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4:23 新浪伊人风采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文/安心 (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倾诉者:安妮,女,35岁,外资企业管理人员,婚史5年,目前离婚两个月。

  旁白

  安妮的声音很宽厚,三个小时的倾听中,我一点没觉出累。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男人女人谈恋爱结婚有这么一个规律:男的要比女的大才好。不是有科学说,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分析,女人比男人大几岁的结合才正好吗?安妮说“都有点不好意思把这些事情说给熟悉的人听,担心被笑话”。我想,如果有人笑话,那真是应该狠狠地提倡一下男女平等了。

  也巧了,最近有个朋友正在网上四处跟同学朋友的寻求意见,说她和一个小她6岁的男孩子相爱了,想问问大家的意见,让矛盾的自己选择一个处理这份感情的最好方法。我说“如果他的爱情是真的,那我给你勇气”,可大家的意见却是让她放弃的多。

  听了安妮的故事,我更加担心我那个朋友。我不想给她勇气了,想给她好运气。

  认识海涛的时候,我刚刚结束一场心憔力悴的恋爱。

  杨树争取到出国的名额到了大洋的彼岸,他说一定回来和我长相厮守,但我明白,他是为了更美好的前途弃我而去了,因为他只说回来和我长相厮守,并没说让我等他。我想,我们彼此都是对被大洋隔开的爱情没有信心的。

  所以,杨树走后的第二天,我就把他留下的东西收拾好打了包,本想送给小区收破烂的老头,但想想里面还有不少我从银座贵和买给他的衣物,又没舍得,就放到地下室的角落。

  那年,我29岁,和杨树恋爱五年,同居四年,说永远无数次,说结婚无数次,他说一定回来和我长相厮守一次。

  海涛是刚毕业应聘到公司的大学生,用我不知道名字的卡通做桌面的孩子。我以前的桌面是和杨树在海边的合影。杨树走后,我没有桌面,没心情。

  工作就是工作,拿来当事业是海涛那个年龄做的事。我也不担心被炒掉就失去了饭碗,赚钱的途径很多。我只干自己应该干的活,不帮助别人,也不让别人帮助。下班就离开单位,回家、逛街、泡吧或做其他能捞到外快的活。

  我相信,在我们公司还有很多别的地方有不少我这样的女人:成熟而单身、理智而感性、忙碌而寂寞……“女人应该自立,尤其是当爱情走了之后”,我经常这样教育公司那些二十出头的小丫头们。她们喜欢在工作间隙里唧唧喳喳地给王老五分级,黄金白金钻石什么的,对我的教育有点不以为然。她们多年轻啊,我这可就奔三十了,一笑就会下意识地瞪眼害怕细纹加深的老女人。其实我才是内心渴望有所依靠的人,小丫头们是嘴上说,内心都鸿鹄之志呢,就像七八年前的我。

  海涛坐在我对面。公司这一点很讨厌,隔断全是透明的,这就使我的憔悴在海涛张扬的青春面前轻易便滋生出了苍老。“安妮姐,今晚到你家吃饭吧?”这基本上是海涛每个月底都跟我重复的话,他的工资基本上没有坚持到月底的时候。公司中午管一顿工作餐,家在外地的海涛月底就会找地方蹭饭,我的家是他每月必蹭的慈善机构。

  “早晨怎么办?我给你带个鸡蛋饼?”我常这样问饱饭后殷勤地帮我洗碗的海涛,看他勤快的小样,忍不住心疼他的早饭。

  “哎呀,我早晨不吃饭!”海涛看着我甜蜜地笑。22岁的海涛,多么年轻多么帅啊!他有资本做任何事:整夜上网、不吃早餐、大方蹭饭、尽情恋爱……我不能不吃早餐,胃会疼;晚上不能吃多,怕发胖;听见谁说爱情婚姻会打激灵,担心最后一场空……

  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真没有觉察到。当同事在公司食堂对开玩笑“姐弟恋”时,我当场喷出了一口饭。下午工作,我长时间地盯着海涛,下班时经过他那里,摸索摸索他的脸,笑:“还真嫩呢,童子一样,谁这么好心真会安慰我。”大家一阵善意的哄笑,海涛居然红了脸,有点愤怒地撇我一眼。小公鸡一样。

