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杨澜 当今中国最富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01 大洋网

  谁是当今中国最富的女人?

  日前中国官方首次就我国十省市高收入人士做出的调查显示,这个人就是杨澜。这份发表在《三联生活周刊》的调查显示,杨澜及其夫吴征以6400万美元的资产名列第三。

  如果在去年提出这个问题的话,答案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种结果。

  去年11月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第二次为中国大陆的五十名首富排定了座次,在前年(1999年),如果你有600万美元,就能进入《福布斯》中国大陆前50名;而今年,这个行情涨到了4200万美元。

  与上次的排行相比,2000年有30名新人进入了前50名。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三个女性。44岁的方小文和其丈夫林灼辉排在了第22位。主要的经营项目为农业养殖,按公司1999年资产计算,财富为1.2亿美元。林灼辉、方小文夫妇靠500美元借款,养殖肉鸽。1988年他们开始养殖孔雀,最近又开始养殖鸵鸟和鸸鹋。

  33岁的张璨和丈夫阎俊杰紧随其后,名列这个排行榜的第23位。他们创建的达因集团在1994年成为康柏在亚洲最大的分销商。此后集团业务多元化,涉足房地产、化妆品等行业。1999年销售额达2.4亿美元。这些骄人的业绩使得两人的资产总额达到了1.2亿美元。

  31岁的杨澜及其丈夫吴征所持有的港交所上市公司股份为6400万美元,排在了第38位。他们所创建的阳光影视公司下属阳光卫视于2000年8月开播,杨澜在阳光影视公司任公司董事局主席。

  杨澜谈笑自若

  据人民日报报道,虽然位次上略微落后,但是杨澜却格外的引人注目。在许多大陆人记忆中的杨澜只是一位能说会道的主持人,如今,新经济的大潮却把她推向了财富的顶峰。杨澜1990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在上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电视台当时刚刚开播的综艺节目《正大综艺》女主持人。这是杨澜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转折。

  在中国电视节目形态改革的初期,形式新颖的《正大综艺》受到大陆观众一致喜爱,创造了收视之冠的佳绩。她本人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主持,并于1994年获得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

  在一片叫好声中,杨澜急流勇退,放弃了大家认为的理所当然的发展机会,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修传播。在美国留学期间,杨澜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数次获得普利策奖的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德共同制作导演了《2000年那一班》两小时纪录片,在哥伦比亚电视网晚7点黄金档向全美播出,创下了亚洲主持人进入美国主流媒体之先河,并获评论界好评。

  在事业上辉煌的同时,杨澜还迎来了她个人生活上的重要人物,她遇见了后来成为她丈夫以及事业伙伴的吴征。

  1997年4月,杨澜正式加盟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并于1998年1月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自己既是制片也担任主持人,目前已有多名著名时事人物接受了她的采访,节目大受评论欢迎和赞赏。

  1999年9月,杨澜辞去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正当人们还在等待杨澜成为哪家电视台的主持人重现荧屏时,她却以8.4亿的身价成为香港商界一颗耀眼的新星。

  良记原是香港一家主营建筑的公司,经营长期处于低潮。2000年1月,杨澜动用约3500万元的资金,与友利电讯主席高振顺联手收购了良记的控股权。3月17日,良记正式更名为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并公布了公司发展方向,即建设以历史人物传记片为主要产品和资源的宽频网站,为各媒体及网络电视观众提供服务,杨澜亲自出任主席。由于人们对杨澜普遍看好,股民极力追捧,杨澜所拥有的良记股份市值在短期内迅速暴涨至8.4亿元。

  虽然阳光网络电视下属的阳光卫视去年亏损高达6300万美元,可杨澜对此谈笑自若,认为这是电视公司初创阶段的正常情况,在预计之中。

  张璨 别人智慧的实践者

  与杨澜相比,排名23的张璨显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大学三年级那一年,20岁的张璨是北大学生会文化部副部长。突然有一天,她被注销学籍了,原因是有人举报:3年前她曾考上了某大学但没去,第二年又考上北大。按当时规定,有学不上的考生必须停考一年。1986年7月同学们毕业了,张璨也完成了学业。她没有文凭,只得到一纸说明,意思说该生被注销了学籍,但坚持上课,成绩合格……学校不管她的分配。

  张璨没有着落,到处打工。她在中关村一间不起眼的小平房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也就在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阎俊杰,这个来自河北景县农村的研究生当时正在这间平房里埋头编写《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一书。房子是租的,公司是借的,没有本钱,借别人的电脑当样品。有人来买电脑,谈妥价,交上钱,他们便撒腿出门,飞快地买回一台电脑,一点点地开始原始积累。自己组装电脑,经常熬通宵。张璨那段时间干得最累,但也最开心和痛快。当时没想到要干多大,要挣多少钱,只是觉得新鲜、兴奋。几年下来,她有了自己的公司--达因集团。

  1993年,张璨开始涉足陌生的房地产业,先在北京丰台起了两幢高级公寓---“城市经典”,这是北京头一次对建筑物整体定位、设计包装的。张璨从台湾代理商那里学到了一套物业营销理念,之后,他们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和房地产咨询公司---达因行。

  张璨说:“如果我有什么成绩经验的话,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是别人智慧的实践者。”

  方小文 孔雀鸵鸟驮载

  美国《福布斯》杂志2000年公布的中国女富豪中,排列榜首的是广州英吉利实业的创办人方小文。

  现年41岁的方小文,14年前只是一个月收入80元人民币的工厂工人。1973年广州高中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单车厂当女工,像所有传统体制下的女工一样,一做便是12年。

  1985年,她和在缝纫机公司工作的丈夫林灼辉决心办一个肉鸽养殖场,投资15000元人民币,将培养出来的肉鸽卖给酒楼。这一在当时看似冒险的举动,成为了方小文一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两年后,方小文赚了30万元人民币。

  为了扩展养殖场,方小文不断投资开垦荒地。她发现孔雀和鸵鸟都具有药疗效用,且市场价值高,于是向林业部申请,从国外引入一些不受保护的孔雀和鸵鸟,加以繁殖后,兼营内销和外销,主要卖给酒楼。

  1988年由丈夫林灼辉任董事长、方小文女士任总经理的广州英吉利实业有限公司创建成立。公司长期致力于孔雀等野生动物从野外品种到新优良畜禽品种转化的科学研究,植根于农业,依托于技术,创造了大量财富,按公司1999年资产计算,已经有1.2亿美元的资产。

  女富人的启示

  在近期的很多次富人情况调查中,女性入列的情况似乎并非罕见,纵向比较以前的一些相关调查,今天的局面对中国广大妇女来讲无疑是个很值得庆贺的现象。而上述提到的《福布斯》调查的初衷是为那些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扬名立万,排行显示的三位女性也都是民营企业中的富婆,而中国还有更多的女性在国有行业上创造了很大的财富,比如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妇女执掌江山的企业。而且从这三位民间富婆的各自经历来看,三人完全有着不一样的背景、经历和事业,但却创造了同样富有的资产,可见,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摆在女性面前的选择机会是越来越多了,女性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大了。

  然而另据美国ABC新闻网消息,美国年度富豪排名中,在上榜的400人中有46名女性,而且人均资产要比国内富人多得多。说明从横向比较,我们富人的人数和质量上还是有一定欠缺。

  而且不难看出,中国女性富人的发展模式有着非常鲜明的东方特色:无论杨澜还是张璨或是方小文,无一例外的都是夫妻搭档的形式,这当然和中国民营企业走家族式发展模式有关,但同时也给我们广大妇女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才是中国女性真正独立创业、并且是创大业的时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