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八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口述:下班之后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7:49 《中外生活广场》

  文/雕刻时光  

    现代人对家的概念越来越淡漠,

    看看我们文中的主人公吧,

    专家会告诉你,他们为什么不回家。

    网络中寻找热闹

    镜子 女 网站编辑 29岁 未婚

  公司里的人陆陆续续的离开了,镜子习惯性的看看电脑又下脚的时间,7:00了,已经下班两个小时了,还有一些人和自己一样零落的分布在公司的各个角落,他们大部分都紧张的盯着电脑,手指不停的在键盘上飞舞,和上班的时候并未多大的区别。虽然,这个时候加班并没有任何的报酬。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镜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实际上,镜子的工作并没有那么繁重,通常,她在午饭吃过不久以后,就会完成网页更新、维护等工作,余下的时间,也就无非是浏览网页,回复一些邮件,或者去论坛上逛逛。

  日子久了,也觉得没有多大的意思,可是一撇开电脑,自己还真的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上班也还好,最难打发的时光是下班以后,回到租来的那间一居,空空荡荡的,如果没有自己的呼吸,就什么声音也没有了,那种安静与寂寞无时不刻的敲打着镜子的心,慢慢的深入到骨髓,有时候想找个人说说话,拿起电话,看着本子上的那一串串号码,却不知道要打给谁,谁会有时间去理会一个寂寞的女人?

  与其挖空心思去找个人聊天,不如在网上来得容易些,镜子有许多的网友,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她都给了网友,她会把一些开心不开心的事情告诉陌生人,情绪就是这样,说了就好了,也不一定要让人家说些什么,只要有个人能静静的听就可以了。

  【专家解析】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人开始习惯过网络的生活,在现实中,他们大多不善于和人打交道,不善于抒发自己的感情,甚至不善言辞。他们的交际圈子也很小,下班之后之所以不回家,一是在网络上寻找生活的安慰,淡化寂寞的心理;同时也是逃避现实生活的一种手段,在网络虚拟的世界中,他们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不用带着面具去生活,可以自由的说自己想说的话,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从而找到快乐和自信。

    忙碌=忘却寂寞

    阿宁 女 公司职员 27岁 已婚

  提着满手的购物袋从的士里出来,阿宁有些疲劳,真希望有个人能帮帮自己,抬头望望自家的窗口,没有灯光,黑黢黢的,她心里一沉,老公还是没有回来,看来自己只能自力更生了。

  回到家,阿宁一口气把所有的灯都打开。似乎这明亮的灯光能够填补自己失落的心。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作为一家公司业务经理,阿宁的老公每天总有很多的应酬,常常到深夜才能回到家,刚开始,阿宁还可以自己看看电视,打发无聊的时间,等着老公回来。可是时间一长,阿宁已经害怕面对没有灯光的家和独自一人的晚餐,下班后,她总想着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回家,要么是和同事们一起去吃晚饭,一起去唱歌,有时候约几个好朋友老同学聊天,可是,毕竟人家也有自己的事情,不能总陪着阿宁。实在找不到人的时候,阿宁就独自一个人去逛街,去疯狂的购物,一直到商场关门才满载而归,有时候,在路上看见别人家窗口射出的灯光,阿宁就会觉得特别温暖,因为毕竟是有人在家啊,如果自有个人在家中等着自己,无论工作有多忙,自己一定会在下班的第一时间赶回家。

  夫妻俩上次一起吃晚饭是什么时间,阿宁已经记不起来,反正是很久以前了,想起两个人一起买菜,一起做饭,真是恍如隔世啊。洗完澡,阿宁拿起遥控器,漫无目的的乱按一通,不是没完没了肥皂剧就是恶俗的节目要么就是倒人胃口的广告,关上电视,阿宁觉得自己的生活就和这些电视节目一样乱七八糟。

  唉,再晚点回来就好了,可能就不用等老公那么久了,阿宁暗想,明天一定不这么早了。然后,她沉沉睡去。或许,只能在梦里见着老公了。

  【专家解析】都市中像阿宁这样的人很多,他们通常都有着稳定的家庭和收入,夫妻中一方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忽略家庭生活,从而在另一方心里产生很严重的失落感和空虚感,为了填补这种感觉,他们通常会选择一些方式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变得忙碌,尽量忘记家里的事情,远离带给自己烦恼的家。这种看似繁忙的背后是一颗需要抚慰的心。

    生活在于聚会

    苏苏 女 策划 29岁

  一个朋友给我介绍苏苏的,和她见面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苏苏刚刚结束一个聚会,眼前的苏苏精力充沛,好像还沉浸在刚才的兴奋中。

  一听到我说的话题,苏苏就更精神了,为什么下班之后就一定要回家?有很多事情在家里凭自己一个人或者全家人的力量是根本就做不了的。

  严格来说,苏苏是没有什么上下班时间的,因为她是不用坐班的,但她却常常在别人下班之后不回家,有时候是加班,但更多的时候是参加五花八门的活动。

  苏苏性格开朗,又幽默,因而有许多朋友。她喜欢和朋友们聚会,这些聚会有时候是有主题的,比如说一起看自己拍的DV,或者听地下摇滚,要么去看什么行为艺术,别人认为另类的艺术,在苏苏看来很正常,因为几乎每天都有朋友邀请她参加这样的聚会。还有一些是没有主题的,无非是一群狐朋狗友聚在一起,喝喝啤酒,发发怨气。这两种聚会苏苏都会参加,前者她觉得可以看见更多新奇的东西,说不定也能激发自己的灵感,做出什么好的创意来,而且这种前卫的艺术常常会有震撼自己心灵的东西,还有一点,自己也可以通过这种聚会多认识一些人;后者苏苏认为绝对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减压方式,在吃喝中把牢骚发泄出来,自己就脱胎换骨一般的轻松了。

  聚会都是在晚上进行的,这样一来,只要不加班,苏苏就把下班时间奉献给聚会活动。和很多人在一起分享,苏苏觉得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选择下班之后不回家,在苏苏看来,是一件在平常不过的事情。

  生活在于聚会,苏苏说。

  如果生活中没有了聚会,那你会成什么样子?我问。

  苏苏笑,只要有人就有聚会,约会也是聚会的一种。

  【专家解析】像苏苏这样把晚上的社会活动当作生活的人很多,他们参加许多种活动源于他们能从中得到快感和机会,有获得知识的快乐,有结识朋友的快乐,有减轻压力的快乐……他们选择下班之后不回家,就是选择在工作之外寻找机会,在家之外寻找满足。

琥珀流光 难忘好莱坞 苏菲-玛索

  · 想从豪华培训中学到什么? · 对话:我的任性把他逼走
  · 我美丽优越,所以我相亲 · 我的爱情测试 男人永远通不过
  · 原创:回收的爱情打三折 · 裸体究竟对男人有多大诱惑?
  · 男人眼色:女人 看我来接招 · 男人自白:我为女人秀发狂
  · 故事:我的男友在网上做秀 · 未婚同居不利于心脏健康
  · 五花八门的名人墓碑墓志铭 · 实录:我不要做他的好妹妹
  · 女人眼色:名利场是个是非地 · 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猫猫狗狗
  · 心理测试:看透女人的皮包 · 男人究竟靠什么来吸引女人
  · 谁在亵渎处女的初夜权? · 情感测试:男人的爱情成熟度
  · 你能不能原谅丈夫的出轨? · 婚姻:我和老公的测试反测试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