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一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莫文蔚:非常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6:49 《时尚·BAZAAR》

  在她之前,从来没人敢自毁形象地站在镜头面前,却一样笑得灿烂无比;

  在她之前,从来没人敢如此随性地唱歌,却唱出伤感中的洒脱和不羁;

  在她之前,从来没有一个女明星会如此被公众和媒体接受,身上并没有符合传统审美的标准,却被公认为这个时代的性感女神。

  

  “我一向觉得自己成为焦点是必然的事。我很庆幸当初从没有对自己说:我想当明星,为的是让大家谈论我。”

  歌中的她总是纯粹的,若即若离、忽远忽近。她甜蜜,《盛夏的果实》中,幽幽的声线将暧昧和挑逗弥漫在空间,腻得化不开,叫人情愿永远浸在那无边柔媚中,等待回味的时候,能够在心里泛起淡淡的甜意;她诡异,《十二楼》里,几乎冷漠的吐字,在理性里述说着孤独、寂寞、无助和彷徨;她诱惑,MTV里,每一个颦笑嗔喜,皆动静仰止。

  在规则横行的娱乐圈,莫文蔚算得上特立独行,或明或暗的规则,对她来说,却戏剧性地成为了她“非常规”的前缀。她以非常规的美貌故意地、具有侵略性地、妖冶地搅乱了人们的心。KTV里唱莫文蔚歌曲的全都是女人,翻杂志对着莫文蔚美腿流连的全都是男人。或许只有她,才能一针见血地看透世事的无常,也只有她,才能凌越于男人之上。媒体对她的评价是“百变妖姬”,她也不急,笑呵呵回应,“我是百变白骨精!”

  或许时至今日,她百变的形象太过炫目,我们竟从来没有注意过她2001年第一次开演唱会时说的一句话。“如果我走正常一点的路,可能早就在红馆开演唱会了……”曲终人散前,莫文蔚在观众Encore后再度出场,说了这么一段谢辞。没有激动也没掉一滴泪,却有数不尽的感慨。

  “那么,在郁郁不得志的10年中,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能入这行我就很开心了。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和他们相比,我已经很幸运,那么,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在这10年里,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坚信总有一天成功会属于我。”

  和多数家境贫寒的艺人不同,母亲是香港电台高层的莫文蔚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3岁拍牛奶广告,小学时每年参加朗诵比赛,再大一点就玩话剧。她喜欢做冷门的事,别人学钢琴,她却学古筝,结果出外表演时,她比弹钢琴的人更出风头。香港人流行去英、美、加、澳等英语国家留学,她却另辟蹊径去了意大利。她曾是香港十大杰出学生,熟练掌握5种语言,所有的一切,在旁人眼里都是可望不可及的资本。然而,当她带着这些光环进入娱乐圈时,却不得不为自己过多的想法付出代价。她在习惯安逸生活的香港人面前高唱“我有病”,得到的是唱片只卖出5000张的惨况。之后被老板恼怒地“发配”至台湾,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等待着一个能够站在舞台中央的契机刹那芳华。问她究竟有没有长夜痛哭的经历,她“哈哈”一笑后说:

  “我一向觉得自己成为焦点是必然的事。成不成明星,墙上是不是贴我的海报,都不是一个艺人所能够决定的。现在,重要的是我能唱自己想唱的歌。在我看来,显然世上没有人也没有任何事物能阻止我。”停一停,她若有所思地补充,“我入行的那一天——一些细节我已经记不清了——可对我来说,这是开始梦想的一天,却不是明星生涯中特殊的日子。我很庆幸当初从没有对自己说:我想当明星,为的是让大家谈论我。我花了10年时间才让人们接受我。这10年间,也许我可以走捷径,但我不感兴趣。我想要是重走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同一条路。”

  文中提要:她从无定则,不是往深处去寻,而是从各处去观,她是这个年代的女子,没有中心,没有主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样的女人很大气,漂亮与否已经次要,性格却成为目光焦点。

  “一个人内心的价值观、对人的态度和行为,比裙子的长短更重要。”

