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 > 正文
大赛评委汪桂花女士:模特大赛是职业选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3:33 新浪伊人风采

  2004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在全国19个分赛区的比赛已经接近尾声,关于本次大赛总决赛的比赛日程和评判规则的全套方案也已经浮出水面。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伊人风采找到了最有发言权的本次大赛评委--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副总裁汪桂花女士。

  

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副总裁汪桂花女士

  伊人风采:您参加了这么多届新丝路模特大赛,也是资深的模特大赛评委,是不是每年的模特评判标准都在变化?

  汪:是的,我从1989年开始参加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担任了多年的大赛评委,可以说模特的评判标准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随着人们不断变化的审美观在改变。从原来唯美型到现在个性型,对模特的要求更加专业化,而且模特行业也正向服装、广告、电子、房地产、汽车、公关、娱乐等行业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方展,真正成为了沟通国际商业领域的品牌使者。手模、试衣模特、广告模特、汽车模特、房地产模特等不同行业的模特,根据市场、受众面的不同,侧重点也不同。模特行业能有这么多的定位,正处于向专业化道路上迈步的阶段。我们新丝路也是在不断地调整定位,不断地尝试。

  伊人风采:那么今年模特大赛的评判标准具体是什么?

  汪:我们今年的模特大赛更强调专业化,评判程序首先是量体,然后是面试,最后是T台表演。选手的硬件条件,比如身高、体重、三围、比例、肩宽、鞋码,这是最基本的条件,我们总决赛的选手都是各地分赛区的冠军,这方面条件都是非常好的。选手的软件条件,指的是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舞台表现力、着装感、对观众的感染力、镜头意识等等。我们将通过时装表演、泳装表演、平面拍摄等部分,对选手进行评选。时装表演主要是考察选手着装是否醒目、突出,表演是否生动、多变,需要选手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风格和创造力。泳装表演主要是考验选手的体型和修饰能力;平面拍摄部分主要评判选手在照相机前的表现力,评委为著名时装摄影师。

  伊人风采:新丝路总裁李小白先生曾提出业界要强调模特职业化的问题,那么模特的职业化到底是什么?今年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又是怎么强调职业化的呢?

  汪:实际上新丝路模特大赛就是一个职业选秀的过程,选手们是通过大赛来应聘我们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的。去年国家劳动局就专门为模特行业确定了职业资格认证的资质证书,今年劳动局在这方面也加强了管理,模特作为一个职业有了自己的资格认证,这说明我们行业也在日益规范。今年北京赛区就已经将这个职业资格认证融入了赛事之中,这样为所有对这个行业有兴趣的人,提供了一个合法从业平台。而且今年总决赛选出的十佳新贵,将现场与新丝路签约,我们将对他们进行全面包装,由我们这个专业的经营代理机构将他们向职业模特方向培养。所谓产供销一体化,大赛是挑选优秀职业人才的平台,也是一种应聘方式,选手通过大赛得到一个职业位置,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通过大赛得到可以经营代理的商品——模特。

  所谓职业化,我们指的是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修养以及职业公关销售意识。职业素质,包括日常整理发型及服饰搭配情况、整理服装、试装及换衣的速度、化妆、对音乐的感觉、对服装及编导意图的理解及表现程度等等;职业道德,主要是指礼貌待人、尊敬师长、平易近人、遵守时间、后台纪律状况;职业修养,主要是指为人的言谈举止、做事态度,比如与服装助理的配合、模特之间的相互配合程度等等;职业公关销售意识,主要是指与人沟通能力,与设计师、摄影师、编导、企业的沟通能力,这些都将列入今年大赛综合考核的内容。

  这些综合素质需要循序渐进地完善,也是目前一些全职模特较欠缺的。模特经常要接受媒体采访,或代言企业、品牌,或出席酒会活动担任嘉宾,她们的内在文化素质和修养就会表露出来。服装表演是一门综合艺术,要融入对服装的理解,了解服装的灵感来源和设计元素;代言产品,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消费理念,需要对产品文化多一些理解;企业希望他们能对企业文化有所了解,能融入对企业文化感受,他(她)就必须有善于解读所代言产品或企业的文化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利用自己的肖像。这些都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做到的,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而且这种职业综合素质,是随着年龄而增长的,依靠经验和知识文化的累积而成。参加大赛只是一个开始,之后需要有长时间的职业磨练。好的模特,职业生命是很长的,已经不是我们原来说的18岁-28岁这个概念。国外很多名模,他们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美而且始终是拿合约最多的,这种职业常青正是用岁月雕琢而成的。我们国内模特,相对来说就比较年轻化,对模特公司来说成本较高,这跟国内企业的需求有关系,也跟我们模特自我培养有关。

  伊人风采:作为一个资深模特经纪人,您认为目前模特行业的市场操作规范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是亟需得到改善的?

  汪:行业规范的问题,比如有相当一部份的企业在用经营上不规范的做法来降低经营成本。在国外,这方面是非常完善的,很多欧洲模特在时装之都法国,都是自己拿着通告到企业去面试的,哪像我们这里模特经纪公司还自己做面试厅?他们根本不用担心模特会私下跟企业签约,他们的市场非常规范,社会制度相当完善。我们国家的模特市场要维持市场的良性运转,需要行业协会的引导,也需要社会的广泛呼吁和支持。

  伊人风采:请对本次大赛提出一些希望好吗?

  汪:今年的新丝路大赛时间正好与雅典奥运会重叠,在奥运健儿们奋勇夺金的时刻,也希望参加新丝路大赛的选手们将奥运精神融入到比赛中,更专业更敬业地完成比赛。

  背景资料:

  汪桂花--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常务副总裁、资深模特经纪人、历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评委。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