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丑女当道也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0 上海星期三
丑女当道也魅力(图)
图为超级名模凯特-摩丝

  你可以丑,因为你温柔;

  你尽管去丑,因为你可爱;

  你放心去丑吧,因为你有钱;

  你随便去丑吧,因为你有个性。

  评估女人的容貌,“漂亮”二字独霸天下,历千年不变。这对女人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是五官的霸权主义。历史上男人写女人的那些旧书,一律把美女写成鼻子如何、嘴如何,甚至有“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这种具有环保意识却无法礼遇的颂词。那会儿女人五官的事没弄好就像男人没念好八股,完了。

  现在流行用“性感”、“女人味”来评判女人。不管这些词多么的居心叵测,但它们终于动摇了“漂亮”对丑女生存权利的恶意挤压。美由单纯的、平面的、静态的标准转向复合的、动态的尺度。女性展示美不再依赖五官,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

   丑女代表

  在这个流行风向变化极快的年代,丑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蹿入我们的视野。她们长得有点古怪的容貌,她们并不完美的体形,不要说“第二眼美女”了,可能第三眼、第四眼,你都还不觉得她们漂亮。可是,你挡不住她们张扬、可爱的个性所散发出来的迷人气质,你无法抵御她们的才华横溢、独特魅力。

  凯特-摩丝:颠覆虚幻的完美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超级名模,肯定是惊人的美,令人为之神往。当时,甚至有人拿着名模琳达完美比例的照片,到美容整形医院要求按此为标准整容。凯特·摩丝出现在这样的时代,可想而知当时的状况。凯特-摩丝刚刚进入时装界时,简直就是一个笑柄,与当时红极一时的模特辛迪-克劳馥、克劳蒂亚-希弗儿相比,她很矮小。1.70米的个头,这在时装模特界就好比1.80米的个头在美国NBA。再加上身材瘦弱、毫无曲线,简直是超级“飞机场”,五官更是平淡无奇。

  但就在1993年,凯特-摩丝硬是凭借她独特的眼神--儿童般无邪但又充满迷茫,以及不卑不亢的个性迅速蹿红。从此后,凯特·莫斯携其复制品以及其他各具特色的“丑女”成为T型台上最受注目的明星。

  纽约的时尚专家曾评论说:“她称不上是美女,如果真要下评语的话,也只能说她长得‘有趣’,长得很有特色,而且,她也对其外貌颇有自知之明。甚至,也鲜有模特期望有如芭比的外形。”凯特·摩丝的出现使模特圈长久以来一直是金发蓝眼一边倒倾向转变为现在的黑、棕发与有色肌肤模特被重视与被取代的趋势。追求虚幻的完美不如欣赏现实的不完美。

  吕燕:“丑小鸭”演绎“美天鹅”

  她长着小眼睛、塌鼻梁、厚嘴唇、小雀斑。她有1.78米的身高和20岁的年轻。有人说她美得令人惊艳,也有人说她丑得“登峰造极”。她是2000世界超模大赛爆出的最大冷门。

  最初,吕燕为了改掉弯腰佝背走路的习惯到一家模特培训公司练习步伐。后来,逐渐竟产生了兴趣。经纪人带吕燕去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著名形象设计人李冬田和冯海发现她长得虽不美但很有特点,于是为她拍了一组照片,从此一发不可收。

  2000年6月,大都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到中国出差,这是一家世界著名的模特经纪公司,它曾培养出像克劳迪亚·希弗那样的世界名模。那位工作人员上飞机前在北京新侨酒店休息时发现了吕燕,他希望吕燕能到巴黎去发展。那时,用她自己的话说,那些已经在国内取得成绩的名模对此可能会犹豫,会患得患失,万一到了国外发展不好,就鸡飞蛋打。但我本来就没有什么,失败了也没有什么,但说不定就成功了呢?

  2000年6月17日,吕燕到巴黎第一天的工作就是拿着一张时间表、一张地铁线路图及自己的造型相集与巴黎最著名的记者见面。吕燕不认识一个英文单词,她就拿着一个快译通走遍了巴黎的大街小巷参加面试。甚至,打国际长途回国内请教朋友英语发音,然后,再去问路。成功的荣耀所有人都看到,而背后的艰辛就很少能有人知道了。可能吕燕从小家境贫寒,可能她那时没有大红大紫,吕燕在机会向她伸手的时候毫不畏惧地抓住了。

  超模大赛举行的当晚,吕燕的成功不禁令全场观众沸腾,也让人对美的定义产生了一丝困惑,特别是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对美的定义。

  中国古代的四大美人的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是中国自古至今不变的美人基准。吕燕的容貌与这个基准几乎沾不上边。虽然没有迷人的美貌,却有让人过目不忘的能力。她那种东方女性的独特气质与神韵很摄人。

  除此之外,那就是一段艰苦的成名史。她在国内发展时不受重视,反而在国外一炮而红。这是否让我们反思一下中国传统对美的定义呢?我们流传已久的旧观念是否该改变了呢?是吕燕颠覆了美的定论?还是我们要把心胸放宽一点来接纳一些与我们不同的看法?简而言之,这是观念转变的问题。

