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澳大利亚时尚行 > 正文
澳大利亚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7:38 新浪伊人风采

  土著历史

  新南威尔斯的满谷湖(Lake Mungo),曾发现三万八千年前的人类骸骨,而骸骨上的赭石痕迹,估计是已经发现有史以来仪式所用的赭石之中最古老的一种。根据以上发现推测,澳大利亚土著文化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文化之一。

  随着时间流逝,由于气候环境和天然资源有所改变,整片大陆亦经历文化巨变。在转变的过程中,土著联群结队以不同方式离开家园,部份更每季迁徙一次,以便觅取食物。

  土著文化各有特质,每个地方均有本身的祖先、圣地、语言、仪式、图腾、艺术、宗族和律法。土著亦会居住在不同地方,包括沙漠、盐水区、石块区和岛屿等,生活形态互有分别。

  土著文化虽各有不同,然而也有相似之处,就是不同宗族都有共同承担的责任和相同的价值观。世世代代以来,不同宗族的土著携手合作,在疆界之间以至整片大陆之内建设贸易路线和举行仪式的地点等。传统的壁画对这方面的历史有详细描述,在澳大利亚多处都可见到。金巴利的卡卡都国家公园( Kakadu National Park)的石器展览厅及北澳大利亚部分地方,都可以欣赏到气势迫人而保存甚佳的壁画。

  国防保安

  澳大利亚国防部队由陆军、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组成,肩负起保卫国土的重任。这个部队扮演的角色,是就国际局势发展提供指引,并透过建立良好的国际防卫关系及签订条约(例如澳纽美联盟条约),从而促进澳大利亚的利益。

  澳大利亚陆军于二○○一年三月一日庆祝成立一百周年。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陆军一直致力保卫澳大利亚国土,保障国家的安全和保护人民的家园和利益。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于一九一一年亦即于成为联邦国家十年后组成。海军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扮演的角色,是保护澳大利亚的海上交通线,及支援盟国的海军部队。太平洋爆发战争时,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建立了澳大利亚的第一前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海军也曾协助盟国的海军部队出征韩国、马来亚,并曾参与越战及海湾战争。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于一九二一年成立,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空军部队。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扮演举足轻重的军事角色,并于越战期间对美军提供重要支援。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亦曾参与索马里、卢旺达、柬埔寨、布干维尔、巴布亚新畿内亚及东帝汶等地的多项维持和平及其他一些人道救援行动。

  勇闯发现

  澳大利亚被誉为地球上最古老及最稳定的地块之一,约于一千五百万年前由同瓦纳超级大陆(Gondwana)分裂出来,并移动到现时的位置。十六世纪,葡萄牙人Luis Vaez de Torres在约克角端和新畿内亚之间的海峡航行到澳大利亚,成为最早发现澳大利亚的欧洲探险者。

  继Vaez de Torres之后,德国航海家Dirk Hartog、Van Diemen和Abel Tasman将澳大利亚大部分海岸线绘画下来,但当他们考虑到严峻和荒芜的环境之后,便没有在此落地生根。

  在科克船长登陆澳大利亚前约一百年,英国人William Dampier先后于一六八八及一六九八年登上这片大陆进行研究,可是他在记录中却认同欧洲人的看法,并描述“新荷兰”(澳大利亚当时的称号)为一块荒芜的土地!

  直至一七七○年,科克船长发现新南威尔斯东岸肥沃的土地,并乘坐一艘名为Endeavour的船只沿岸北上,最后发现悉尼南部的布坦尼湾(Botany Bay)。

  当时船上有一些科学家和植物学家,他们上岸进行考察,并发现了一些欧洲人从未见过的动植物。科克船长离开布坦尼湾后,继续向北部迈进,并将海岸线绘画下来。他在报告中形容东岸为土地肥沃,适宜居住,并将之命名为新南威尔斯。

