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玉洁专栏--异想与现实 > 正文
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8:37 新浪伊人风采

  日常生活从一条碧绿的凉瓜开始。四月底,窗外合欢树发出嫩绿的羽状复叶,一个冬天,正对着阳台的赫色树冠上常有知鸟在上面停留。鸣叫,不是叫我,但我往往会丢下手中切着的凉瓜跑到阳台上,远远地看着它,有几次我用照相机的焦对准它,甚至可以看得见它的一只眼睛,淡河色,黄色的脸见,我从不了解这些鸟儿。

  一般我不会打扰它们,听它们在树顶上唱一首歌,我会转身,轻轻地打开阳台上的
玻璃们,走过宽大,只有一张电脑桌的书房,转过客厅一角,目光在墙上上次修补管道留下的裂缝上停留一下,走回我的厨房。我放弃了拍摄那只鸟的念头,它们偶而经过,并不了解我。

  凉瓜是现在一年四季都买得到的菜,颜色一年四季都十分好看,我们的窗外便是一片菜地,我不知道它应当在什么时候走过它的一生,在很小的时候,我确信凉瓜有一种鲜橘色的时候,皮里面,还可以挖出鲜红的籽,是甜的,凉瓜用颜色告诉人们它的颜色,在四季消失的现在农业园里,我们没有鲜红的凉瓜籽可以吃。那种籽不是为我们准备的,凉瓜准备在秋天时候鸟儿飞过的时候,以这种视觉与味道刺滋鸟儿的感观。以完成一个自然往复的生殖过程,但往往在碧绿的时候就被我们吃掉。人类不仅用胡乱的方式控制自己的欲望,还限制着别的物种的生存。

  凉瓜去瓤切成薄片用热水焯熟,一朵半开的花一样碧绿,可以夹在已经准备好的汉堡肉饼里。如果焯得火候正好,淡苦味可以配合肉除不尽的一点淡腥气。每次做完一种新菜做完我就意兴全珊,下次在超市与它再见总要考虑有没有新的烧制方式。

  炖排骨,新鲜的肋排,小火慢慢炖熟了,肉松骨离之际,加齐所有调味料,姜末葱白精盐,淡褚色的汤汁香味很浓郁,没有油,加上碧绿的凉瓜段,半飘着,鲜艳的视觉。用一只天目制碗盛起来,黑色有着兔毫仿制出来南宋人喝茶的碗。在吃之前,说一声,嗯,好看。

  整个过程很安静,象这所房子。厨房的墙壁上有抹不去的烟尘,没有涂抹干净的可能,中国式的烹饪,油烟和菜的味道成为正比,我包着我的头包,为了菜的滋味只存在于盆子当中。

  吃完饭后我细水长流地开着龙头,热水器里火焰呈一种淡蓝的跳动。

  在屋子的一角,我看见水从一个巨大的出口流淌到院墙之外的一个水塘之中,包括我们刚才剩在碗底的,泡着凉瓜与排骨汤汁的一些米粒,然后,它们聚集在那个四周长满了芦苇芦苇的池塘,慢条斯礼地重新渗回泥土中,长久停留在留在我的脚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