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离婚狂躁之只因蜜橘已过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25 《GOOD好主妇》

  

  文:时钦

  岁月流转,

  爱情渐没了颜色,

  就像心里住进一只妖,看对方为玻璃人,

  再没春花秋月之感。

  对于视爱为生命的女人,这岂非要了她的命?

  爱情归于平淡,是不是很多人不愿面对?

  相爱多好,心里每天都住着一个快乐的天使,男看女女看男,都是浓情蜜意的一张脸。即便生个小气,也是一道余味绵长的餐后甜点。而今岁月流转,爱情渐没了颜色,就像心里住进一只妖,看对方为玻璃人,再没春花秋月之感。对于视爱为生命的女人,这岂非要了她的命?

  却又不可避免。在《艺术人生》节目里梁朝伟有个形象的比喻:“爱情就像泡茶,第一、二遍的时候很浓,后来很淡,最后你分不清楚爱情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依赖。每个人都希望保持浓度,但这很难。”

  朱德庸漫画里有个女人,但逢此种情况,她就会找另一个男人恋爱。她不在乎跟这个男人恋爱一天或者一年,她只要不停地恋爱。她说,“因为爱情如果不属于你,就会属于别人,属于自己的爱情会让自己存在,属于别人的爱情只让自己不存在。”

  是不是很厉害?我很佩服,多么聪明,不给自己哭泣的机会。只是像她那样,以火箭速度换掉茶杯的,也是凤毛麟角吧,大多数的我们,会想法儿续些新茶,让浓度再回升。

  听说徐帆每次演戏归来,必跑到花卉市场买几束鲜花,然后点燃香烛,令室内香气迷人。冯小刚逢此情景,如坠雾里云端。然而也有回应,他说,娶了她我三生有幸。这些花这些香,也就是女人续的新茶吧。常续常新,爱情浓度还在。

  只是,遇上不再回应的木头男人,女人自作多情不说,更是伤心伤到天黑,换茶杯似乎是必然出路。某艺人,12年婚姻里爱情渐成一杯白开水,她也续茶的,比如分床而居,甚至两地分居从而远距离相思,然而对方视若无睹,她自觉无趣,最终离婚了事。

  这个努力,有点费时费力,到底走出那个爱恨情仇的小天地了。最可惜是另一些人,不续新茶也不换茶杯,只是甘心做一个爱情守墓人,然后在心里,千万次地回望那个曾经芬芳的蜜爱时代。我怕听离婚两字,我更怕这种不离不散的状态,简直能杀死十颗心。

  我一个朋友说,“我不知有什么方法,可以不想过去。”这样恋旧的人,都有一个美妙的往昔吧?

  她说,初次见面在火车上,他递给她一个蜜橘,也递过来他的爱情。他骑单车带她认识整个城市;他第一个指出她眼睛里的灵性;他给她画的像贴满了整个房间;他爱发短信,她便做一本子记录彼此的留言。他懒,一周看一次,然后用中华2B铅笔在页尾写:已阅。

  后来爱情淡了,男人倒无所谓,他事业正强。她却不成,她视爱情为第二生命。也想过弄些玫瑰喷些香,可心态没了,俩人都觉没那情趣,再不作打算。男人说,要不就离了吧,她不。她说,“我们曾经那么好,不是吗?”就那么晃着,却心不甘气不顺,怨气渐渐上到眼睛里,看得男人心虚,自此常托词工作忙逃避回家。

  有天,她拿了短信本子给他看,这次她没等到“已阅”两字,男人已不乐意弄这些花哨玩意。还有一次,她玩笑似的告诉他,新结识的男人怎么追她。他只说两个字,好玩。她非常落寞,躲起来大哭一场。哪里有张三李四,不过是编造一个出来引起他的嫉妒。他若有表示,是不是就意味着一线转机?

  杨降的《我们仨》里写,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那么失恋的她,一个人思念他们俩。朋友劝她离婚给两人一条出路,她拒绝道,“我们其实挺好的。”我想,她是走不出当年那只蜜橘的香味。可是,如果没有人给她一掌,是不是她永远怀念那只蜜橘?

  看这么个女人守着爱情的烟灰,度着自己的青春,心会一点点地疼。我没能力叫那男人重拾浪漫情调,我也不能像小说里的大师那样,给她醍醐灌顶的一掌,我只是说出许久以来的疑问:蜜橘已过季,你为什么不试试苹果?它们各有各的营养,各有各的香。换句话说,换个茶杯是上上签,转个身,又能泡一壶上好的爱情茶,为什么不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