  晚上回家,我到地下室,看着杨树的东西,掉眼泪。

  那晚失眠。想杨树,想海涛,想心酸的往事和迷惘的未来。凌晨的时候恍惚入梦,明 明想再见一眼杨树的,梦里却全是海涛,工作的、吃饭的、洗碗的、笑的,怒的……这样的梦让醒来的我愈发伤感,好几天对海涛愤愤然,好像他揭开了我忧伤和寂寞的井盖。

  又一个春暖花开的时候,我接二连三地见了几个行色各异的男人。没有一个看上眼。“你不要活在阴影里好不好?杨树走了你就不过了吗?”好友这样说我。我不知道如何辩解。其实在杨树走后,我就没再对他抱任何幻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但我没有动力和信心,我是活在自己的阴影里。

  不好解释,让他们认为我眼光高去吧。

  那次公司聚会,晚宴结束后,年轻的姑娘们纷纷被男士送回家,我微醉着站在马路边自己打车。海涛过来一把揽住我,有点负气地说:“安妮姐我送你回家。”我笑:“你怕安妮姐没人管啊?没关系,我又不是小姑娘,我自己能行!”海涛那样看着我,眼睛里有责备还有一些心疼,手更用了点力,让我靠在他结实的肩膀上。

  在出租车里,我闭着眼睛靠在海涛肩上,深深呼吸那股带着肥皂清香的年轻男孩的味道。扶我上楼的时候,我几乎被海涛抱了起来,心里想:就让我倚老卖老吧,这种温暖不是想要就有的。

  我记得很清楚,要走的海涛忽然蹲在床边对我说:“安妮,让我来照顾你!”我一下子惊醒,瞪着他。他把我的手握得生疼,急切地红着脸表白:“我是认真的!我喜欢你,让我照顾你吧!”我笑:“我比你……”“我知道你比我大七岁,但在爱情面前,年龄不是问题!”这个帅气的男孩子又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只记得把他赶走后,我泪流满面,一夜无眠。

  海涛上了牛劲,每天在我办公桌上放大把玫瑰,红的粉的黄的白的……朵朵都挂着眼泪一样晶莹的水珠。中午他跟着我吃饭,我走到哪他跟到哪,有些事不用我开口他已经替我做好。我不敢在工作时间抬头,因为抬头就会碰上海涛炽热的目光。

  我渐渐熟悉了海涛的一切,他的热情善良,他的玫瑰花,他稚嫩而感人的照顾……当公司派他出差半个月后,我的心和对面的办公桌一样空。海涛的短信在每一个清晨、中午和晚上响个不停,他甚至会在阳光好的时候提醒我晒被子。

  “晚上九点的飞机,安妮来接我吧!”看到海涛这样的短信后,我坐立不安。然而我还是去了,因为我已经把干净的衣服塞进了洗衣机,把要放进冰箱的食物放进了微波炉。

  海涛看见我就跑了起来,气喘吁吁地站在我面前,扔掉手里的小手提箱,一把把我抱在怀里,当他温热的嘴唇吻过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沦陷吧……

  和海涛的恋爱在公司引起一片喧哗。我有点紧张,好像自己是个辣手催花的大盗。海涛倒是坦然,对同事说“我们结婚你们可要送大红包的”。

  海涛对我的照顾超过了我的想象,有时候我甚至会忽略他的年龄,不能不承认男女之间的差别,大海涛七岁的我经常被他嘲笑幼稚。

  他经常带我和他的朋友们一起玩,我知道他是想让我忘记往事,忘记我们之间的年龄差别,让我彻底融入他的世界。海涛很讨我那些女友的喜欢,她们说海涛长得帅,嘴甜,勤快。是的,海涛能陪我们逛一天的街,还给我们拎包。他不叫她们姐,都叫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哄得我那些女友一个劲问我们什么时候结婚。

  三十岁生日那天,我答应了海涛的求婚。没多久,我们就举行了仪式。结婚仪式是在海涛的老家举行的,这是他爸妈的意思。我知道为了我的年龄,海涛和家里抗争过,尽管公婆对我不是非常满意,但善良的他们还是对我倍加疼爱。我甚至想,我们不回那个所谓的都市了,就这样在海涛的老家安安静静地过完一生。

  婚后的日子充满甜蜜,海涛总能给我想不到的惊喜。可是我受不了他那些半生不熟的同学朋友的目光,好像他们来家里的主要目的是想看海涛的大媳妇,而不是恭喜和祝福我们。海涛说我多心,可我在他们那样的目光下真的不舒服。

