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雅皮中产小资和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8:07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每当某人看到了或者以为自己看到了某种好的事物时,他总是希望自己同它结合在一起。”——这是斯宾诺莎在讨论神学和幸福的时候随便说过的一句话,如今面对一个正在壮大并统治着世界的中产阶层时,它突然变得非常有趣,像一个不可抗拒的定理,解释了这个阶层及其魅力。

  这句话的实质在于“看到”,然后才是结合与加入。事实上在这个信息社会,人所能看到的总是被另一些人提供的,人自己看到什么东西的能力正在退化,或者说,还能剩下奄奄一息的选择能力就已经不错了。那么他能看到什么?谁给他提供被看的东西?谁将他诱惑、同化、收编?答案是:中产阶层。

  和西方不同的是,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在形成,人口比例不算很高,也并不明显地平庸无趣。相反,他们就是以80年代以来,尤其是90年代以来的大学毕业生为主的“知识”人群——在西方,按说这个学历并无明显优势,也并不决定职业方向,跟事实上的知识分子、文化人之类毫无必然联系——当然他们未必从事文化产业和知识研究,他们只是具备这样的知识背景,然后获得了较好的工作,继而通过他们的职业来影响社会。之前的较高收入人群,居然因为没有影响力而遭到的遗忘。

  重要的是影响社会,而不是他们本身的存在。他们阅读新的报纸、吸收国际化和多元化的信息、扩展生活内容——酒吧、夜生活、文化消费、户外运动、自助游、网络、新音乐、时尚,等等——而这一切,都将被他们中的特选分子,也就是媒体人和广告人传达向整个社会。在今天,没有媒体的话,世界是不存在的;媒体——以及书籍类出版物和影视作品——不但把世界限定为城市、一定文化程度的人群、大人物、商业企业及其产品,更把整个一套生活模式、品位、价值观推销向全体社会。在广告费、广告对象和媒体人自身价值取向的合力下,媒体制造了所有的幻像,无论是知识改变命运,还是人头马一开,无论是对流行文化的推波助澜,还是对不负责任和猎奇的工作态度的示范,无论是对低层生活的居高临下的同情,还是对当代情感方式的模拟,如果不是它们,又有谁会从生下来就知道要读书、做白领、买房买车、培养品位、在千篇一律的温馨客厅里拥抱爱人和宝贝儿子?

  这种奇怪的、单一的社会分层,正在迅速成为事实。这就是中国特色。

  而同时,白领、雅皮、小资等词汇也先后走红,成为中产和未来中产者的精神底色。1999年成都一份新杂志对白领的界定是“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经常去酒吧、阅读时尚杂志、有一定文化消费的年轻职业人士”;雅皮,原意是受反越战组织“青年国际党”影响的青年政治活跃分子(Yippie,Youth International Party),后来演变为有丰厚收入的年轻职业人士和自由职业者(Yuppie,Young Urban Professional),但仍然保持了对社会的批判态度——这个概念在中国是坚决摈除了政治含义的,并同时扩大了其中的享乐倾向;小资的兴起是最近的事情,它居然变成了一个褒义词,和酒吧、锐舞、网络、旅游、二线时尚产品、新手机、恋爱游戏、另类文化等等联系在一起,既无需责任的重负,又独立得无法控制。

  甚至尽管收入总是衡量标准,但看得出来,精神层面的标志才是主要的。其他相关的命名还有飘一代、新贫族、新世代等等五花八门的分类,但显然都围绕在大致相近的价值观和消费方式上——这就是成为中产的预备役和孵化期。可以想见,这生活并不像西方中产那样乏味保守,至少表面上不是那样,如果这不是一种进化,那至少也是一种集体的自我完善。在围绕着品位和独立构成的生活追求上,在源于大学时代的精英意识、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伦理的熏陶下,中产生活得到了修正和巩固,幸福的唯一标准也不显得那么单调了。

  是的,你总是能够看到,并成为你看到的幸福的一部分,然后再让别人看到你……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