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风向:时尚职业TOP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33 人才市场报

  这是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对立志与时代齐头并进的都市男女来说,光怪陆离的时尚风潮散发着无限的诱惑力。倘若你是个与时尚绝缘的人,倘若跟时尚沾边的东西你全都嗤之以鼻,那么你要当心了:对时尚冷漠不打紧,你可能因此丧失许多全新的工作机会,甚至与未来的高薪职业擦肩而过。今天,“时尚”早已超越了香车华屋、霓裳美衣等浅层意义,它的另一大功能,是源源不断地开辟新鲜职业,“制造”出与时尚共舞的职业人。

  TOP1:手机小说写手

  继短信写手之后,手机小说写手正在走红。这些“拇指文化”的引领者正崛起为时尚文化中的新兴职业群体,一些手机小说写手月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世界上最早的手机小说出现于2000年4月2日的日本,名为《深爱》。作为短信文化中的分支,手机小说在手机服务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成为手机服务新的经济增长点,蕴藏着无限商机。受篇幅限制,手机小说一般在70字以内,以短小精悍、幽默搞笑为卖点,表现形式也百花齐放,有打油诗、笑话、幽默段子和小说接龙等。如今,手机小说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体裁,不仅形式、风格多样,还可以结合短信、WAP及彩信等多个渠道进行推广,特别出色的甚至能出版发行。为了满足手机小说用户的需要,一些移动通信公司常常雇用数以千计的写手。

  手机小说写手的收入靠的是转发量和下载量,一条内容经典、流传甚广的手机段子,能给作者带来1000元到2000元的收入。

  目前手机小说的写手以兼职居多,其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由于手机小说的用户大都是追赶潮流的年轻人,为迎合他们的口味,手机小说写手必须兼具活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能迅速接受新生事物,把握流行脉搏。校园写手的清纯、锐气适应了手机小说的发展潮流,从而成为手机小说的主创人员。

  TOP2:“新新”模特

  模特这一职业领域正在不断扩大。以前,除了时装模特和广告模特外,还有“车模”、“手模”。现在,“房模”、“艇模”等模特中的“新新人类”也开始浮出水面。

  与T型台上的时装模特相比,“房模”的要求相对宽松,只要年轻,有大专以上学历,容貌端庄、气质优雅即可,如果对房地产和居住文化有独到见解则更受房地产商的青睐。房模号称是售楼小姐的“升级版”,除了以青春靓丽吸引顾客的目光外,还肩负着介绍楼盘的责任。不过,她们更侧重于用肢体语言、形体动作来展现房屋的功能和特色。

  追求别墅、名车的热浪还在持续,都市新贵又将目光锁定了私家游艇。于是,“艇模”悄悄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艇模身上充满朝气和活力,给人带来海的气息、阳光的感觉。此外,作为游艇这一高档奢侈品的形象代言人,每个动作、神情都要表现出高贵的气质,以此凸显展示品的价值。

  与时装模特相比,房模、艇模等“新新模特”在身材、长相方面的要求降低了,但对模特内在素养的要求却提高了,行业知识、营销经验、灵活的头脑、出色的口才等都成为必须。正因为如此,房模、艇模的出场费也高于车模,一般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TOP3:人体彩绘师

  当时尚、前卫的人体彩绘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时,人体彩绘师这个职业也就悄悄诞生了。人体是体绘师的“画布”,体绘师要在上面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和最快的手法设计、描绘出最美丽的图案。与一般画家不同的是,体绘师的创作还必须兼顾人体曲线、身体架构、模特儿的气质和肌肉纹理等要素,只有这样,模特儿的肢体语言才能生动地表达出作品内容。一般来说,人体彩绘分为商业、戏剧、宗教、艺术、趣味、婚纱写真等种类,彩绘范围有脸部、半身及全身等。

  除少数知名人体彩绘师专职从事这一职业外,大多数体绘师还是采用兼职的工作方式。画一幅体绘的价格与图案的面积、身体部位以及难易程度有关。彩绘店大多以100元为最低消费标准,在肩膀部位绘一个小蝴蝶或者花朵,大约是100~200元,半身的彩绘价格不低于500元,而全身的最高可以达到3000元。

