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DOOR》精彩六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0:14 《DOOR》

  Office的姐姐妹妹站起来——OL自救法则

  优雅的OL们,穿着娴雅套装,出入高档写字楼,这样的风采无限。在这个流光异彩的都市里,OL已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呼,更是一种品质生活的象征。她们拥有如此引人向往的职业,在其他人看来OL们就是盛开在办公室的美丽花朵,但是Office真的给予这些Ladies绽放的阳光了吗?办公室至于她们意味着什么呢?空气不流通的房间,电脑的辐射,上级的压力,高高堆积的文件,打不完的工作电话,形形色色的客户,不好相处的同事……办公室综合症威胁着OL们。

  拒绝做笨女孩

  “感觉大脑缺氧,尤其到下午,办公室通风不够,头疼的厉害,还有点儿反映迟钝,目光呆滞……我变笨了?!”(小蛮 24岁 总经理助理)

  在现代的写字楼里,都是中央空调的密闭式办公方式,整天坐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很少有机会呼吸到外面的新鲜空气,因此脑细胞供氧不足,于是就会感觉胸闷、气喘的感觉。在这样的办公环境中,又要处理大量事务,用脑过多导致神经衰退具体表现为心情烦躁、睡眠不好,最终结果是记忆力的衰退,影响思维能力。

  营救方案:

  1.进行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有机调节,做到劳逸结合。

  2.在日常工作中,尽量争取能到户外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通过散步、深呼吸等来活动身体,保持大脑的清醒;不要长时间端坐在电脑前工作。

  3.空调不要开得太低。

  拒绝小肚楠

  “在办公室一直坐着,久了,感觉腹部鼓出来了,好可怕,虽说可以走动一下,但是总的来说,坐的时间还是太久了……”(Richel 23岁 留学顾问)

  长久地坐在办公室,容易引起便秘,而便秘会使人感觉腹部胀满。工作压力大的白领们,为了完成某一个项目处于紧张状态,休息很少,三餐也毫无规律,这样会引起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对人体胃肠有很大损害。另外,视加班为家常便饭的OL们,经常是长时间伏案工作,特别是昼夜伏案,还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的紊乱,胃酸分泌过多,产生胃溃疡。

   营救方案:

  1.间断性的站起来活动一下或是上厕所,或是倒茶水,或是站着接电话,或是在办公室里绕几个圈。舒展一下久坐的身姿,将一些身体的小运动与繁忙的工作融合起来,保持身体不断地运动。

  2. OL的穿着一方面显示了她们气质不凡的一面,但是另一方面也束缚着她们的身体,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尽量避免穿束身的或是不贴合身体曲线的衣服,不仅不舒服,而且会挤压肠胃并导致胀气。

  3. 调整用餐习惯也十分有效。中午吃大量的东西,然后一动不动地坐在办公桌前,食物会因不易消化而产生气体。所以不要一餐吃很多的东西,而是养成一日多餐的习惯,备一些饼干之类的东西,饿的时候吃一点,少量的食物可以很快地通过你的消化系统。

  拒绝做缺水的女人

  “在空调的环境里多了,就觉得皮肤干燥缺水,还有就是电脑的辐射了,一想到就怕怕,可是又离不开它,现在只能阿Q点,当作没辐射……”(公务员 mary 25)

  当你享受着空调的同时,你的皮肤却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长期处于空调的环境,不仅是水分流失,而且还会受到病菌的侵害。虽然空调的过滤器能排除大部分灰尘,却无法排除微生物。致病菌容易在空调房内寄宿、生长繁殖。

  让你皮肤变差的另一个祸首是电脑。电脑几乎是每个办公室的必备品,每个OL在享用它的时候,都会被它伤害。电脑的终端是监视器,它的原理和电视机一样,当阴极射线管发射出的电子流撞击在荧光屏上时,即可转变成可见光,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X射线。电脑屏幕产生的辐射量虽然很小,但是日积月累后仍会损伤皮肤,容易产生脸部色斑,眼睛周围肌肤出现松弛、鱼尾纹、眼袋和黑眼圈等。

