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心若在灿烂中死去--赵敏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8:07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暗香浮动》 

  爱情是对重复的渴望。

  米兰昆德拉借《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的人物,却是一个女人之口给爱情下了如此定义。

  爱情当中最刻骨铭心的片断是无法重复的,过去就是过去了,永不再现。每一场恋爱都是实践对爱的理解与渴望,有的人成功,有的人挫败,女人往往不甘心,是因为女人总是相信奇迹,尤其是发生在自己身上。

  能够理性地去剖析的感情,大多是发生在别人身上,或时过境迁像看别人那样回首自己的曾经。别人的故事,痛的不是自己,无关痛痒的选择是最容易的。人生就是这么不讲理,等终于明白爱情是怎么回事,花儿一样的年纪已经过去了。

  重来一遍就可以做得更好吗?江键宁说不。

  《暗香浮动》写的是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相遇的故事。或许与爱情有关,但后来他们自己都糊涂了。爱情对他们来说有着始料未及的复杂,他们原本按着自己正常的生命轨迹行走,如果不发生意外,他们的后半生完全可以凭想象猜测。

  然而,故事还是发生了。

  那个男人最初并没有打算对这场相遇付出多少真心。在情场中打滚多年,早练就一付刀枪不入的武功,所有的付出都必须值回程票,包括金钱,感情,甚至身体。他有自己的家庭,却与各种女人谈着短暂的不必付出感情的“恋爱”。对他来说,发生真感情是很麻烦的事,所以他一直避免这一点。

  那个女人几乎有着其他女人羡慕的一切。如果没有这场相遇,她或许以为生活大概就是这样:爱情就是有个疼自己的男人,性就是满足男人的欲望,婚姻就是过不必为经济担忧的日子——至于事业是男人的事,对她来说可有可无。

  他玩着玩着却付出了真心,她明知道他是玩却不顾一切地赌上了自己的后半生。因为爱,也因为性,感情无法扼止地汹涌而至,劈头盖脸地不给他们任何喘息的机会。纯粹的爱情对他来说是不存在的,纯粹的性对她来说也是不存在的。外界的干扰使一段原本可能平凡的爱情或者平凡的性变得越来越无法收场,故事在女人凭空想象的完美结局中止,在男人的叹息声中结束。

  然而人生还将继续。翻开另外一个篇章,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她的爱更为纯粹,不是其他,是因为茫茫人海中只与他相遇,那么命定而淡然。而对他来说,他爱她却可能是因为爱她的身体,爱她对他的爱,爱她的天真与执着--所有这些表象背后,他最爱的其实还是他自己。爱情最后变成两个女人的战争,他退缩了,她勇敢地迎接,却感觉到失去对手的凄凉。

  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停止,是一种智慧。她懂,但她做不到。即使重来一遍,她依然会犯同样的错误,属于她的仪式总是仓促或匮乏,一切刚刚发生,一切已经结束。

  “心若在灿烂中死去,爱会在灰烬里重生”,在一首名为《暗香》的歌中这样唱着。她的心在灿烂中死去,爱却无法在灰烬里重生,她不给它重生的机会,所以,她改写了人生的结尾。

  江键宁曾在她上部作品的跋中说:除了写字,她什么都不会。

  爱情这种东西,不提也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骆驼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胸前风光大比拼
* 大跌眼镜的广告创意
* 难以置信的街头地画
>>更多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