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策略:在网络招聘会上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51 人才市场报

  说起招聘会,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还是每个周末在场馆内举行的传统“骡马型集市”,其实,当网络渗透我们生活时,招聘会也搬到了网上,并成为人们找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

  常见的网上招聘会

  按照主题来分,目前比较盛行的网上招聘会大致有以下三种类型:

  行业专场

  “房地产人才网上招聘会”、“医疗行业精英网上交流会”等都是行业专场的典型。这类网上招聘会通常由人才类招聘网站、行业内人才交流机构的网站主办。主办方通常会根据某阶段就业市场的供需状况,挑选1个或几个热门行业,在某个时间段内用低价位等促销手段召集一批该行业的用人单位集中发布招聘信息,从而在网站上形成一个信息较为密集、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行业专区,吸引大量行业内求职者登陆专区应聘。在行业专场交流会期间,主办方可能还会设置一些网上网下互动的配套服务,譬如为供需双方举办小型的现场见面会等等。

  特定人群的招聘会

  “毕业生网上交流洽谈会”、“蓝领技工网上交流会”、“外企人才网上招聘会”等,都是针对特定人才群体举办的网上招聘会。这类网上招聘会的主办方以政府职能部门、人才中介机构为主。主办方在某个特定群体的求职高峰期,如在每年年底或年初举办毕业生网上交流,年初外企员工跳槽旺季举办外企人才网上招聘,等等。

  跨省市联动招聘会

  跨省市联动的综合性招聘会主要依托网络招聘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使多省市、甚至是全国范围的人才交流成为可能。这类招聘会的主办方以政府部门为主,以几个甚至几十个各地人才网站为载体,通过互相之间的链接、信息资源的整合等手段,实现各地招聘信息和服务的共享,不同地区的求职者能够在网上实现异地应聘,为跨地域招聘应聘提供了快捷、低成本的途径。就拿此次“2004年长江三角洲地区首届网上人才交流大会”来说,不但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求职者,还吸引了包括东三省和云贵川在内的全国各地人才参加。

  网络“叫板”传统

  形形色色的网上招聘会越来越多了,已开始“叫板”传统的现场集市型招聘会。备受瞩目的“2004年长江三角洲地区首届网上人才交流大会”11月1日上午10点半开通,半小时之内的点击率竟超过了22万人次,主办方估计,到下午点击率将超过100万次。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苏浙沪三地包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宁波、温州等15个城市的1500多家企业,共推出各类岗位4.6万多个。无论是应聘人数、提供岗位数,还是跨地区数,均相当于近百场传统集市型招聘会的总和。网上招聘会 “威力”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由农博人才网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农业人才网络大会”也正在进行中;由教育部主办、国资委支持的“全国大中型企业与200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活动11月下旬即将拉开帷幕。再浏览其他各大招聘类网站,不同行业、不同主题的网上招聘会更是随处可见。

  由传统集市形态而始的招聘会,借助了网络技术的优势后改头换面,开始在网络的平台上得到延伸,为找工作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网上招聘会优劣

  传统招聘会的最大优势是供需双方能够面对面沟通,最大劣势是人员过多过杂,效率不高。与传统集市相比,搬到网络平台上的招聘会有其独特的优势,但同时也受到了网络“先天不足”的限制。从求职者的角度来看,网上招聘会的优劣势各有三条。

  三大突出优势

  1、信息量大,不受时空限制。

  就上海目前情况看,一场中等规模的传统集市型招聘会设摊单位约在150-200家左右,按每个设摊单位提供10个岗位计算,求职者逛一场传统招聘会最多能够看到2000个岗位。而对于网上招聘会来说,由于不受场地、空间等限制,并且能够方便地实现多部门、多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且设摊单位能随时增加、翻新,单位常常多达数百家,甚至上千家。跨地域以及全国范围内的网上招聘会信息量更大。逛一场网上招聘会所能收集到信息常相当于跑多场传统招聘会的效果。

  2、信息查询搜集十分便捷。

  招聘网站都有完备的搜索功能,求职者可以利用此功能快速准确地查找到行业、职位、工作地点、薪水等信息。而参加集市招聘会则大多需要通过地毯式的“排查”,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费时费力。同时求职者在网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后,可以很方便地先查看招聘单位的简介,浏览公司网站,对企业进行一番考察后再决定是否投简历。而在招聘会现场,由于人多,求职者匆匆递上简历后只能离去,通常没有时间更多了解求职单位。

  3、节省成本。

  逛网上才市可以省去交通费,也不需要花钱制作简历,节省成本。这一点对于异地求职者来说优势尤其明显。

  三条主要劣势

  1、招聘信息“水分”较多。

  传统招聘会的招聘信息也会掺水,网上招聘会的招聘信息“水分”相对更多。一般来说,一些实力较为雄厚的招聘机构举办的网上招聘会在信息的真实性上较有保证,但在信息的有效性上可就难说了。一些网站为充人气,吸引求职者,对已经过期的信息也不及时删除,因此求职者看到的招聘信息有可能是已经失了效的。同样,一些机构故意抬高职位薪水的情况也不少见。

  2、缺少互动,信息反馈少。

  因为缺少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求职者在投递简历后便常常陷入被动等待,甚至无法确知自己的简历有没有成功到达招聘人员的简历库,有没有被“关键人物”看到。另外,参加传统招聘会后求职者通常在一周之内就能得到反馈,而网上招聘会的等待期相对更长,经常是简历发出后数十天才接到反馈,有些甚至石沉大海,根本杳无音信。

  3、竞争更加激烈。

  同样一个职位在网上发布后,人事经理收到的简历比现场招聘会要多,因此可选择面更宽,这一点对求职者来说,意味着要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参加网上招聘会技巧

  了解了网上招聘会的优劣势,求职者在逛网上才市时还需要掌握一些技巧,以便提高成功率。

  在简历上下足功夫。没有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在网上应聘前期,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唯一联系就是简历,因此,特别要在简历上下足功夫。原则是要力求简单明了,有针对性,让招聘者一目了然。如果用人单位对简历的格式、投递方式有特别要求,就要尽量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另外,建议求职者遇到心仪职位后,可在一段时间内多次发送简历,以提高命中率。

  第一时间投递简历。通常网络招聘会的举办周期在一周或一个月不等,但对于求职者来说,还是要争取在第一时间寻找中意的单位,并投递出简历,以便抢占先机。

  留心考察每条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求职者必须仔细浏览招聘单位简介、招聘职位介绍、信息发布时间、有效期等等,必要时还可登陆该公司的主页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在全面详细地了解了招聘职位的情况后再投递出简历。

  随时留意信息更新。与传统招聘会不同,网络招聘会的“设摊单位”会不断更新,求职者要随时留意,以防错过机会。(文/薛亚芳)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 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 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 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