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主张:理性选择属于你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23 靓装时尚网

  “你找到工作了吗?”眼下的大学校园,求职是最热门的话题。教育部披露的数字显示,明年全国高校毕业生338万人,比今年增加58万人。记者近日发现,当多数毕业生因为就业形势严峻而忧心忡忡、四处奔波时,一些学生已找到了满意岗位,细品他们的成功,从中能获得不少启示。

  西部创业学有所用

  杨忠武(复旦大学化学系学生):上个月底,我就和新疆塔里木油田签了约,准备到那里当一名技术人员,做自己的本行:化学成分分析。做出这个选择并非理想主义的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决定。我也曾到人才市场看行情,应该说,名牌大学毕业生要在沿海发达城市找份工作不算很难,但很可能要被迫放弃自己的专业和理想。尽管西部地区的生活水平与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但那里有广阔的事业天地等待我们开拓。与其在大城市做一份自己不开心的工作,不如到西部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点评:近年来,上海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就业热情渐高,这固然与大城市就业压力增大有关,但主要原因是西部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一方面为学子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另一方面待遇条件逐渐与东部接轨。塔里木油田就提出,本科生实习期年薪3万—4万元,第二年不少于5万元,并提供40平方米住房。西部创业,确为明智选择。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李丽(化名,上海理工大学日语系学生):我与松江区一所中学已基本达成意向,毕业后到那里教日语。很多人不理解,日语专业学生很抢手,进外资公司当白领并不难。但对我来说,更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我在公司和学校都实习过,我确定自己的个性和能力更适合做教师,人才缺乏的郊区将为我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点评: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为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创造了条件,但不少学生并没有用好这一游戏规则,盲目从众,选择岗位不合适。在求职之前,学子不妨自问我适合做什么工作?明确了定位,就业之路也许豁然开朗。

  大公司并非唯一选择

  小刘(某高校金融专业学生):我选择的是一家创办不久的民营企业,知名度不高、规模不大、薪酬也不高,可看好这份工作能带给自己锻炼的机会。公司承诺先送我培训,之后独立运作一个部门,这样高的事业起点,今后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大公司、名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论资排辈,年轻员工要熬到一定年头才可能独当一面。

  点评:现在不少毕业生评价工作单位的好坏,薪酬和单位知名度是最主要标准,但对一些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来看,很多事业有成者毕业初期的薪酬并不高,从小企业做起,或者选择自主创业。看淡薪水,看重发展前景,才是大智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