  聚居始祖

  一七八八年,澳大利亚首位总督阿瑟、菲腊船长率领第一舰队的十一艘船只,带着736名囚犯及守卫,浩浩荡荡经海路驶往当时的积臣港(Port Jackson),亦即现时的悉尼港。这些囚犯虽然遭受严厉处罚,但其实很多囚犯都只犯小过,甚至只是偷面包而已。至一八五二年运送囚犯的工作正式结束时,已运往澳大利亚的囚犯数目多达十六万人。很多囚犯在刑期届满后,都选择在澳大利亚落地生根,或当农夫,或当工人。

  一七九三年,澳大利亚以地价平宜和拥有大量劳工为号召,吸引其他人前往聚居。至一八五○年,澳大利亚发现金矿和铜矿,吸引了无数追寻梦想的人移居。

  当时,中国、欧洲和美国移民大量涌至,希望能买得金矿,一夜致富。虽然只有很少人能够如愿以偿,但这些移民都选择在此停留,成为商店东主、农夫或工人。寻金热不但刺激澳大利亚的经济和人口数目,亦大大提高爱国意识。随着时日过去,城市纷纷扩展,而陆路和铁路网络亦相继建立。一九○一年一月一日,澳大利亚宣布成为联邦国家。

  时至今日,澳大利亚约有二百个种族。战后的移民多数来自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而近年则有较多东南亚和纽西兰人到澳大利亚定居。至于土著和托勒斯海峡岛民,则是名副其实的澳大利亚原居民,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1.5%。

  探索开发

  一八○○年,澳大利亚只有两个地方有欧洲人聚居,分别是悉尼湾和诺福克岛(Norfolk Island)。然而随着时间过去,欧洲人开始在不同地方聚居,包括塔斯曼尼亚的荷伯特(一八○三年)、昆士兰的布里斯本河(一八二四年)、西澳大利亚的天鹅河(一八二九年)、维多利亚的菲利普港(一八三五年)及南澳大利亚的圣云逊海湾(Gulf of St Vincent) (一八三六年)。澳大利亚五个州的首府,就是由这些地方扩展而成。

  一七九七年,当欧洲人尚未到澳大利亚聚居之前,探险家George Boss已乘船,从新南威尔斯海岸沿海路驶往现时的墨尔本。一七九八年,他与另一位探险家Matthew Flinders结伴,环绕塔斯曼尼亚航行一圈,并确定塔斯曼尼亚是一个岛屿,而并非澳大利亚大陆的一部份。Matthew

  Flinders其后继续他的开发长征,并于一八○一年至一八○三年环绕澳大利亚航行一周,完成澳大利亚海岸线的绘图工作。

  多年来,位于悉尼以西的蓝山一直因地势险要而难以攀越。一八一三年,Gregory Blaxland、William Charles Wentworth及William Lawson三位探险家发现了一条通往内陆的路径,为日后的探索开发揭开新的一页。

  一八六○年,Robert Burke和William Wills成为首两位从南到北跨越澳大利亚的欧洲人,可惜他们在回程途中遇险,为这次历史性的远征赔上性命。

  一八二四年,Hamilton Hume及William Hovell两位探险家发现一条可越过大分水岭(Great Dividing Range)的路径,并在南征至菲利普港期间,找到了高尔本(Goulburn)和雅斯(Yass)等肥沃的平原。在探索期间,他们发现了一条河,并将之命名为胡莫河(The Hume),这条河其后再被另一位探险家Charles Sturt发现,并将之易名为莫理河(Murray River)。

  资料提供:澳大利亚旅游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强强

华仔前女友 美女与城市 环球小姐秀 新倩女幽魂
 
  如果你生于70年代…… 我做“二奶”的非人生活
  原创:背叛是男人的血统 就这样在办公室被上司强暴
  十个令男人发狂的部位(图) 偷情让我觉得肮脏无比
  明星童年照大猜想 既然不爱 就放爱一条生路吧
  全球最疯狂的日子 美女性梦场景大曝光(图)
  婚后,我的富姐老婆变脸了 女人如何征服女人?
  广告界十大混血美女(图) 当每个女人有1.2男人
  与阔男人的涩涩婚姻 因为爱你 才忍痛把你推开
  女人把第二次贞操留给谁 良家妇女与风尘女郎(图)
  狗腿男友十天速成法 偷情未必快乐 红杏何苦出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