  营救方案:

  1.注意保护和清洁皮肤。电脑荧光屏表面存在着大量静电,其集聚的灰尘可转射到脸部和手部皮肤裸露处,时间久了,易发生斑疹、色素沉着,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皮肤病变等。上机前最好先涂一些防护用品,比如隔离霜或者粉底等。使用电脑后,最好经常洗脸。因为长时间在屏幕前,皮肤也容易出现油脂分泌过多、灰尘积聚等。临睡前,用完电脑更需要及时清洁肌肤。

  2.室内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如舒适的温度、清洁的空气、合适的阴离子浓度和臭氧浓度等。

  3.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工作室要保持通风干爽。

  4.电脑的荧光屏上要使用滤色镜,以减轻视疲劳。最好使用玻璃或高质量的塑料滤光器。

  5.安装防护装置,削弱电磁辐射的强度。

  6.注意补充营养。而多饮些茶,茶叶中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质会有利于吸收与抵抗放射性物

  拒绝肢体僵硬

  “坐在办公桌边,面对电脑打字,颈椎疼的厉害,我有同事找按摩师傅还有用过颈托的。坐久了,打字打多了,肩膀和手腕都很疼的……”(Sky 24 客服)

  手部的肌肉酸痛多半是因为坐姿的不正确。即使你开始坐姿端正,30分钟后身体就会松懈下来,打字时手部和臂部就会紧张。再长时间从事频繁使用手腕和手指的工作,又不注意姿势的变换,腕部神经受到压迫从而导致手腕、手指酸痛。而那些偏高的电脑桌和不灵活的鼠标,更加重了操作者颈部、肩部的疲劳,给频繁运动的手臂、手腕带来更大压力。引起颈肩部肌肉僵直是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而肩部的酸疼是由于脊椎骨上血管闭塞早,椎间盘中本身又含有80%的水分,在运动中不断负力,最终会导致椎间盘的萎缩。

   营救方案:

  1.矫正你的坐姿,防止上体前倾,两肘自然下垂成略小于直角;键盘应水平于地面,两腕挺直。

  2.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最好每1—2小时变换一下,最好可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

  3.经常做些肩部和颈部的活动,拉伸和增强该处的肌肉。取坐姿时,将两侧肩膀上提至耳,停住后默数5下,然后慢慢放下双肩,再默数5下。低头将下巴抵住胸部,侧头使耳朵触到肩部,保持5分钟,然后换另一边。你应该在每个小时里做2遍。注意动作一定要缓慢,否则只能活动关节,对肌肉起不了什么作用。

  拒绝眼大无神

  “常盯着电脑,眼睛干涩,估计是白领的通病吧,有时感觉眼前一片迷朦,闭一会儿才会恢复……”(兔儿 外企税务 23)

  这是由于人们在计算机前,往往是死盯着屏幕,连眨眼都忘了。同其他肌肉一样,眼部肌肉也需要经常地运动才能保持弹性和力度。

  营救方案:

  1.避免电脑带来的眼睛疲劳,就要抵制它的诱惑,不要一直盯着它看,最好每隔15分钟眺望一下远方,在窗外或别的地方找一个目标,然后保持20秒视线不移开。然后收回视线,闭一会儿,再让眼球在眼眶里四下旋转,这样就可以让眼睛得到必要的休息。

  2.做一些运动来放松酸痛的眼睛,可以用手摩擦眼睛四周10—15秒,然后压在眼球上,你的眼睛就可以暂时避开办公室的光线,而手掌的热力则可以增加眼部的血液循环。

  3.电脑的放置也很重要,为了避免将来眼睛过度疲劳,应该将电脑屏幕放在一臂的距离之外,视平线以下20度左右,这是视觉角度和聚焦最舒适的位置。

  4.电脑的荧光屏上要使用滤色镜,以减轻视疲劳。最好使用玻璃或高质量的塑料滤光器。

  5.电脑操作者在荧光屏前工作时间过长,视网膜上的视紫红质会被消耗掉,而视紫红质主要由维生素A合成。因此,电脑操作者应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