  一再地,她强调自己的个性,直接来去,不愿意打弯,也不愿意人云亦云。“为此得罪了很多人。”可事实是,她分明是一个可以知道自己每一寸脚步的女子,聪明到毫无破绽,面对多项选择的时候,她不会飞速地写下愚蠢的答案,再去涂改。《东周刊》裸照事件,莫文蔚站在刘嘉玲这边谴责《东周刊》,可是,她不会是打电话抢着安慰的一个;张国荣陨落后,她也不是抢着表态的那个。她会一袭黑衣参加哥哥的殡礼,默默离开恶意炒作喧闹的中心,因为她知道,对于这些,最好保持距离。这样的女人很大气,漂亮与否已经次要,性格却成为目光焦点。

  事实也确实如此。此时此刻,面对我的问题,她总是先报以一个招牌式的爽朗笑声,然后闪电般地做出回答,针锋相对,令人错愕或拍案叫绝,在意料和意外间,自由出入。

  从透视装到贴身Bra,她创造了一个词:非常规性感。她的脸不具备传统的漂亮因素,却写着风情,充满了冷漠和幻灭,曲线玲珑,长腿迷人。她的嗓音也暗哑,无数Fans却独爱她的歌,以及自恋的性格。自恋就是对自己负责——莫文蔚这样告诉所有女人。

  1995年,莫文蔚在《堕落天使》中的演出可谓惊艳。这部王家卫的电影,为她带来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殊荣,由此成为她演艺事业的转折点。金发旗袍的刺眼装束、几近癫狂的夸张姿势,只一个不经意间流露的慌乱眼神,便淋漓尽致地表达出对遗弃的恐惧。她成了肆无忌惮张扬着光影的魂魄,闪躲那双黑色眼睛指引的宿命,无从退让,决绝中割断了归途。

  有人曾说:一个完美优秀的女人不能缺少感性,否则就谈不上可爱;也不能缺乏性感,否则就不是女人。用这句话问莫文蔚,她想也不想地回答:“性感是一种化学元素。视觉上的性感与本身散发出的性感,媚俗的性感与优雅的性感是两个不同的层次。一个人内心的价值观、对人的态度和行为,比裙子的长短更重要。”原来如此。在美女如云的娱乐圈中,无论是相貌还是演技,她都无法与那些所谓玉女相比,可是她的性感,建立在叛逆以及聪颖之上,却无人能及。她也因此成为广告商的最爱。CANON相机、MOVADO手表,MAX FACTOR彩妆、LUX洗发水……这些顶级品牌无不正为她的成功推波助澜。当我们还津津乐道于她一个个大胆造型时,她却早已深谙更高境界的性感,其实就在她撩人于无形的骨子里。

  文中提要:她是如此多变,化身无数,但却说不出哪个是表,哪个是里,哪个是本质,“莫文蔚”三个字就意味着无数可能。在她多变的眼神中,你可以清楚看到了然于心的领悟与洞察力。

  “荣耀!过眼云烟而已。应该像对待一只可以脱下来的帽子一样对待荣耀。”

  在巨星时代终结的今天,或许只有莫文蔚才能悠游于电影、音乐和广告之间,引领潮流的胆识和眼光总令人在新鲜中感到振奋。《全身》中的她全身赤裸俯卧、四肢和皮肤都坦坦荡荡地自然舒展,精妙不可言;《一朵金花》中的她恣意、清醒、爽朗;而从《1》开始,无疑就是她自恋宣言的起点。略带伤感的调子,流动着平静的悲哀,细腻准确的歌词,分寸得当地让人体味到那份若有若无的牵挂和不舍,以及无处可逃的过往。一切,都在莫文蔚不动声色的演绎中,比如说,悲和喜的反复,笑和泪的释然,收放自如。

  所以她会说:“荣耀!过眼云烟而已。应该像对待一只可以脱下来的帽子一样对待荣耀。”

  就算演电影,她也最喜欢丑化形象,从个性如火又柔情似水的美丽妖精“白晶晶”,变成面目丑陋却一往情深的街头“双刀火鸡”……说到这,莫文蔚调侃自己,“我演的都是些非常奇怪的角色。”她迎着我的目光,狡黠大笑,浓密如海藻的黑发轻轻颤抖。

  她就这样在众人的目瞪口呆下,什么都尝试,却不过火。若照董桥比作书本的譬喻,这个身材颀长单薄——她的专辑标题就用的是消瘦而孤单的字母“I”——却又聪明诡异的女子,该是耐读而且耐听的有声读物。在她多变的眼神中,你可以清楚看到了然于心的领悟与洞察力。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不要想太多。换个角度想,你的世界就会改变。每当压力太大受不了的时候,我就会在家大哭一次,或者去旅游、在浴缸里泡泡,或者到处逛一逛、休息一下……我总是会对自己说,不要着急,不要太尖锐地去看事情,一定可以解决的,因为每件事情都一定存在着不同的角度与意义。”

