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中国服装“国家队”2003年CPD参展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4:59 新浪伊人风采

  “CPD,我们来啦!”

  

媒体聚焦中国展位

  2003年8月的德国杜塞尔多夫,这个莱茵河畔的小城和历史上的日子似乎并无不同--3日至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服装博览会CPD再一次在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一如人们期待的那样,品牌林立,商贾如云。然而今年的CPD又的确与往年不同--在5号馆的南墙上出现了“FASHION FROM CHINA(时尚中国)”字样的巨幅招贴画,由十一个中国服装品牌组成的参展标志极具动感,赫然入目,这着实令人颇感惊讶--倒不是说CPD第一次出现中国的参展商,而是用“中国”的名义,以品牌的姿态出现,这在CPD的历史上白确是头一遭。人们有理由问:这一切究竟从何而来呢?

  

时尚中国发布会上记者云集

  “该到中国队露脸的时候了”

  中国服装“国家队”出征CPD的愿望由来已久。虽然近年来国内有不少企业参加CPD这一世界级的服装展,但多为出口型的外贸企业,在展位设计上也是各自为阵,乏善可陈,不能完全代表蓬勃发展的中国服装行业的整体形象。而服装行业整体实力还不如中国的土耳其却充分利用CPD这个平台,大力组织国内优秀服装品牌参加,精心布展,反响不凡。这引起了曾多次前往CPD观摩的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的极大感慨:“该到中国露脸的时候了!”于是组织中国服装“国家队”参加CPD的设计,在中国服装协会以及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的决策者们的大脑中逐渐形成。2003年初,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和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富荣沛飞赴德国杜塞尔多夫,与CPD承办机构德国伊格多时装展览公司总裁克罗能先生达成了组织中国服装品牌参加2003年CPD的初步协议,本报对此在重要版面作了题为《中国服装“国家队”亮相CPD》的大篇幅报道,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国内很多服装企业对这种做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纷纷报名参加。中国服装协会为此成立了专门组织,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广泛而慎重的游说和挑选工作。经过以复斟酌和酝酿,11个服装品牌成为中国服装“国家队”队员,他们分别是:“法派”、“培罗成”、“名瑞”、“爱伊美”、“思凡”、“浅浅芳”、“汉帛”、“例外”、“七匹狼”、“威鹏”、“创世”等11个品牌大多为国内服装行业各个门类的翘楚,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品牌服装企业的整体实力。他们将以“FASHION FROM CHINA(时尚中中国)”的名义在CPD2003集中亮相。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兼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对此行寄予厚望,称之为“11个中国优秀的服装品牌联手参加2003CPD,这是中国服装行业首次以拥有原创品牌和时尚个性的企业群体走上国际服装品牌舞台”;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则将此誉为“一次伟大的远航”。

  

参展中国企业的展位

  “CPD,明年再见”

  2003年8月3日上午10点,2003CPD正式开展,5号馆的南面,面积为1200多平方米的“FASHION FROM CHINA(时尚中中国)”小区以其大气的展位布局、独到的款式设计引得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纷纷驻足、洽谈。中国服装“国家队”短短三天的参展,充分显示出蓬勃发展的中国品牌服装的诱人魅力,真正称得上是“不虚此行”。记者随团采访,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深切体会到这次划时代的创举的分量--

  

外商与中国企业洽谈业务

  一是规格之高。本次中国优秀服装品牌企业赴德国CPD专业成衣展参展团,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兼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徐迎新带队,共有成员66人,其规格之高,在中国服装行业对外经济交往活动中可谓鲜有其例。

  二是成效之显。三天的展会期间,近千名客商前来“时尚中国”展区参观洽谈,11家企业成交额达数千万人民币,其中仅“培罗成”一家的成交额就达400万美元,有的客商还对进一步合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表示要前往中国对品牌进行深入考察。可以说,11家品牌为中国服装业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三是影响之大。中国服装国家队亮相CPD,引起了前来采访的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8月4日,中国服装协会与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在“时尚中国”展区现场联合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兼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做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中国服装业的发展状况,强调指出,参展的11家企业仅仅是中国当代众多优秀品牌企业中很少的一部分,但这是很有意义的开端,它们的产品反映出中国服装业和服装市场的发展趋势。欧洲数十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对中国服装品牌的参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报道。

  2003年的CPD,在中国服装业的发展史上,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11家中国本土品牌以先锋队的姿态,通过这一平台在打造国际品牌的征途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展会期间,杜钰洲召集11家参展品牌的代表,针对CPD的参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大家普遍表示这次参展很有收获--不在于订单的多少,而在于与国外品牌同台竞技的过程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大家希望中国服装协会能长期提供这种服务,并相约来年的8月再次相聚CPD。当然也必须看到,中国服装“国家队”首次出征CPD还只是一次“试水”,暴露出的参展经验不足、对国际市场“游戏规则”隔膜,以及品牌文化底蕴不深等问题绝不可小视。从跻身国际品牌之林到成为其中的一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可以预计,更多的中国服装品牌将在CPD的舞台上走向世界、大展鸿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