  出逃Office 1——洗手间

  在办公室做操是不是觉得很傻?手边堆积着的文件夹是不是让你无暇顾及与电脑的距离?难道深陷Office的Ladies真的无处可逃了吗?当然不是的。出逃计划一:洗手间。

  洗手间对于OL是一个可以让时间暂时停止的地方。去洗手间是最无可厚非的离开理由。光亮的地面,洁净的洁具,在这里没有打印机单调的声音,没有电话急促的嘟嘟声,也没有关于工作的一切话语。这一刻的宁静对于身心疲惫的OL们是多么的珍贵。简单地发发呆,或者小幅度的做些活动,可以让身体放松一下也可以让神经得到舒缓。

  门关上的一刻,就是逃离的一刻。在这片小空间里,你是自由的。困了可以闭目养神一会儿,没人会知道你在偷偷休息,可以安心的睡一小会儿。腰酸了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小运动,比如双手叉腰,左右侧弯30次左右,再前后俯仰30次,然后两臂左右扩胸数次。如果思绪纷乱的话,可以在这个安静的时刻,理一理头绪,梳理思路,以便于更有效率的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在洗手间化妆也是一个休息的好办法。化妆对于女性来说,不仅仅是化完妆后的结果,化妆的过程也是种享受。这个过程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心情的调整。所以利用一点时间,清洁一下肌肤再化个简单的妆,既可以保护深受电脑和空调伤害的皮肤,又可以让你重整心情,看着镜子中美丽的自己,自信满满,然后神采奕奕地走回办公桌,这样的你,同事和上司都喜欢哦!

  出逃Office 2——茶水间

  很多公司的休息区是设在茶水间。感觉饮水机很亲切,一杯没有味道的白水也很滋润。这时候应该选择站着,这样可以舒展一下久坐的身姿,活动一下脖子、手腕。但不是每个公司的茶水间都可以休息的。一些公司的茶水间是纯粹的茶水间,很忌讳在里面休息聊天。这种情况下,去茶水间的这个过程就显得很重要了。看着排得满满的schedule,头疼的你更要抓住一切可以放松的机会。或许去茶水间的路很短,但是对于一个很久没有变化姿势的人来说,这是调节的好时机。学会正确的走姿,把握住这段短暂的路程。走路时应从容、平稳、直线。所以,良好的走姿应当是身体直立、收腹直腰、两眼平视前方,双臂放松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脚尖微向外或向正前方伸出,跨步均匀,两脚之间相距约一只脚到一只半脚,步伐稳健,步履自然,要有节奏感。

  OL的健康饮食

  食物篇

  零食

  零食就是不健康的吗?也未必哦。面对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和日益紧张的工作,如何能在八小时之内有效地调剂和缓解情绪,抽屉里常备的小零食是最好的舒缓剂了吧,不过办公室零食应该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而定。吃零食的时间也要有所选择。下午三点到四点前后是一天中精神最紧张、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这时人对外界一切不好的刺激都会非常敏感,而且会感到特别疲惫,容易急躁、心情焦虑,这时候吃一些安神的甜食,对于紧张、忧郁的情绪,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甜点

  饼干、面包和蛋糕是用面粉、糖和少量的油制作的,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是维生素B1和尼克酸的重要来源。如果清晨匆匆赶来上班,没顾上吃早餐,就应该选择这类食品,因为它们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能量,使人聪明,提高工作效率。

  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含蛋白质、脂肪很少。经常吃不同种类的水果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治疗便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如果三顿正餐已吃了足量主食,休息时不妨吃个水果,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干果

  杏仁、开心果、花生、瓜子等坚果。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但脂肪含量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拒绝垃圾食物

