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八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章子怡品牌的历史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6:07 《中国女性》

天生明星章子怡

  撰文/卢世伟 摄影/熊涛 卢世伟 向阳

  当初,她只是一个羞涩的小女孩,在人多的时候手足无措。后来她遇见了张艺谋,从此华丽转身,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为一个世界品牌。

  章子怡品牌的特征

  她生就一副瓜子脸,细眉大眼,额头饱满,清清秀秀。身形单薄,肩膀稍微显宽。她这种美,应该是传统中所说的那种小家碧玉。所以,当她以招娣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时,就越发显得楚楚可怜。城里人看惯了那些浓妆艳抹的人工美丽后,对于这样的天然之美,自然会另眼相看,就好像吃惯了大鱼大肉,忽然会对樱桃小萝卜特别钟爱一样。

  在《我的父亲母亲》里,当招娣穿一件粗布花袄,围着三角围巾,裹着厚厚的缅裆棉裤,抱着青花瓷碗满山遍野地急急地跑着,空中飞着点点星星的雪花,有一星半点还沾上了她额前散下的一缕刘海,她喘着粗气,神色慌张地,那好多人都觉得,这女孩真美,仿佛天地前未受尘埃沾染的一块美玉。

  再后来,这块美玉上就开始沾染了越来越多的东西。《卧虎藏龙》里沾染上很多的骄气霸气,《英雄》里又沾染上一些怒气怨气,如今到了《十面埋伏》,又会沾染上什么呢……

  章子怡品牌的形象变迁

  章子怡最初参加国际电影节时,总是以一副小肚兜行遍天下。最初的时候还含蓄点,一件红肚兜配大红披肩,挺中国式的小家碧玉样,虽失于不够大气,但好歹没失了身份,毕竟彼时她还是个刚出校门的小姑娘。

  后来,她显然就有些找不到北了,开始在小肚兜上胡作非为。2001年在出席某个电影颁奖会时,她上身穿一件红色小肚兜,下面配一件深绛色还加点绿的大花裙子。肚兜的样子倒挺中国,但下面的大裙子就显得不中不西的,完全没了鲜明的风格,颜色上也显得很老气。可能是为了显得性感一些,章子怡特地选了这种上下分身的穿着,但结果反倒弄巧成拙。因为东方的性感是需要一些神秘感的,过于暴露,西方人也不会喜欢,他们喜欢的是张曼玉那样的性感,很含蓄,耐琢磨。

  而且,最初的几年,章子怡总是会有意无意地去模仿巩俐。确实二人在容貌上本就有些相似,经历上也算是一个步了另一个后尘。但毕竟章子怡不是巩俐。有一年也是在一个国际颁奖礼上,章子怡就穿了一件立领的白底印花晚装,从它的色彩到珠片的设计,以及领口的弧度设计,都很有东方味道。这身装扮其实没有任何问题,但所有人都看出了,这分明应该是巩俐的装束嘛。巩俐身材丰满,而且总是给人一种非常大气的印象,所以穿这种衣服往往能显出一种泱泱大国的气派来,但章子怡的骨架偏小,这身衣服在她身上,就总显得分量不足。在中国人眼里,她应该是《我的父亲母亲》里的那种清清秀秀的模样,并不适合这种浓重的色彩和奔放的设计;而在西方人眼里,她也应该是玉娇龙那种硬朗,简洁,素雅的感觉,绝对不适合这种繁花似锦的造型。

  这两年,章子怡也许真的是见识多了,吃一堑长一智,也渐渐明白了穿衣打扮的真谛:就是要穿出自己的特色,穿出自己的个性来。

  去年和今年的几个颁奖礼上,章子怡就打扮得非常得体,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去年在戛纳,她穿了一件粉红色晚礼服。这一次,她没有特别坚持中国的一面,因而显得很国际化,小礼服交叉的设计,像盛开的百合花,让人感觉清新怡人,十分舒服。而今年在戛纳,章子怡就完全给人以惊艳的感觉了。她穿了一件银灰色真丝长礼服,胸前佩戴着一串网状的珠琏,银灰色与珠链的对比特别鲜明,效果很好。银灰在美术里是最高级的色,很适合中国人皮肤,它让章子怡显得非常自信;而礼服的造型采用了旗袍的形式,既显露了曲线,又予人以简洁大方的印象,再加上银色的包和珠链,相得益彰。真丝的材质也显得很有档次,再配上胸前的那一串珠链,很显高雅。礼服上的横条弥补了她身材偏瘦的缺陷,倍添圆润。颜色和发型也她显得年轻而高贵。

  衣服设计,珠链和横条相辅相承,很有质感,站在黑衣的张艺谋和金城武中间,衬得她皮肤特别晶莹。

  其实,从章子怡这些年在国际上的衣着表现来看,章子怡并不需要刻意去强调她身上比较中国的东西。比如今年她都采用了向后梳的发型,露出宽宽额头,显得很明朗,很自信,就很适合她。而从前一味偏分和中国刘海,反倒显出小气来。而且在穿衣的颜色上,她终于可以放弃了以前常穿的黑色和红色,这些都是比较重的色彩,她压不住。穿黑的人需要一定的气质或者阅历,否则只会显得人很苍白很贫乏。章子怡脸比较尖,本身也还是一个涉世不深的女孩,黑色显重,会把她的年轻、知识不丰富、不自信全都暴露出来,所以她应该选择比较轻的颜色,单色调的东西,没有压迫感。质地上也应该选择比较轻的材质,比如真丝和雪纺。

  章子怡品牌的言谈变迁

  说到章子怡的言谈,可能就会让人颇有些不能恭维了。也许是因为年纪小,章子怡有时说话会不走脑子。比如2000年那会儿,很多杂志报纸的采访就让那个年轻年轻气盛、初生牛犊的小女生就诚实地说出了如下的名言:“我是个很有目的的人,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做什么……”让人觉得她很狂,很不知轻重。

  而这两年总出席国际场合,章子怡的英语又多次成为国际上的笑柄。有一年在“MTV电影奖”颁奖当晚,章子怡与美国演员大卫史柏(DavidSpade)颁“最突破演出男演员”奖给辛柏德烈汤玛士(SeanPatrickThomas)。David听罢章子怡说了几句英语及国语后,随即笑问:“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你在说什么?)”然后又试图让章子怡说汉语,弄得章子怡以不成文法的英语反问:“No!It's not what I say?”,让全场人听得摸不着头脑。

  还是这天晚上,章子怡代成龙上台领奖,当她在台上说得奖感受时,可能担心讲多错多,她只说:“Thank you Fans! Thank you MTV! Thank you袁和平!Thank you 李安!”这话倒没错,只是她将“Thank you”发音说成“腥桥”,引来台下嘉宾一阵爆笑,弄得台上的章子怡颇尴尬,匆匆下台。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章子怡参加《2046》的记者会,轮到她回答记者提问时,她一张口就紧张:“I think(我想),You know(你知道),I know(我知道).”但却一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但好在章子怡还是在进步,今年她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会说出:“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一个有野心、目的性很强的人,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不了解自己,也不知道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我只明白,我要把眼前该做的事情踏实地做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