  今年3月,她大胆接下了舞台剧《再生缘》中张爱玲的角色,在一片质疑中,闭门不出,终于,又一次向外界证明了她的才华与魄力。这个传奇女子身上的华美与悲凉,令她又走进新境界。

  “我入行10年,已经习惯了拍电影的方法。拍电影,很多表演可以重来;但在舞台上,就要一气呵成,既怕自己怯场,又怕观众的反应会影响自己,担心的事情反而很多。但是,当我演完了,才发现自己可以做到这件事,觉得自己原来有潜力,因为不断拍戏、唱片一张接一张地出,到了某一个地步,也不禁怀疑自己究竟还有没有其他做戏的方法?还可以怎样去把歌唱好?我是个好强的人,如果哪一天真的要和艺人身份说再见,我也会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事。”

  文中提要:“对于艺人,人们通常有三种态度——喜欢、不喜欢和你做什么都无所谓。那我绝对不要无所谓,那样我会很难过。我就要让自己的态度很鲜明,我不怕别人不喜欢。”

  “舞台上的我追求极至,现实生活中的我,其实传统保守。”

  只有她的歌,单听不够,要看,看她是如何出奇制胜求索无度,看她怎样把红色高跟鞋戴在头上,天真率直没心没肺,反又让人生出羡慕,那样的无拘无束为所欲为。但她也有极素净清纯的样子:长辫、蓝袍、长长的白围巾,人群中仿佛兰花静放。

  因此也唱极安静的歌,比如《电台情歌》,模样虔诚细腻,奇怪的是并不如何哀怨,哀怨便落了俗套,只是想,只是说,检点种种感觉,以及问自己,问得天下人都心伤。还有那首《盛夏的果实》,放弃,才能靠近,不再相见,才会重新记起,道尽了爱情的悖论。也由此分离出了截然的两面,喜欢她的人爱得要死,不喜欢她的人完全看不惯。

  如此问她,她毫不否认:“一定会是这样。对于艺人,人们通常有三种态度——喜欢、不喜欢和你做什么都无所谓。那我绝对不要无所谓,那样我会很难过。我就要让自己的态度很鲜明,我不怕别人不喜欢。” 她换上一种冷冷的情绪,典型的双子性格,游走于极端的边缘。

  “舞台上的我追求极至,现实生活中的我,其实传统保守。”这令人想起了《大话西游》中的美丽女妖白晶晶,任是百转千回也义无返顾,不禁想:对于爱情,她会像对事业一样坚定吗?

  与周星驰那段曾经的恋情,注定是一个长久的话题。她洒脱地说:“他是个非常有才华的男人。”说完微微一笑,胜过一切否认或表白。也许她早已知道,放手未必不是得到。对于这位天王的花心,罗慧娟保持缄默,钟丽缇冷眼以对,朱茵咬牙切齿,可即便这样也从未得到他的首肯,只有对莫文蔚,是例外。

  “我对爱情是完全随缘的一个人。我不会像白晶晶那样固执。爱情是生活的一部分,可是不会勉强。”也许她本就是典型的双子座女子,爱起来痴狂,放手时潇洒。她唱别人的心是单人房,说自己的心是巨大游泳池,外界如何喧嚣,自己潜进去,只觉得好安静。

  忽然眼前就浮现出了那场出位演唱会的画面:演唱会进行到中段,支台上出人意料地搬来一个浴盆,莫文蔚穿着黑色的贴身Bra Top从主舞台爬上楼梯走到浴盆旁,忽地跳了进去,一群美女捧着泡沫往她身上擦,全场哗然。最后的一刻,莫文蔚演唱了成名作《他不爱我》,台下歌迷跟着和唱,有人大叫“Karen我爱你”,她笑着鞠躬示谢,却仍旧像猫一般,坐在12楼荡秋千,幽幽地唱着“我看到了他的心,演的全是他和她的背影,他不爱我,尽管如此,他还是赢走了我的心”,仿佛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性感得恰如李敖说的那般出神入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