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澳大利亚时尚行 > 正文
阳光的故事--与邵兵同游西澳柏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23:44 新浪伊人风采

  第一次面对面见到邵兵是在时尚行的发布会上,邵兵带着墨镜和帽子,头发档在耳朵两侧,面部露出来的那点可怜的地方还胡子拉叉的,像个伪装的不良的特务,实在没法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

  此次澳大利亚时尚行活动,是由澳大利亚旅游局邀请,新浪网、《时尚》杂志和旅游卫视的《畅游天下》联合行动,全程四十多天,邀请了一位男明星和一位女明星和一位男明星分别出现在第一站和最后一站。男明星就是邵兵。

  在飞机场这身伪装还真起作用,集合的时候我一一找到了个合作单位的人,就是没看见邵兵,其实那会儿他就站在我旁边。哎,帅不帅的和我没关系,只要飞机不是他开的就行了。

  我对邵兵印象最深的一个片子其实是《紧急迫降》,邵兵饰演出现险情的飞机的机长。由于剧情需要,在整部片子里他一直坐着,目视前方,从头到尾连个姿势都不带换的,所有的戏都靠那双眼睛,而眼神也很难办,不能哭,不能笑,不能轻松,不能紧张,不能自信,不能绝望。那片子说是惊险片,其实故弄玄虚了,并不好看,但是看过之后我对邵兵是佩服得五体投地。邵兵不仅把所有的不能都做到了,而且那双眼睛里还既没有恐惧,也没有勇敢,但是却丰富而感人,平静的目光中能看到对生命的怜悯和对死亡的沉着。

  初到西澳,邵兵一脸倦容,歪在车上就睡着了。虽然这两年邵兵很少和观众见面,修养身心调整一下生活和工作,但最近已经忙碌起来。他的新专辑刚刚录制完成,还在准备拍MV。这次在西澳五天24号回去,25号要拍一个广告,随后就去四川拍一部电视剧,日程安排得相当紧。这次应澳大利亚旅游局邀请,来西澳除了协助宣传西澳的旅游资源,自己还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个是给新专辑拍封面,为MV拍点素材。

  下车的时候,我特地回头看看他,摘了帽子和墨镜还是挺好看的。他倦倦地抬了一下眼皮,依然是那双熟悉的愁云不散眼。

  

邵兵在柏斯街头

  初到珀斯,在英皇公园灿烂的阳光下,邵兵一下就靓了。他站在碧蓝的天鹅河边,身后是一尘不染的城市。英皇公园有大面积的,随地势起伏的美丽草坪,邵兵脱去上衣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由于对阳光的喜爱,邵兵的皮肤有一点微黑,始终是这样的,他拍戏、拍照从来不打底色。这几年男演员中黑肤色很流行,似乎这样就可以显得阳刚,但是阳刚并不是在皮肤上,要是天生是个奶油小生,最好不要去做晒皮肤那样的傻事。邵兵不一样,他身材高大,运动型的骨架正合适西澳的阳光。

  在西澳的几天里,邵兵最喜欢的是出海游泳、潜水看海豚的那一天。他曾经是一个皮划艇运动员,得过亚洲第二的好名次,对水有特殊的好感。在邵兵还是个运动员的时候,有一天,他看到一位曾经的运动健将在收发室发报纸,消磨退役以后的生命,当初叱咤风云的气势已荡然无存。这个景象震动了他,他放弃了运动生涯,报考电影学院,然后有了今天魅力四射的他。运这次西澳之行对邵兵来说日程安排得太满,运动量不足,邵兵路上一直着急说没有时间健身。

  

享受大海与阳光的邵兵

  那天海上风浪很大,海豚忙着冲浪,我们忙着晕船,但是邵兵从容不迫地站在船头摆Pose。摆Pose是个玩笑话,虽然很配合,但邵兵并没有在摄影师面前摆Pose,他其实什么都没干,只是坦然地漠视镜头的存在。

  在西澳,摄影师们都感叹工作太容易,风景太美,随便怎么拍都是好片子。给邵兵拍照也一样,他把脸摆在那让大家随便拍,反正拍到什么都好看。但也和西澳的风景一样,下雨还是出太阳,是摄影师管不了的。邵兵的表情只能靠抓,你要特地让他做个什么表情他才不理你呢。我们的摄影师甚至觉得他完全听不懂“转一下头”或者“笑一下”之类的话。邵兵坚守着自己的情绪,忧郁、快乐、疲惫或兴奋,我们拍到的每一个镜头都是真实的邵兵。

  

邵兵在空闲时候也拿着相机为同伴们拍些照片

  邵兵在生活中和在戏里一样不爱笑,但他并不像我以为的那样难处,他其实挺随和的。这几天和我们坐同一辆车,吃同一桌饭,他从来没有单独提过什么要求,甚至我们都在抱怨西餐的时候,他也吃得津津有味,还一再地说,应该到什么地方吃什么东西,要吃中餐就不在澳大利亚吃。他的经纪人告诉我,这两年好一点,从前她还经常要提醒邵兵明星要有明星的样子,坐车不要坐在副驾的位置上,出门不要自己拎包。

  和明星想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最担心的是两件事,一件是我们天天在一起,我不能把他当电影,整天盯着看个没完。更有难度的是我太熟悉他的形象了,所以我总觉得我已经认识他很久,是个老朋友了,我必须不断提醒自己是我认识他,不是他认识我。结果,我常常在邵兵面前欲言又止,不敢和他一起玩。反而邵兵常常和我说点这事那事,才让我放松下来。

  到第三天大家就基本上混熟了。休息好了之后,邵兵的精神也转好了,他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我要是说邵兵在三天之内年轻了五岁的话,保证是说少了,事实上他从一个老男人变成了一个孩子。

  在Cape Lodge风景如画的草坪上,邵兵看着天空出神。两位摄影师着急忙慌地按动快门捕捉这个瞬间。演员这种工作其实挺没劲的,每个人都把他的脸当风景看,只要有好表情,大家都追着拍,可他心里想什么,为什么皱眉,为什么出神,为什么发笑,是没人在意的,若真有人在意有多半为了猎获些小道新闻,做茶余饭后的谈资,还不如不在意呢!

