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小男人VS大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8:41 新浪伊人风采

  如今社会,中性化的趋势明显,男女内涵的边缘已混沌一片,彼此交织。美国一位科学家曾宣言,人类正朝中性进化,性别差异将逐渐弱化,全球已进入一个“雌雄同体”时代。也许,“中性”就是一种流行。于是在中性化的流行浪潮中,男人和女人也开始了一场名为“性别大倒置”的游戏。

  化妆篇:口红男人VS素面女人

  对于男性时尚,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人能比贝克汉姆更有发言权。去年,小贝不知从哪里弄了个“祖母级”的黑发卡戴在头上;后来,他又觉得不过瘾,翻出了也许是他老婆辣妹的粉红指甲油,慢条斯理地把自己制造成一个活脱脱的“粉红儿郎”。于是一时间英国商场的指甲油柜台引来众多男人的驻足。另一个事实是,女装的元素已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男装中。荷叶边、薄纱、紧身装、各种明艳的色彩,男人在女性化的风格中找到了打破沉闷的突破口。

  女人则恰恰与此相反,厌倦了每日出门经过N道工序“加工而成”的美女脸的MM们现在正以“我要减负”的口号对传统的美丽观念发出强有力的挑战:她们素面朝天,她们不修边幅,她们将肥大的男装套在自己娇小的身躯上,她们腕上一律戴着一块大大的男式表。

  美容篇:薰香男人VS健身女人

  某品牌薄荷糖有则广告:男孩女孩趁着父母出门在家中约会,谁想到父母突然回来,情急之下,女孩为自己和男孩涂上面膜包上头巾,假装和女友在护肤,结果女孩的母亲还是从男孩露在外面的毛茸茸的小腿上看破了“机关”。这则广告很像现代“薰香男人”们的风格:前卫,但也有些好笑。尽管观念上是“男子刚,女子柔”,但现代男子却因此而不自加爱惜,无论如何说不过去;再者,保持良好的相貌体态也是晋升加薪的好筹码。

  女人健身改变了“力量是男人特权”的观念。健身的天平从男人倾向女人,多少也显示出世人某种观点的改变:过去女人“煮饭婆”的地位使女人仅仅意识到要“永驻容颜”来讨男人欢心;而现代女人许多都战斗在“商场”第一线,除了脑力外,精力成为女人与男人“血拼”的一个资本。女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只有健身才能走上“自强富己”的道路。

  道具篇:话梅男人VS烟斗女人

  吃零食一直以来是女孩子的专利,男人嘴里一般是不会出现除香烟外的其他杂碎食品的。不过现在这个原则已经不适用了,因为当你在OFFICE里看见男人的桌上摆放着话梅、瓜子……突然意识到:原来男人也可以把除正餐之外的零食吃得那么憨态可掬,“别有风情”。看到过乐氏薯片广告吗?里面那个大男生一路追着女朋友的火车跑居然不是因为依依不舍,而是为了女朋友手中的薯片———男人吃零食很少有像女孩子那样优哉游哉的,似乎总是为吃而吃,能抢着吃到嘴里就算赚到了,至于是什么滋味,只要不坏就行。

  烟斗女人显然不是什么新话题,与其说香烟带给都市宝贝们神经上的亢奋,还不如说她们把香烟作为另类的道具。镂空透视装、英语和曾经对镜苦练三天的纤指夹着香烟的姿势,让人们记住了她们。于是在轻烟袅袅中她们演绎了另类、风情和情感。看着女人抽烟,作秀的意味浓于一切。

  购物篇:血拼男人VS网购女人

  男性虽然不像女人一般把逛街当游戏,但显然他们也开始蠢蠢欲动,对上海“时尚地图”兴起“圈地运动”,在曾是女人一统天下的购物天堂里努力“扩张”着“地盘”。东至置地广场,西至恒隆广场,南到襄阳路,北到四川路弘基广场,一个都不能少!真所谓不逛不知道,一逛倒逛出了瘾。纷繁的时尚因素,使男人也有了充足的理由去迷恋逛商场,而且,比起脚劲来,谁怕谁啊?

  虽说中国的男性网民数量大大超过女性数量,然而对于网上购物,事实能证明一切: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女性网上购物的人数多于男性;37%的受访女性表示“非常”享受网上购物,而男性仅17%做出同样回答;29%的男性受访者表示完全不喜欢网上购物,女性则仅占15%。这对于“网络是男人天下”的观念,无疑是颠覆性的一击。

  运动篇:拉丁舞男人VS高尔夫女人

  记得进大学“扫舞盲”那会儿,让男生跳舞简直是“赶鸭子上架”。很难想象现在拉丁舞会受到众多男性白领的青睐。看来舞蹈不再是女人展示魅力的专利。男人对拉丁舞的迷恋更多是为了彻底的休息与放松。同时,其“openmind(热烈奔放)”的精神影响着他们的性格,常常令他体验到“被另一种文化影响的快感”。

  90%的人对高尔夫的第一反应都是老虎伍兹,极少有人会把它和某个女人相联系。不过这不影响白领女性对高尔夫的逐渐喜爱,这种喜爱甚至超过男性。理由很简单,高尔夫即使在国外也是高雅而时尚的运动,这两个字眼恐怕是任何女人都无法拒绝的。学习打高尔夫并不是简单的肌肉运动,更有诸多礼节和情绪把握的道理蕴含其中。

