默感,同时能够包容人。“因为每个女人都是小女人,都希望心爱的男人疼爱自己,金钱方面倒不重要,但是事业要有一定基础,但我不会为他放弃工作,可能会减少工作时间,也许转做幕后,不过谁能完全说清楚呢,也许等到他真的出现,我可能什么也不顾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