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澳大利亚时尚行 > 正文
5月30日 阿得莱德,中餐和华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0:47 新浪伊人风采

  

阿得莱德城市印象

  有一句话说,“但凡有井水处都有中国人的脚步”,我想北领地一定是太干旱了,没有井水,所以我们在乌卢鲁和爱丽斯泉都没有碰到定居的华人,游客也相当稀有,只碰到三、五个。

  飞机飞往南澳大利亚洲首府阿得莱德,南澳大利亚洲人口150万,一半以上住在阿得莱德,据说有100多万了。要是从北京出来,100多万人口的城市我们绝对不会稀罕,可我们是从荒凉的北领地来到这里的。飞机降落前,机翼下降时,忽然看到大片的灯火,竟然很兴奋的。

  下了飞机,等行李的时候,我们的说话声引起了旁边一位夫人的主意,我上前和她搭了两句话,她懂普通话,我问她是哪里人,她说她就是本地华人。在出口处,她找到了刚下飞机的先生,他们很西方的拥抱了一下。

  接待我们的小伙子秦亮属于南澳的一个旅行社,他只有二十五岁,却已经来这里八年了。当晚他带我们到唐人街吃中餐,天黑着,看不到楼,只看到满街的中国字,感觉像到了香港。中餐馆的前厅经理是个广东仔,对我们这群中国人不冷不热,似乎早已司空见惯,而且还显得有点烦,我想他肯定是觉得中国人难伺候。这也可以理解,没有语言障碍,又熟悉中餐,肯定比老外难缠。

  和在柏斯不一样,柏斯的中餐馆依然氛围优雅,老外的刀叉轻轻敲在盘子上,餐厅宽敞而安静。这里却和国内一样拥挤,餐厅里大部分都是老外,可是说话的声音一样吵得厉害。在国内看到一些媒体上批评吃饭大声喧哗为一种陋习,不过从国外的情况看,这也是一种文化吧。至少大声喧哗对餐馆来说有个好处,就是翻台率高。在国内我就有这种体会,几个朋友吃饭如果刚好每顶到包间那么这顿饭肯定吃不长,因为没法说话。但西餐不一样,西餐从开始吃餐前汤到吃完甜点喝完咖啡,能熬三四个小时,所以一晚上多少张桌子就多少客人。西餐厅严重没有中餐馆赚钱。当然了,这么写不公平,在澳洲这些日子我们发现,中餐确实相当省时间,虽然制作麻烦但上菜却比西餐快得多,吃起来就更快。

  秦亮招待我们的风格也和前些日子大不一样,不断问我们吃饱了没有,每次吃得差不多了都在添点。虽然后加的东西大家不一定需要了,但是这种方式却带来一种久违快乐。

  在中餐馆,旁边的人也大声的用很地道的北方话聊天,我们没有想在柏斯那样见到华人就激动得打招呼,居秦亮介绍,这地方华人已经占到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不过也有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在一家香港风味的饭店吃午饭时,发现旁边一桌的几个人一会儿讲普通语、一会儿讲广东话,一会讲英语,仔细观察,发现一个人讲普通话很地道,将广东话的几个人显然能够听懂,但说不好,而有一个瘦瘦的小伙子,只会说英语,他身边的女孩,一直在小声地给他翻译。

  这里的华人从前主要是来做生意的,我们一开始遇到的大部分是开餐馆的。本地华人的孩子可以在晚间去语言学校学习一些汉语。本地有很多这种语言学校在晚间教授汉语、日语、德语等等。我们路上还碰到一间。

  

这边的高中生来自全球各地

  阿得莱德是个出口教育的地方,秦亮就是在这里上的高中,大学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白天我们在城里四处拍摄访问,不留神就到了下午三点。学生下学了,都穿着方格大裙子和神色上衣的校服,其中有些华人的面孔。我们的摄影师上前和两个小姑娘交谈,她们是从大连来的,在这里年高中,已经两年了,每年才回一次家。但不觉得不适应。

  想来这个气候宜人,吃喝跟香港差不多的地方也没什么可不适应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