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一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莫文蔚 十二楼后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7:53 《靓妆》
莫文蔚十二楼后座(图)
莫文蔚

  北京,深秋,夜晚,微凉,《十二楼》的歌声正在不刻意地迎合着周围的一切。

  唱歌的女人就好像正坐在充满凉意的十二楼的房间里,懒散地将身子藏在后座,用些呓语般的东西

  增加着房间里那种一时难以说清的东西:一点凉意,加一点醉意加一点暖意再加一点倦意

  ——你不能看清她,当你试图注视她的时候,就看见她的笑忽然荡漾开来,毫无征兆地,把十二楼后座的

  那些索然驱逐了个干净。你知道,这不是别人,就是莫文蔚,只是莫文蔚。

  燃烧自己的光火

  已经不记得自己怎么能记得莫文蔚了,也许和很多人一样,是因为《盛夏的果实》和《爱情》,也许,也和很多人一样,是因为她某张专辑的封面——匍匐在皮质沙发上的莫文蔚、裸的莫文蔚、用整个背部的肌肤直接面对我们的莫文蔚。那几乎就是莫文蔚给我的第一视觉印象,所以在我眼里,莫文蔚就是瘦弱,是皮质沙发的冰冷。在我想来,她只是待在远离人群的一处,在高楼上不显眼的地方,并没有打算引诱谁,只是寂寞地取悦着自己;她只是待在高处的后座上,就好像远处一朵开得很夸张的花,颜色古怪而诱人,任凭自己电光石火——莫文蔚在燃烧自己,而燃烧着的女人也许才是最诱人的女人。

  也许,燃烧自己的女人往往是自恋的女人,而自恋则是对自己的欣赏,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对自己的爱,只有自恋的人可以让自己放射光火。其实,自恋很大程度上还来自自信。细细地品味莫文蔚,其实并不能用漂亮来形容,她的嘴似乎有些大、牙齿似乎有些前倾、面部轮廓似乎有些土著感觉、眼睛似乎不够柔媚……可是这一切在莫文蔚这里,都不再是不足,更何况她有着玲珑的身材曲线,有着迷人的长腿,可这些在莫文蔚这里,也不是唯一的优势,她还有独一无二的嗓音以及最让人无法效仿的感觉与情绪。

  因为有了这些敏感的感觉与情绪,所以她会在高兴时放声大笑,会莫名其妙地闷闷不乐。因为有了这些不愿一直遵循定律,不愿一成不变的感觉与情绪,她可以为自己穿上一件红色中式小棉袄,也可以在镜头肆意展现接近“X”级的性感;可以是《走到底》里广西的“发廊妹”,也可以是《堕落天使》里的金发美女;可以是《大话西游》里如火似水的妖精“白晶晶”;也可以是《食神》里面目丑陋心理美好的街头“双刀火鸡”。因为有了这些充满希望与爱的感觉与情绪,她是在慈善活动上用发炎的嗓子继续歌唱的爱心人士,是“扶贫大使”,是替“自然基金保护中华白海豚”作宣传的动物爱好者,是“爱护动物协会”的帮手,是致力于成都保护黑熊、广西设立小学及图书馆等公益事业的低调热心人……她说,她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会尊重别人,但很少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与说法。虽然性感与百变几乎成了莫文蔚的代名词,但她却似乎并没有多少桃色新闻,也几乎没有什么人对她进行恶意攻击,因为她总是在强调生活的简单哲学,总是不太善于刻意地为自己涂上保护色,对于别人也不具什么侵略性,不觉地用真诚与简单的态度为自己构造了一个开放的安全地。

  只是她的光火依然会在无意间灼伤别人,那些光火来自她曾遭遇忧伤与痛苦后依然淡然的心,这种仿佛舒服坐于都市后座看风景的淡然,使得她有一种凌越生活的感觉,这种感觉令人慌张,令人喟叹自己,恐惧但渴望她的灵魂。

  莫文蔚曾经在演唱会上大声问那些激动着的人们,“歌好不好听,衣服好不好看,人美不美?”这些问题其实根本不用回答,只要她看到人们眼中的光火,就会明确知道答案。

  无法拒绝的性感歌声

  莫文蔚是一个能让歌声性感起来的女人。她歌如其人,沙哑得很质感,张扬得很直接,一扫以往台湾女歌手的悲悲泣泣,虽然时而伤感,时而呓语,但更多的却是一股冲劲。客观说,莫文蔚的嗓音并不完美,但致命的是她的声音拥有着让听者动容的特质,在诸多金牌级词曲人的打造下,她的粗糙变成为了上世纪末女人自我标榜的符号——拒绝精神、拒绝鸦片、拒绝无聊、拒绝消遣。在《阴天》里,你可以拒绝她的倾诉,但你无法拒绝她的情绪;在《盛夏的果实》里,你可以拒绝她的淡漠,但你无法拒绝她的理性;在《12楼》里,你可以拒绝她的庸懒,但你无法拒绝她的伤感;在《没时间》里,你可以拒绝她的浮躁,但你无法拒绝她的快感。每个人都会从她的歌声里找到共鸣和慰籍,这就是她的歌在KTV里的点唱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听莫文蔚的慢歌,一如陷进了一场没有结局的爱情,冰冷而残酷,灼热而疼痛,没有精心的演绎和铺陈,只有叹气般的吐字和神经质般的花腔。一切都是未来未至的虚妄,一切都是激情过后的空洞,一切都是没有终点的沉沦。一切一切,不过一场悲剧。

  听莫文蔚的快歌,一如体验了一次速度280的过山车,热辣而爽快,疯狂而干脆,没有刻意的修饰和过度,只有胆大的放肆和真实的激情。一切都是充耳不闻的无所谓,一切都是正在进行时的快乐,一切都是尽皆过火的癫狂。一切一切,仿佛一出闹剧。

  从1996的第一张专辑到现在,整整8年,莫文蔚依然不知疲倦地唱着。说她是一棵歌坛长青树,应该是恰如其分的。8年,她在音乐上总在追求变化。2004年,那张焕发着X世代新鲜感的《X》唱片的热卖,让我们看到那个莫文蔚依然站在流行乐坛的前端,无论是嘻哈、R&B、蓝调,还是电子、摇滚,她都能驾轻就熟地为我们逐个演绎,似乎只要这个时代流行什么,她就能为我们贡献什么,虽然没人说她在音乐上是个才女,但这些足以证明她是一个清醒、勤奋的女人。“我想过自己创作歌曲,而且曾写过一些英文歌,但无奈中文太差,不能填词,所以只能再等一等。”莫文蔚如是说。

  音乐中的莫文蔚太过特立独行、天马行空,这是她的气质,更是她的风格。它们融会在她的音乐里,派生出独树一帜的莫氏情歌。她是不可模仿的,更是难以超越的,在这块领地里,她是真正的领主。她的聪明之处在于她既会最大限度地拥抱商业,又会适时表达自己的艺术情调。《飞人生活》、《色情男女》,通通和流行乐坛背道而驰,让听者模糊了她是一位“流行歌手”的身份。用非商业包装商业,想来也是莫氏情歌成功的秘籍之一吧!她说:“我并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怎么评价我的音乐,对我来说,只要我唱出来的东西好玩、与众不同那就足够了。”

  好玩、与众不同,这两样想来也是莫文蔚以及莫氏情歌最好、最恰当的注解了。

  北京的秋天还是有些冷,但是,后座的光火和调调感动了那些听着莫文蔚歌声的女人们,她们于寂寞中感到了温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