  汉堡包、比萨饼、方便面等快餐食品,含脂肪和热量较高,维生素和矿物质很少,营养价值不高,肚子饿时可聊以充饥,但不宜多吃,不然会长胖,还容易得心脑血管病,危害健康。

  饮料篇

  咖啡

  咖啡不仅有提神的效果还可以瘦身。咖啡瘦身的要诀,不要加糖。如果你不习惯咖啡的苦味,可以加少许的奶,但千万不能加糖,因为糖会妨碍脂肪的分解。热咖啡比冰咖啡有效,热咖啡可以帮助你更快地消耗体内的热量。办公室咖啡瘦身的最佳时间:午饭后30分钟至1个小时内,品尝一杯浓郁的不加糖和伴侣的咖啡,有助于饭后消化,并促进脂肪燃烧。下班前,再喝一杯咖啡,并配合步行。在众多咖啡中,黑咖啡是最佳健康的咖啡,一杯100克的黑咖啡只有2.55千卡的热量。所以餐后喝杯黑咖啡,就能有效地分解脂肪。此外,黑咖啡更有利尿作用。黑咖啡还可以促进心血管的循环。对女性来说,黑咖啡还有美容的作用,经常饮用,能使你容光焕发,光彩照人。低血压患者每天喝杯黑咖啡,可以使自己更佳。在高温煮咖啡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抗氧化的化合物,它有助于抗癌、抗衰老、甚至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可以与水果和蔬菜媲美。

  但过多饮用咖啡会造成精神亢奋,甚至会延续到下班后的时间,咖啡因需要12个小时以上才能离开你的身体,所以太多的咖啡会让你变得精神亢奋,难以自拔。而且咖啡因也会阻碍身体对多种维他命和矿物质的吸收,妨碍血液运行,导致心脏病、头痛、便秘等问题。咖啡虽然本身是提神饮料, 却也会带来压力和焦虑, 对于工作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尤其是需要集中精神的工作, 如果喝过多的咖啡, 反而会带来负面效果。因为每天喝超过350mg 的咖啡因, 这大约是 3 到 4 杯咖啡的标准咖啡因量, 就会让人感到焦虑, 精神不安, 压力沉重。而另一方面, 喝太多咖啡会造成利尿的效果, 让身体微微地脱水, 这种微脱水的情况就会带来焦虑的负面作用因此, 适量地喝咖啡对于提神与健康有所正面益处, 如果每天喝超过五杯, 就反而是过犹不及了。

   喝咖啡要有方法:

  1.咖啡喝完后,马上开始喝水。水可以加速滞留在身体内的刺激物质的排出,从而减轻咖啡因的作用。

  2.对于肠胃的不适,可以吃些点心或面包什么的,吸收掉那些刺激肠胃的酸性物质,让你不会再觉得恶心。

  3.每天要以2到3杯为限,多喝低咖啡因的饮料或是茶。

  4.可以用高蛋白的零食来代替它的提神醒脑作用:如一把干果或是低脂肪的酸奶。

  白开水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它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为人体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议喝30摄氏度以下的温开水最好,这样不会过于刺激肠胃道的蠕动,不易造成血管收缩。含糖饮料会减慢肠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长期大量喝饮料,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喝水切忌渴了再喝,应在两顿饭期间适量饮水,最好隔一个小时喝一杯。

  奶类

  奶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比例合适的氨基酸等。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还易于消化吸收,尤其适合乳糖不耐受者。每天喝一些牛奶或酸奶,可以获得丰富的蛋白质和钙。

  

  1.绿茶

  绿茶是近几年来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养生饮品,因为其中含强效的抗氧化剂儿茶酚以及维他命C,不但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使副肾皮质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当然绿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也可以刺激中枢神经,提振精神。最好在白天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2.枸杞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因为本身就具有甜味,不管是泡茶或是像葡萄干一样当零嘴来吃对计算机族的眼睛酸涩、疲劳、视力加深的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

  3.菊花茶

  有明目清肝的作用,有些人就干脆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来喝,或是用蜂蜜菊花茶都于疏肝解郁都很有帮助。

  4.决名子茶

  决名子有清热、明目、补脑髓、镇肝气、益筋骨的作用,若有便秘的人还可以在晚餐饭后饮用,对于治疗便秘很有效果。

  5.杜仲茶

  杜仲具有补血与强壮筋骨的作用,对于经常久坐,腰虽背痛很有帮助,男女都可以喝,若是女性朋友还可以在生理期的末期与四物汤一起服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