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低处生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8:02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lo-fi的情感

  “而你一转身就行将燃尽”。这是木马乐队的歌词,《低处生活》,悲伤而野蛮,卷着潜意识深处的力量,呼啸而来,并迅速燃烧。这就是lo-fi的情感方式——在全世界都变得
更节制、更考究、更含蓄的时候,有些人还在心脏里爆炸着痛苦的爱。

  lo-fi的居所

  一个理想的去处:平房。郊外。没有床。没有电视天线接口。屋里屋外到处是花草,连干枯的落叶也从不清理。自己做的凳子,从附近学校捡回来的旧课桌。电脑,DVD机,音箱,20G的苹果ipad扔在草篮子里。一万本书。没有空调。附近是空地、工厂和山,远处有脏乱差的农贸市场。院子里有草莓和草。门口挂着雨衣、刀、登山包。靠耐心和蚊子作战。自行车已经生锈。印度香。

  lo-fi的服饰原则

  千万不要戴手表。保证家里没有任何领带、西装、套装、厚垫胸罩、翻领T恤、尖头女式皮鞋、Nike气垫鞋、黄金首饰。没有任何象征财富、地位、教养、品位的附加物。至少有5件从二手市场买来的衣服或鞋,尤其是50元以下的旧皮衣。除非街头运动品牌,否则尽可能剪掉商标。衣服无论多旧多破都可以穿,但袜子不可以是破的——因为会不舒服。

  lo-fi的交通

  根据统计,一个美国人花在汽车上的额外时间,相当于他用汽车节省下来的时间。我们知道,汽车主要是一种中产阶级的自我表达方式,所以除非必要,决不买车,要买也买吉普,尽管它很费油。此外,能骑车就决不坐车;能坐公共汽车和地铁就决不打车;倘若出门旅游,则一定坚守背包族原则,尽量坐大巴、普通客轮、火车,与人分租包车,尽量和当地普通人使用同样的交通工具。

  lo-fi的科技观

  cyberpunk。苹果电脑,或linux操作系统。blog。决不购买品牌电脑和组合音响。凡是懒人不愿意学习的东西,都可能成为lo-fi人的武器。相信一些信息都应平等共享,并为此行动。科技不过是工具,在科技迷信愈演愈烈的今天,lo-fi人擅长和偏爱旧的技术、自然的秩序、手工劳动的快乐、生态学和混沌物理学的成果。他们用丝网印刷机自制T恤,用经过破解的软件加工实验电影。

  lo-fi的音乐

  lo-fi在音乐里,本来是一个特定的流派,指一种使用并研究扭曲的旋律、跑调的嗓音、天真的错误和粗糙的音效的摇滚乐。后来lo-fi这个词演变为一种技术和美学,专指对粗糙效果的开发和喜好,以及对偶发精神和游戏感的尊重。广义的,和lo-fi有同盟关系的音乐包括punk、grunge、guitar noise、improvisation、avant-rock、no wave、hardcore、hardcore techno、glitch、static、drone、noise、dark ambient、industrial……

  lo-fi的消费

  惟一的原则:尽量不消费。原则背后的原则:成为消费社会的绊脚石。不做物质的奴隶,也不用曲线救国的方式去追求宁静幸福——所谓等我有了钱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其实是商业机器驱赶人加入社会机器的阴谋。lo-fi人通过劳动养活自己,通过知识来提高劳动技能,但目的决不是让利润原则变成这个世界惟一的动力。lo-fi人不会为了不必要的方便而花费更多的钱,同时也丧失双手实践的乐趣——做饭的乐趣、步行的乐趣、修理的乐趣、洗胶卷的乐趣,也决不认为体力劳动是下贱的。

  lo-fi的影像

  DV和16毫米摄影机,不过是工具。如果没有发现并利用其中的特性,那么它们也和35毫米没有什么不同。要强调它的质感,还是它的灵活?是看重它的亲和力?还是看重了民主化也就是便宜?艾里克·侯麦和维姆·文德斯用DV拍的电影,说什么也不是lo-fi的。

  lo-fi的宗教、政治、哲学和美学

  lo-fi人天生偏左,偏好佛教(或印度教,等等,或广义的新世纪运动),崇尚个人主义,倾向于民主社会主义,迷恋古代东方哲学和尼采-福柯-德勒兹体系的后现代哲学,他们的美学是浑然天成,注重人、艺术、生活之间的互动和沟通。以音乐为例,lo-fi是对hi-fi的纯技术论和文化霸权的抵制,它强调个人的趣味和感受,而不是外界的物质条件和文化金字塔的积累。

  lo-fi人的社会属性

  漠视国籍、语言、种族、性倾向、收入、教育等等界限,注重道德而不是法律,以共同的亚文化聚集成为群体。但同时对不接受此类信条的人保持距离。也就是说,lo-fi人认为自己是开放和宽容的,但实际上他们强调生活态度,对持不同生活态度的人敬而远之,因而,一个可以周游世界的徒步旅行者,可能连一个最小的政府机构或商业机构都无法融入。因为他们对物质和财富的独特看法,他们在那些强调现实性的环境中会变得毫无价值,而且会被认为是阻碍社会进步的逆流。

  lo-fi的时尚

  lo-fi从不时尚,一旦成为时尚,就意味着它的hi-fi化。lo-fi是时尚的源泉,但具有匿名、去中心化、反商业的特征,所以它只为时尚提供灵感,本身却不加入。或者说,所有以lo-fi命名的时尚,都是被赋予了商业价值的lo-fi元素的再加工;而lo-fi本身强调的手工性、平民性、随机创作,都将在标准的建立之时死去。如果说布波族文化重新发掘了朴素和自然的价值,那么它也只是想象中的时尚——因为它和lo-fi文化一样不可模仿。在陈逸飞都开始谈论I-D杂志的时候,我们知道,后者已经从很小一群人的生活美学演变为较小一群人标榜的规则。而lo-fi的自发性,不允许被它的敌人——例如陈逸飞——利用并传播,因此它会选择文化自杀,然后另辟蹊径。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