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优雅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8:08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优雅——优雅是一种需要指南的东西,因为它和社会风习有关,和自我无关。只有加入追求优雅的人群才可以优雅,只有被别人看到的才是优雅,只有选择并遵循某些指南才能够优雅。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应该注意到,随着时代的进步,优雅的概念也已经变化了。村上春树说:“绅士就是不做想做的事、只做应该做的事的人。”什么年代了,还这么苛
刻,还是放宽点尺度吧,人们说。好吧,留长头发也可以优雅,太瘦也可以优雅,满头大汗也可以优雅,刚毕业也可以优雅。酷、另类、风流、苦闷,都可以优雅。实际上,优雅是一种愿望,如此而已。

  星巴克——《搏击俱乐部》里,布拉德·彼得第一个想炸掉的,好象就是星巴克。所以你要去那里喝咖啡。因为咖啡是次要的,关键是你必须在那里找到这些:大块玻璃、国际感、统一的品质、吸烟区、非吸烟区、不太苦的苦味、弹烟灰或沉思的时候被别人看见。

  Friday——有一个领子较白的女孩说:“Friday的大可乐真是好喝极了。”有一篇爱情小说里,柔情女子和跨国公司经理的晚餐约会就定在Friday。还有两个喜欢文艺的大学毕业生,经常去Friday,要两杯水,坐一下午。你也去吧,你会遇见他们。

  藏酷——你需要通过跳舞进行娱乐和社交,但记住不要去Banana和Club Vogue,前者太土,后者太酷。你也需要出现在名流、艺术家和CEO的行列里,和他们擦肩而过。你还需要非正式的西餐、突破传统的装修、较高的账单。藏酷会满足你,尤其值得庆幸的是,现在那里已经没有朋克出现了。

  Hard Rock——你有钱,但不太多(当然,如果太多就不优雅了),况且你不是出现在“燕翅鲍”里面的暴发户,所以你要去Hard Rock吃饭(记住要说“Hard Rock”,别跟人说“硬石”)。那是跨国连锁的、建筑在摇滚明星肩膀上的、装饰着故事的、可以回忆轻狂年少的地方。

  水——有外人的时候,要对服务生说:“请给我一杯水。”当然,看不懂法文菜单的时候也可以这样说。

  《时尚》——别在地铁里看,那是不优雅的。有人命名它是垃圾杂志,别理他,用这种口气说话的人是不优雅的。别参加杂志办的任何联谊或有奖活动,这也是不优雅的。别让人知道你按照它的指导买东西,这是最不优雅的。

  杜拉斯——“我已经老了……”而你还没有老,你需要想象一下沧桑,还有并不存在的爱情。即使你看不懂她其他的作品,也一定要买一些。不管你是男是女,都可以告诉别人,三年来你已经读过5遍《情人》了,“每次看完我都会失眠”。

  秀水——要经常去秀水,哪怕不买东西。这样可以延长你的青春期,可以训练你对街头潮流的敏感,可以证明你不是被囚禁在写字楼里的呆瓜。而且——嘘——这样可以省点钱。

  王府地下——没问题,没任何问题。只要合身,够钱,你就买吧。保证你和其他优雅的人一样。一模一样。

  中式服装——至少要有一件吧。参加party、去三里屯、遇见外国人、在外地逛街,这些时候你都用得上它。但别穿得和电视主持人一样,人家会说你和他(她)一样傻。

  灰与蓝——高级灰,IBM蓝。因为你对过去的优雅毫无了解,所以这两种颜色可以帮你应付所有的选择。除了衣服,你还要像灰一样沉默,像灰一样满足,还要像蓝一样兢兢业业,像蓝一样严肃活泼。

  宜家——宜家的东西,质量并不怎么样,比如说,一点也不结实。它也没有艺术性。可是,你是需要结实家具的人吗?不是。你是住别墅的人吗?也不是。你不能忍受你父母家的市民风格,但又买不起两万块钱的床,怎么办?宜家。

  新加坡——你需要有个新加坡朋友,在网上认识的也行。去年或明年春节你是在新加坡过的。当别人问你的墨镜多少钱的时候,你要说:“在新加坡用美元买的,我不会换算。”当然,留学生也可以,法国人更好。只要不是印尼。

  英语——不要说英语,要“吐出几个英语单词”。夹在中文长句中比较好。有时候也可以这样:“怎么说呢?非常……,非常……,我不知道中文怎么说……就是非常truebred……”

  朱哲琴——你该不会还在听王菲吧?听王菲的人太多了。再说,只有朱哲琴的嗓子是无可挑剔的,只有何训田的音乐是既高档又通俗的。空洞不要紧,空洞比强烈优雅。

  网球——你需要有一个陪练、两支以上不同的球拍、几个叫不上名字的球友和很多和网球有关的故事。永不在网球场馆以外的地方练习。记住,一口咬定你早在在大学一年级就学会打网球了。

  Channel [V]——事到如今,你连综艺节目都不能看了。每天早上跟人讨论昨天的连续剧也不优雅。好在还有Channel [V],凤凰中文台也行。来了客人,或者在酒店里,你要记住打开电视,一直开着,看不看都行。

  会员——你是奥体游泳馆的会员吗?你是普尔斯马特超市的会员吗?你是欧陆美食联谊会的会员吗?你是三联书店的会员吗?你是海淀区爱小动物协会的会员吗?你是首都IT界副主管以上人士野外生存协会的会员吗?你是基督教青年会的会员吗?你是亚洲单身俱乐部的会员吗?你是反对乱扔电池组织的会员吗?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