  过了三十岁的我非常想要个孩子,可海涛还年轻,如他所讲“我还没足够的准备和能力养孩子”,我怎能让一个不到25岁的男孩子去做父亲?我们的第一次争吵就是因为孩子的话题,我开玩笑说:“海涛啊,等你想做父亲的时候,我就老得生不出孩子了。”他脸色一变:“你很老吗?没人嫌你老怎么你自己嫌?着急的话你现在就可以生。”“我现在生你要吗?”“生生生!你就知道生孩子啊?我自己都是孩子那!”……

  结婚第三年的时候,海涛对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有耐心,每次发生争执,他会说:“你比我大那么多,不能让着我一点啊?”每当这时我就无话可说,看着他孩子气十足地赌气去做我看着不顺眼的事情。

  我开始不愿让海涛出去玩,不愿让他参加公司的应酬,甚至不再像以前那样热心参加他那个朋友圈子的聚会。我觉得我越来越无法接受那种喧闹和沸腾,他们在迪厅大声的说笑吵闹会弄得我太阳穴疼,他们在KTV唱的那些歌我听说都没听说过……

  我会不高兴年轻女孩子和海涛接近,看见他跟女孩子发短信或者和女网友聊天,我也会不高兴。但是我不能说他,说了他就会说:“我连交朋友的权利都没有了吗?我妈都不管我交朋友那!”那时候,我会觉得我不是海涛的妻子,而是他的姐姐,在管教青春期乱交朋友的弟弟。

  看见海涛和那个女孩一起很偶然。那是个周末,我让海涛陪我做头发,他正在玩电脑游戏,不肯,还说不喜欢我把头发做得有板有眼,不如扎个马尾巴。我就自己去发廊,哼,马尾巴,他真以为我是二十来岁啊?

  我通过发廊的大玻璃窗子看见海涛和那个女孩,扎着马尾巴的女孩,那么年轻,他们有说有笑的,阳光从树叶间斑驳地照在他们身上,那么般配。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疼得只想掉眼泪。做完头发我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逛,直到海涛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

  我问海涛那个女孩是谁,他满不在乎地说是个网友,从QQ发信息给他,正好我出去做头发,他自己也没事,就去喝了杯果茶。我一直追问那个女孩是哪里的,多大了,做什么,直到海涛说我无聊。我生气地冲他嚷:“你才无聊!陪网友喝茶和不陪老婆!”他看我一眼,不说话。我的心一抽一抽的疼,他还不如跟我吵架,这样的冷漠让我觉得他对我不屑。

  家仿佛是海涛的旅馆,有时候他回家很晚,原因却只是在办公室玩电脑游戏。他经常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跟一个单身男孩的猪窝没什么两样,我一说他就会烦,嫌我罗索,说我活得累。渐渐的,我开始有点害怕和海涛都在家的时候,我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不是没话说就是没完没了的争吵。我甚至觉得一个人在家比他在身边还要自在。

  海涛那个小女朋友是他上大学时的师妹,从大学时就暗恋他的。我是在结婚的第五年才知道他们的事,那时候他们已经在一起一年多了。好友说:“看你为海涛痴迷的样子,真不忍心告诉你,可你知不知道你很可怜,我就是看不下去你可怜的样子才决心告诉你真相的。”是的,我很可怜,在这个婚姻里,我就像个期盼君王眷顾的人老珠黄的妃子一样,海涛是我的全部,我却只是他的一部分。

  那个女孩子比海涛小一岁,据说上大学时就是个有名的小才女,当时海涛因担心毕业后不能在一起而没接受她的感情,没想到,毕业两年后,那个女孩子还是追随而来。

  如果我够细心,就能发现海涛那阵子经常抽烟并不是我认为的“小孩子学坏”,而是处在矛盾的挣扎中。他的经常晚归,不是“贪玩”,而是和那个女孩子在一起。那个女孩说会一直等,等我们离婚,如果等不来离婚,就等我离开这个世界。是的,她有资本,如果我和海涛一样老时死去,那他们还有七年的时间在一起。多么荒唐又多么无奈的事情!

