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 > 正文
著名设计师计文波:顶尖模特专业素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29 新浪伊人风采

  

  多年来模特作为一种职业的职业标准至今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目前中国模特业的现状如何?专业模特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模特职业化是什么?模特的市场规范应该如何确立?为此,新浪伊人风采与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先生进行了如下对话。

  

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

  伊人风采:在时装设计师的眼里,专业模特的标准是什么?

  计:从服装设计师的角度来说,身材条件是专业模特最基本条件,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在T台表演时需要对设计师的作品有深刻的理解。我因为工作关系与中国模特的接触也比较多,很多模特在T台表演的时候还是与服装脱节。与我合作比较多的,如马艳丽、陈娟红、姜培琳、王敏等,她们通常无需过多交待,就能在表演中融入对服装的理解,对于服装的色彩、结构、设计理念等非常了解。

  设计师要求模特能表现出设计师的设计意图、设计理念。不是光有一个良好形象和身材条件就可以,也不是光有感觉就可以,模特除了会走猫步,还需要对服装设计师的设计过程、灵感来源有了解,对于服装的版型、选料、结构、设计元素等都要有了解。

  伊人风采:在合作中,有没有特别满意的模特?中国女模、男模的现状如何?

  计:这次参加中法文化年,在法国与很多中国模特合作,如关琦、李冰、吴英娜等名模,合作得非常好。现在中国女模的专业素质明显提高了,例如关琦是学服装设计专业出身,她对于服装设计就非常的了解。说明我们中国女模的成长速度是较快的。这种综合素质,不是光体现在脸蛋漂亮、身材好,而是体现在对服装的理解上,从她们的脸上能看到很多东西,能够看到心灵内涵。

  中国男模相对差距比较大,为什么身材条件不错,但就是吸引不了设计师,吸引不了观众?我们中国男模的数量是不少的,每年还有不断的模特大赛涌现新面孔,但是对于男模的要求应该不仅是高挑健硕的身材、具有男性特点的脸庞,还需要才艺和技巧。第一、男模的文化素质有待提高;第二、必须要学会一门外语,才能有助于和国际接轨;第三、在音乐、美学素养方面有待提高,很多男模都没有乐感,听不懂节奏,走台感觉平平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现在中国设计师的发展很快,设计风格多样化了,但是模特的发展却跟不上脚步,我们需要有个性、有风格的模特。

  伊人风采:参加了那么多国外时装秀,您觉得中国模特和国外模特有差距吗?

  计:实际上东方人的面孔在国外还是很受欢迎的,尤其中国女模很有特点。相对来说,中国女模,与国外女模的差距不是很大,而且目前国内女装品牌的发展也不错,品牌结构、设计师水平都与国际接轨了。现在大型的时装周、发布会也多了,模特表演的机会也多了,所以成长得较快,队伍也不断扩大,在国外得奖的机会较大,在国际舞台上有了自己的空间。

  模特的成长离不开与设计师的合作,设计师与模特是有一定的连带关系的。国外有那么多顶级的模特,是因为他们有顶级的时装设计大师。阿玛尼有那么多的名模走台,是因为他是阿玛尼,中国并没有阿玛尼那样的大师级设计师。没有顶级的时装设计师,就没有顶级的模特。不是说一个大赛就能创造名模,名模是需要培养和磨练的。

  中国男模与国外男模的水平差距比较大,他们的生存状态是痛苦的,很少有机会演出。中国男装设计师太少了,男装发布会更少。但是中国男装很有潜力,在国际上发展的机会更大。中国男模也还是有机会的。作为中国男模来说,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也还是要有系统的自我素质培养,也要往国际化发展,不能成天打野食,这样天生良好的条件就浪费了。

  伊人风采:那么您觉得模特应该在那些方面加强培养?

  计:首先,要对服装设计行业多了解,实际上我们很多优秀的模特本身就对服装设计很精通。像马艳丽既是一个名模,又能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在我们的模特队伍中还是能出一些顶尖的服装设计师的。其次,在美学功底、艺术功底方面也需要培养。我自己是服装设计师,但有时候表演需要时我也能替模特化妆、摄影。对于模特来说,更应该对化妆、音乐等方面有所了解,平时要多观察,甚至要参加专业学习,感受和经验是靠积累的。另外,要学会与人沟通。我担任了很多次模特大赛的评委,通过多轮面试、沟通、服装展示,通常就能掌握哪些是有潜力的模特。而且有些一开始形象印象分比较高的选手并不一定最后夺魁,其中沟通表达能力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伊人风采:现在有很多影视明星参与时装走秀,或者代言服装品牌,对于这种现象,您的看法是怎么样的?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竞争对手的增加,对模特职业化的要求是不是提高了?

  计:明星走台,是现在服装行业惯用的宣传方式,主要是利用明星的知名度来增加宣传效果。现在有很多明星从身体条件来说也是具备模特条件的,而且综合素质也较高,特别是表演方面表情、姿态的表现力很好,但是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我个人不太提倡明星来走台,但是从模特出身的明星比如瞿颖、胡兵等等,他们回来走台效果会更好。因为他们通过一段时间的演艺界生涯的磨炼,表现力更强了。

  服装表演是一门综合艺术,是一门综合文化,不是单纯的服装概念。面临竞争对手的增加,模特行业更需要系统的管理和培养。

背景资料:

  计文波--中国(厦门)文波艺术设计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中国(福建)利郎服饰有限公司总设计师、中国喜得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星座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