  随着人们逐渐打破对这一艺术形态的疑虑,人体彩绘作为一种崭新的扮靓方式,受到时髦人士的钟爱,并在一些前沿都市迅速流行开来,这为体绘师们带来了更宽广的职业前景。

  TOP4:时尚买手

  女人天生爱购物,有没有一种职业是专门购买衣服、饰品的?这样的职业确实存在,而且在国外已经有四五十年的历史,它的名字叫做时尚买手(Fashion Buyer)。时尚买手的工作是在季节更替之时,到世界各地参加多个品牌的新品发布会,并在第一时间赶往专卖店挑选自己相中的商品。通过购物,时尚买手不但游历了世界各地,而且能使自己始终行走在时尚最前沿。

  也许,时尚买手最初只是商场、百货公司的采购员,为了满足顾客对时尚的追求,才“变身”为这个时髦的职业。当然,胜任这个工作并不那么容易。首先,时尚买手必须了解所在地的消费习惯和文化背景,进行细致的市场调查,发现客户群的消费热点。然后,要准确估计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比如哪一种款式或者牌子能招徕更多的顾客,尽可能使进货的数量与市场需求量旗鼓相当。

  称职的时尚买手须具备以下特征:

  ●时刻关注时尚信息,对时尚潮流有着敏锐的“嗅觉”。这是时尚买手保持工作热情的原动力。

  ●有设计天赋,在设计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这样才能更快更准地把握信息,挖掘时尚热点。

  ●能承受高强度的工作。时尚买手通常都是“空中飞人”,常常要频密地周转于世界各地,挑选货品、进行商务谈判、与各方面沟通联系,工作压力很大。

  TOP5:产品鉴赏员

  白吃白喝还能拿钱,这样的工作谁不愿意干?产品鉴赏员就是这样一个“听上去很美”的职业。在一些大城市,餐饮企业或服务机构经常会临时招聘产品鉴赏员,对新推出的食品、果汁、饮料等进行现场鉴赏。鉴赏员不仅可以免费品尝新产品,还能得到几十元的红包或礼品。其鉴赏意见对企业制订产品和服务价格、改进产品风味和营销方式有一定参考价值。

  事情虽好,但也并非人人能做。商家会根据产品的特性、目标顾客群等设置特定的“门槛”,包括月收入、年龄、学历等,以保证鉴赏员的意见能够代表目标顾客的意见,对改善产品切实起到作用。比如婴儿奶粉的鉴赏员,必须是1-3岁孩子的母亲;一家韩国食品公司则要求鉴赏员是有大专以上学历、家庭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未婚女性。

  时尚,但未必适合你

  随时尚潮流而生的新职业有着光鲜的外表、耀眼的光环,而且总是处于时尚潮流的风口浪尖,让人不由心生向往。时尚新职业的确有着诸多优势,如从业人员少,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薪水也常常比较丰厚。然而正如泰戈尔所说,最好的东西不会独来,由于它们是新生事物,因而还不够成熟,暗藏着不少暗礁和险滩。如果你因看到新的机遇而跃跃欲试,不妨先看清楚新职业的不足:

  职业环境不够成熟。目前,社会对新职业的认知程度普遍不高,相关的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非常稀少,薪资水平无从参考,这些都给新职业的从业者带来了障碍。以人体彩绘师为例,人体彩绘刚刚在国内出现时,曾遭到传统观念的强烈排斥,人们对这一职业有诸多异议。直到人们逐渐了解了彩绘文化,体绘师这一职业才逐渐为人们所接纳,找到了生存的空间。如今层出不穷的时尚职业,在萌芽时期很可能也要经历这样一个从排斥到认可的痛苦过程。

  市场需求有限。一些新职业是在特定条件下、针对特定需求而产生的,有的甚至只能在时尚圈内生存。与大规模普及的成熟职业相比,时尚新职业的就业空间有多大,还得打个问号。

  来得快,去得也快。 时尚有时就像一阵风,今日来,明日去。上述新职业虽然已经产生,但能否顺利发展,生命力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有些可能会逐渐成长、成熟,日益壮大,有些可能就如昙花一现,当赖以生存的环境变化时,这些职业也就随之消失。

  奔着时尚光环而去的人们还要注意,新职业虽然时尚,但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你需要具备这些素质:对新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热爱时尚并且有着灵敏的“嗅觉”,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及时发现并把握新的机会。另外,你还要做好与新职业一同发展的准备,可能在初期要克服种种困难。当然,倘若你认准了某个新职业前景无限,一定要及早进入,否则机会稍纵即逝。阳光总在风雨后,说不定,未来的“金领”就是你。(文/薛亚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