  晚上,大家在一家狭窄的中餐馆里挤在一起吃饭,这几天优雅的西餐搞得大家都肠胃不合,闻到中餐的气味,大家的神经系统就活跃起来,气氛忽然热烈了,开始大声喧哗,抢吃抢喝。吃晚饭上车,大家意犹未尽,偏偏旅游卫视的同事放起了中文歌,于是开始起哄唱歌。

  

邵兵在车上一展歌喉

  我们都知道邵兵要出专辑了,但开始并没好意思哄他,可他坐在前排自己拿起麦克风就先唱上了。影星唱歌历来是一件很有争议的事情,邵兵也遇到一些质疑。但他自己的定位首先并不高,只是爱好,就去做了,但是既然做,又尽最大可能做好。他的音乐制作人是为张学友制作音乐的。据说制作人认为邵兵的音乐感觉很好,比较有天赋,对音乐的处理显得得心应手。邵兵不好喝酒,但据他的经纪人说,在进棚录歌之前他喜欢喝点红酒,他觉得那样唱歌的感觉很好。

  关于这些评价我不是专业人士也没听过他的专辑,不好说。但在车上这两句听着技术很好,声音也很好,而且很开心。邵兵唱歌的样子很可爱,眉毛扬起来,眼睛忽闪忽闪的,脸上有一点恬淡的微笑,像个孩子一样真心,我喜欢他这个样子,在银幕上见不到的样子。我想如果他站在舞台上唱歌也是这样子,会有很多人喜欢。

  邵兵来西澳,还准备为他即将投拍的MV拍摄一些素材。说到拍MV,邵兵还有些独到的想法,他希望把电影的拍摄手法和他对镜头的悟性体现到MV中。我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想看。

  从前听过很多人抱怨邵兵好摆酷,我倒真没觉得,可能见第一面的时候确实有一点,可能太多见过邵兵的人和他只有一面之缘。他真的开心的时候不多,不大跟生人说话,不会对着摄影机竖起两个手指说:“Hi!大家好!”但这正是他的真诚所在,那种做出来的亲和力才是典型的职业化的表演。

  我们的媒体对艺人常常过于苛刻,而且苛刻得肤浅,轻易的就把当前的流行当成是非标准,流行酷的时候说酷,流行别的了,又说摆酷。事实上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风格,抛弃了风格便没有了魅力。无论真酷还是摆酷,都是别人的看法,邵兵其实什么都没干。

  邵兵外形上虽然很大男人,但是在生活中,他并不是个国王,不会站在高处受万众朝拜;也不是大臣,不兢兢业业,苦心经营;甚至不是武士,不号令三军,也不冲锋陷阵;更不是弄臣,决不哗众取宠,博得掌声和赏赐——他是个王子,被国民喜欢着,被老臣期待着,被随从照顾着,被姑娘们议论着。

  贵族时代,漠视政治的王子们,都是天生的演员,大部分时间过着别人安排的生活,按照大家的需要,站在繁华的侧面,任由政坛冷风在身边旋转,心里想着父王、母后和远方的心上人,尽职尽责地扮演自己王子的角色。偶尔,有人看到他独自站在华丽的窗前眺望远方,眺望他自己内心深处的自由和梦想。

  虽然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是我觉得邵兵应该是那种热爱自由和欢乐的人,但是即使在西澳,他的大部分时间仍然是坐着、站着、走着,让摄影师拍着,喜欢还是不喜欢,他一直耐心地配合着,快乐还是不快乐,看照片就知道了。无论多么率真,生活中,邵兵仍然是个演员,至少在西澳是这样,和三个随时采访他的媒体在一起,他谨慎地和大家保持着距离,扮演着电影明星这一角色。

  在熏衣草岬,邵兵送给每个女孩子一件礼物。我因为还要在澳洲呆三十多天,不敢让行李太重,因此什么也没打算买。邵兵问我要什么礼物的时候,已经快上车了,我着急地在店里东看西看了一阵之后,顺手抄起一瓶果酱。朋友们埋怨我说为什么不要一件放得住的东西,以后也可以说是邵兵送的,我也挺后悔的。不过我保证吃完果酱之后不会把瓶子扔了,并不是因为邵兵是个电影明星,而是因为这几天虽然短暂,但大家处得很开心。

  24日早晨,邵兵回国了,想起以后再见面就要看电影了,感觉还是酸酸的。

  这几天虽说算是一起工作,一起玩,却并没有太多精彩的故事。这几天没有戴帽子和墨镜的生活,对邵兵来说或许像西澳的阳光一样平静,像穿过街道的海鸥那样从容,如意不如意都算是很难得了。

  明天开始他就要进入剧组拍摄郭宝昌导演的新戏《酒巷深深》。在这部戏中他将饰演男一号,和马伊俐、朱媛媛合作,一直到8月1日,天天都要工作。这又将是一段很辛苦的时间,祝愿邵兵这部戏成功吧,那样我就又可以看见他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