  那阵子,我和海涛经常吵架,过后便是比争吵更让人难受的冷战。每天看见他一身休闲服满脸阳光地出门,我就感觉那好像不是我的老公,而是我在照看别人的老公。很多感觉我们都无法沟通,他不止一次说过和我在一起很乏,很累。

  矛盾的激化源于今年年初海涛的那次大学同学聚会。他们同学聚会让恋爱的和结婚的带着自己的另一半,海涛没有把这件事告诉我,他独自参加了聚会。后来我听说海涛对同学们说老婆出差了,所以不能同来。后来,海涛喝多了,这时候那个女孩打电话给他,听出他喝多了,就去酒店找他。于是,海涛的同学们都以为那个女孩就是他老婆。

  我是不放心海涛很晚不回家才出去找他的,没想到看见他和那个女孩,他们让我想起了两年前在发廊里看见的情景,同样般配的一对儿,那个女孩简单的牛仔裤和马尾辫显出逼人的青春。他们手拉手说说笑笑地走过来,还“哗哗啦啦”地踢着一个易拉罐。

  我没有声息地掉泪,海涛咆哮着:“你怎么不骂我?你怎么不闹?你干吗老在那里不吭声地哭?”是的,我就是一个年老色衰的怨妇,无力和别人抗争,只能这样表达我的哀伤。

  两个月前,我还是和海涛离婚了,我无法忍受他和我一起吃饭看电视时灵魂出壳的样子,无法忍受他在外面生龙活虎回家就无精打采的状态,无法忍受他给我买回十年前我才能穿的衣服……办完手续那天,海涛低着头对我说:“对不起。”我笑:“说这个干吗,还要谢谢你给过我那么多快乐呢。”他抬起头,我看见眼泪爬满他年轻的脸。

  和海涛分开,一个人走出很远后,我的眼泪才掉下来。

  海涛重新住回了公司的单身公寓,带走了他全部的东西。当他拉着那个箱子走后,我才发现,家里大部分都是我的东西,海涛的居然一个大箱子就够了。

  充满戏剧性的是,离婚不到一个月的一天,我忽然收到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电子邮件,是杨树。离婚半年的杨树说,他很快就回国了,回来后再也不走了,他问我过得好不好,回来能不能见他一面。

  同样的时间和感情经历,让我对杨树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亲切和同病相怜感。我简单地给他回信:“我也离婚了,不到一个月,你回来的话见面说吧。”我知道,如果和杨树见面的话,我们也不用说多少,这种感觉我们彼此都能体会。

  后记

  我问安妮是否想过和杨树再续前缘。她说:“想过,但那个念头转瞬即逝。我想杨树和我的心思是一样的,我们都不是抱着和对方续前缘的目的才要见面的,能不能走到一起那是以后未知的事,我们只是想见个面,经历过的感觉会让我们的相处比以前更和谐吧,毕竟这种心情不是和任何一个朋友就能沟通的。”

  我问她:“到现在,你还能肯定自己对海涛是真正的爱情吗?或者能否肯定他对你是否是真正的爱情。”

  安妮笑了,沉默了一下说:“嗯,应该说我基本上还是能肯定对他的爱,但他对我是不是真正的爱情,我不敢保证。”又笑,“我是海涛第一个真正接触的女人,也许他是不明白真爱的,他毕竟太年轻了,婚姻对任何一个23岁的男孩子来说都是不适合的。我错在太鲁莽了吧,没能静下心。”

  安妮说,她一点都不恨海涛,毕竟那是段美好的回忆,等到他们都能坦然面对这段感情的时候,也许能找到一个更和谐的方式相处。安妮说:“我觉得海涛更像我一个亲人似的。”

  挂上电话后,这句词忽然跃入我的脑子“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春色已去的意思,我想,对安妮这个年龄的女人来说,春色过后浮躁便消,她最终拥有的该是一份怡然深厚的幸福吧。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讨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时尚女装展 香港时装秀 最智慧美女

  · 爱就是一切的原罪 · 一夜情 谁在跟谁游戏
  · 凤凰卫视四位女主播新浪聊天 · 22岁的我如何走出第三者阴霾
  · 女人到底要什么才会幸福? · 成熟女人的都市夜生活
  · 为了孩子我该和花心丈夫离婚吗 · 这段改变了我一生的爱情
  · 女人主张赶紧逃离未嫁人群 · 女性心理需求大公开
  · 为何男人忘不了旧情人 · 若干年后我成了别人的养父
  · 大学那段糊涂又易碎的爱情 · 我的过去让他的爱彻底枯萎
  · 好莱坞女星片酬排行榜 · 我就要做一个“爱无能”
  · 古人、女人、男人的妓女观 · 借口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
  · 因为穷我们的婚姻在泪水中结束 · 上海大三女生下单相亲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