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法文化年--法国时尚100周年 > 正文
法国时尚100年设计展论坛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5:38 新浪伊人风采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许平:感谢吉尔-德-布雷先生生动的描述,也感谢刚才范迪安先生所做的精彩补充。就像刚才吉尔-德-布雷先生所强调的一样,我们记住的不仅仅是一件件作品的名称,更重要是体会到看起来是一件普通的作品,但放在过去历史过程中在怎样的环境中创造出来的,我们看到一件普通的展品,但能体会到它的背景是什么,这确实有一种法国时尚的文化。刚才吉尔-德-布雷先生说可以中断发言,台上有文学家、法国时尚家和教育家,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如果在座的同学对法国设计感兴趣的可以提问。

  现在请法方另外一位策划人法国装
饰艺术联盟——流行与纺织品博物馆策展人帕米拉-歌尔宾女士,她讲演的题目是一百年的创新在怀旧与变化之间的法国时尚。

  帕米拉-歌尔宾:大家好。现在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语言是英语,对我来说是时装流行。因为面对着时装我们并不需要语言,只需要来看,就能看出时装以及它们流行的东西给人带出的诱惑。首先要感谢刚才向大家做演讲的吉尔-德-布雷先生,正是由于他的策划与设计,所以法国设计时装博物馆才把我们馆藏的43件服装代到中国,这些服装包括男装、女装甚至还有儿童的衣服。

  这次向你们展示一百年的时装史,首先我想说的是并不是展示一个历史,如果H大写的话是历史的意思,如果小写的话是小故事,也就是说在服装后面都有一个精彩设计的小故事。由于吉尔-德-布雷先生要求我们带给大家法国精彩的作品,所以代表展览中的服装中,有一些是国家收藏的珍品中的一些杰出作品。我们现在从1900年的服装看起,从1900年开始,重要的是带给你们时装设计时代一个大致的过程,尤其是一个女性运动发展的历史。还要向你们展现的就是法国的一种设计,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设计并不仅仅来自于法国人,其实来自于各个国家的设计者,比如有一些意大利的、英国的、西班牙的、日本的、美国的,我希望不久以后也能给你们带来中国设计者的作品。你们看到这件晚装是收腰的设计,我们说每个女人都是一朵花,尤其要注意线条的美感。

  我下面给大家展示的是法国一位设计者所设计的一样东西,刚才我们看到1900年的服装是收腰的,七年之后女式的腰身被解放出来了,我们不再设计收腰的服装了。这还是这位设计者的作品,是20年以后的,你看到这件服装有很多银饰品和皮毛结合在一起。女士的身体得到了彻底的解放,以后她们能够自由的活动。

  刚才吉尔-德-布雷先生跟大家介绍了由郎文推出的胶南香水,现在看到的这件服装和童装也是由郎文推出的,由于这个服装的设计,郎文开出了第一家店,是为他6岁的女儿设计的,设计的年代是1924年。这也是一件晚装,也是由郎文推出的。法国的高级时装始于19世纪末,在19世纪末开始,我们用纯手工制造一些东西,比如像这件晚礼服,是专门为某一个人设计的,如果第二个人还想穿这件衣服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是不可重复的生产。

  在20年代和30年代,女性的身体再一次得到了束缚,你看到这款新推出的服装产生于1937年,刚好向大家表现出当时服饰行业趋势的变化。设计这款服装的是一位出生在意大利的卡帕伊丽女士,在1937年推出这款服装,从此以后以蝴蝶装饰衣服成为了一种流行。这件服装是CD品牌推出的,在二战之后,法国的高级时装设计又再次得到了复兴。另一次服装界的革新产生于1954年到1964年之间,它的设计者叫安德雷-库拉利,他推出这款就是大家众所周知的迷你裙,从此以后对女性展露自己的身体的这种设计理念进入了时装界。就在以迷你裙的风潮流行的同时,法国的设计师就推出了成衣业,它跟高级时装相反的,高级时装是为一个人设计,而这是成衣业,一设计好,大家都可以到商店里购买。这就是第一届以后经过大工业成批量生产的服装,这是第一届设计品,跟以前的那种按照每个人的要求进行量身订做的衣服刚好可以形成对比。这个服装推出于1972年,也是成衣业的一个作品,是索尼雅-里克。这一套西装产生于1998年,它的设计者就是伊弗圣罗兰,在这里重要一个问题就是到今天我们如何定义设计这个词,很遗憾,今天不能向你们全部展示我们所带来的43件展品,但强烈要求大家可以去看看我们的展览。因为这43件展品就向你们展示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法国设计。我们也许可以说,设计的魅力到最后并不需要用语言来解释,完全依靠它本身的魅力带给你们一种惊奇,下面我邀请我的同事,也就是伊玛纽艾拉-费思先生会向你们讲述一下设计方面的专业问题。

  进入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