  宣泄篇:温情男人VS暴力女人

  这里的“暴力”可不是家庭暴力,而是指出了男女欣赏方式的新趋势。

  跑一圈上海有名的地下音乐酒吧,在满溢着浓重重金属味的演出现场,站在最前排、随着音乐声嘶力竭叫得最响的肯定是女人。而许多男性也有过身边的女性张口闭口就大谈特谈《灵异第六感》、《幽灵船》里诡异镜头的经历。对此,时下男性的反应是“Juststopit(叫停)”,实在有点虚汗不已。

  男人摒弃了“暴力”路线,“温情”路线是他们的最爱。虽说男人网上购物指标不如女人,不过在网上观看电影、下载mp3还是略胜一筹的。诸如《绝世好男人》、甚至是韩国片成为他们的热门下载,看看“绝世好男人”到底什么样,说不定还能现学现用呢。

  香车篇:甲壳虫男人VS奔驰女人

  买车无疑是时尚的表现。按照传统概念,“西瓜要有西瓜样”,男人的车就应该阳刚;反之,女人则阴柔。然而现在的情况却并不完全如此。

  《大话西游》里紫霞最后一刻对至尊宝说:“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我的意中人驾着七彩的云朵来迎娶我。”现在,女人心中的七彩云朵就是车,凯迪拉克或者大奔,女人们把车看成是男人的化身,于是买车要越阳刚越好。

  男人呢,把车形容为他们的“老婆”或“情人”大概不会招致什么反对。车是身份的象征,这已成为一条定律。一个成功男人是最“性感”的男人,无论他长相体魄如何。而车更是有性别的东西,所谓“香车、美女”总是联系在一起的,男人理所当然把她们一块儿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于是,选车也像选老婆一样,阴柔一点好。

  家庭篇:居家男人VS工作狂女人

  黄舒骏的歌《谈恋爱》怕是道出了许多男人的心声:“你负责美丽妖艳,我负责努力赚钱,如果想倒过来演,我当然也不会反对……”看来,居家男人被越来越多的男女认同,甚至连好莱坞也凑热闹拍起了“TheFamilyMan(居家男人)”。

  有人说居家男人像家用PC,忠诚实在,功能虽不如主机强大,但基本够用了。其实居家男人从某种程度上是幸运的,他在为人子、人夫、人父的新角色的转换中,比一般男人多了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经过沉淀,再出发。

  至于工作狂女人,自不必多说。这类女人大多为实现自身价值或者是一个梦想,譬如《粉红女郎》里的“男人婆”,她为了能在老家建所小学而不惜把自己累垮,还被人认为是不解风情,说不出是该怜惜还是赞叹。

  工作篇:SONY男人VSIBM女人

  这是两种办公用品品牌,显然后者更适合男人,而前者更倾向女人。后者代表商务,而前者更像时尚的化身。以此命名也表明一种现代男女的工作状态:在高情商和多知识的时代,智慧型的女人愈加散发出她们的光彩,她们的工作可能十分男性,而她们内心的欲望也许与男人也相差无几。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男人的心理承受力的劣势和女人可以随时释放坏心情的优势正逐渐显露出来。人们普遍对女性颇多关照,而对男人相对苛刻,使得男人的脆弱释放场越来越小。男人在科技进步因素中似乎减弱了主导作用,于是越来越多的男人倾向中掺入了怀柔的意识。

  男女的这种错位,为各自留出了余地。男人不必剑拔弩张,摆出一副刀枪不入的架势;女人也不必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堂堂正正释放自己的特长与激情。

  心理篇:小男人VS大女人

  有人说现在的男人贱了,找个“野蛮女友”还乐得屁颠屁颠的。话虽如此,但男的还就拿《我的野蛮女友》当典范,女的用它做示范,效力持久不衰。还有就是《我的老婆是大佬》,想英雄救美反被美人救,不过最终还是抱得美人归。

  其实这种大女人、小男人的倒置很好解释,从心理学角度说,是弗洛伊德所谓“男人都有恋母情结”;从社会角度说,这本来就是个更适合女性生活的社会。不过许多男人更喜欢用以下这个更现实的理由:男人不比女人坚强,相反,某种程度上可能更脆弱;而且要命的是,现代的女人越来越难哄,本来男人工作就很紧张了,还要花上大量心思去疼女人,倒不如找个大女人来疼自己。说得如此有凭有据,有理有节,看来张扬“保护欲”的女人们是骑虎难下也!

花样夏衣 狂野瞬间 外露的性感

  · 成功女人与两个男人坎坷情路 · 口述实录:绕不开的婚姻暗礁
  · 三个国家落难“公主”的生活 · 故事:两个妖娆女子的风月情事
  · 那一刻我懂了真男人的风景 · 12星座女生的情“色”秘籍
  · 昔日打杂工如今“万事通” · 黄金王老五心目中的理想太太
  · 故事:女人是穿裙子的撒旦 · 故事:我和她的爱情发霉了
  · 浪漫情怀:为最爱的她做50件事 · 眼色:如何面对她的第一次殷红
  · 送他温柔物语 让他沉醉花下 · 岂能让爱情变成“一地鸡毛”
  · 售楼小姐的“物质”爱情 · 两度婚姻 我厌倦当别人的替身
  · 我就要这种“期货男人” · 傻女孩对网恋痴情难断
  · 眼色:你的她韵味十足吗? · 口述:短信时期的虚假爱情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优雅生活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