  比约克:冲破美女阵营的舞者

  这位20世纪杰出的摇滚女艺人是当今最为狂野、激进的前卫歌星,她的音乐风格影响了很多以另类新锐为标志的歌手。她首次“触电”便凭借《黑暗中的舞者》一片让整个世界为之感动流泪,一举成为嘎纳影后。

  从一开始,这个才华横溢的音乐精灵出现我们眼前时,几乎每个人就注意到了:她不但谈不上漂亮,简直是难看。比约克的不漂亮几乎从童年时就替她种下了一颗明亮的种子。这颗种子的重量与漂亮的辛·奥康娜的种子重量是不一样的,因为漂亮,奥康娜赢得了全世界的爱;因为不漂亮,比约克也必将获得世人尊敬。奥康娜发表首张专辑《狮子与眼镜蛇》时是18岁,比约克的第一张专辑问世时她已是28岁了。她是冲破了美女阵营的防线走到我们眼前的,让我们吃惊的是她的眼神竟然那么冷漠而安详地滑过了我们高耸的肩膀。

  世界摇滚史上从来没有这样一位怪诞的女人:她出生于一个长年冰天雪地的岛屿上,后来又长居于东方一个美丽而哀愁的宝岛上。到了成年,这个瘦小精怪的小女子创建了一个名为“糖块”的乐队,接下来她觉得还不过瘾,于是她就决定开始跑单帮,一口气连出了三张专辑。她被评论界称为九十年代的冰世纪女神,因为在录影带里,人们看到的比约克不像是一个天真乖巧的少女,反而更似一个从未来倒流回现在的精灵。比约克的声音就是一座现代派艺术冰雕,在这座曲径幽深勘探艰难的迷宫里,随着穿行步速的加快和眼前惊人画面的切换,我们会渐渐体力不支并最终迷失在这位魔女的幽魂里。

  丑女扮靓

  这里选了其中七项“丑样”典范。让形态心理学家分析“丑样”背后的个性,同时教你“隐恶扬善”的化妆技巧。

  1.“我眼睛很小”

  性格分析:眼睛小象征此人做事一丝不拘、分析力强、坚守原则,不容易受骗。

  化妆提醒:化妆最重要是化出明艳照人的效果,所以,眼睛虽小也不应放弃化眼妆。先画一条黑黑粗粗的眼线,再在内圈涂上黑色眼线粉,太阳穴再加一笔夸张的眼线,虽不能画大眼睛,却很有性格。闪亮的眼影也可以令眼睛更具神采。眉不宜修得太幼,只要将杂毛修饰和刷整齐即可。

  2.“我眼睛浮肿”

  性格分析:求知欲强、心胸宽阔、忍耐力强。兴趣广泛培养出你不拘一格的个性。

  化妆提醒:尽量利用宽阔眼盖的优势,在眼影方面下功夫。采黑色眼影粉及深色眼影膏,营造smoky效果。或用鲜艳的眼影,再涂上睫毛液,圆溜溜的大眼睛更精灵。眉毛宜轻描淡写,眉太浓整个妆会太夸张。

  3.“我下颌太阔”

  性格分析:阔下颌象征你有很高的能力去完成目标,动力十足而且做事脚踏实地。

  化妆提醒:利用胭脂将面颊化得凹陷无助掩饰阔下颌,胭脂若打横扫上去,反能令骨架显得均衡。亮色胭脂可突显眼睛,唇妆宜自然。

  4.“我的鼻子太大”

  性格分析:大鼻子象征感情成熟、客观,善于聆听他人意见。

  化妆提醒:大鼻子其实很有性格,打阴影修饰鼻子不容易,很讲技巧,无论遮得多妙,在自然光线底下,一切都无所遁形,最好的办法是不动它。避免在鼻子涂遮瑕膏,鼻梁中央打上光影可显得高挺些,眼影和唇彩则不妨鲜艳。

  5.“我的脸太圆了”

  性格分析:圆脸的人一般给人女性化的感觉,愿意接受他人意见,受人欢迎,有灵活的社交手腕,对于外来冲击都能迎刃而解。

  化妆提醒:圆脸不宜深浓的胭脂,宜柔和。涂上清新自然的粉底,在两颊中央扫一层粉红或杏色胭脂,眼、眉、唇同样以柔和为主,卷曲睫毛,妆容清新活泼又不过份强调面部轮廓。

  6.“我嘴唇又厚又翘”

  性格分析:你需要人家呵护备至,喜欢被拥抱和被宠爱;丰满的樱唇能博得不少男人欢心。你野心勃勃,什么你都想要。

  化妆提醒:任何唇膏都不妨放胆用,以手指将唇彩抹在唇上,揉匀。亦可用唇笔修饰唇部轮廓,或随意将各色唇彩混调出独特的色调。唯宜避免化全妆。眼妆和唇妆色调协调或唇色与胭脂配合,这样轮廓才均衡。

  7.“我的唇太薄”

  性格分析:观察力敏锐、为人热诚,喜欢东西井然有序。

  化妆提醒:双唇是脸蛋的焦点,所以值得多花心思。极哑色的唇膏或稀有色调可创造抽象的唇妆效果。一张素脸只搽唇彩,清雅简约。若不想太高调,可选择水果色唇彩,不画唇线,亮泽色调可令唇部显得丰满,长而弯的睫毛可平衡唇部轮廓。最后,在面颊扫上淡淡的胭脂,感觉好清新。

  作者/邓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