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对老板只能逆来顺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25 申江服务导报

  如果你碰上的是内外兼修、以德服人的老板,那么,你是幸运的,你不但可以从老板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和他们相处、沟通起来也会比较容易,工作起来事半功倍;但如果运气不好,遇上健忘、出尔反尔、脾气暴躁的老板,你会忍气吞声吗?敢与他过招吗?面对不同上司的不同态度,你该如何调节自己,如何处理工作?

  如果你碰上的是内外兼修、以德服人的老板,那么,你是幸运的,你不但可以从老
板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和他们相处、沟通起来也会比较容易,工作起来事半功倍;但如果运气不好,遇上健忘、出尔反尔、脾气暴躁的老板,你会忍气吞声吗?敢与他过招吗?面对不同上司的不同态度,你该如何调节自己,如何处理工作?

  老板生气全公司肃静

  Rolex 27岁 广告公司策划

  看似窗明几净的OFFICE,其实关系复杂、暗流汹涌。除了自身工作压力之外,我们每天还要面对很多突发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办公室里的人际关系,对工作效率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办公室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大家就能够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有效的工作上面,就算是工作上的竞争,也会因为大家的方向一致而被看成是一种公平、公正、对公司有利的状态。而办公室人际关系往上一“升华”,就变成了如何处理你和老板的关系。老板对你的态度,老板对你工作的安排等都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时,Boss个人的魅力对员工工作效率的影响远比工作指标来得快,来得实际,反之亦然。如果老板诚恳待人,员工工作时的心情较好,工作积极性,效率较高;相反,如果老板不讲道理,无缘无故拿你当出气筒,肯定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

  年底开会,老板看着今年的业绩不如前年,根本不考虑某主管的解释和解决方案,也无视公司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毅然定了所有员工的罪。结果,今年我们不但没有年终奖,明年的指标也被重新制定。在场的各大主管被骂了个遍,会议结束后,主管人人铁着脸,看什么报表都不顺眼,看谁的工作都不满意……一个下午,整个办公室都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中,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工作,生怕引来又一场腥风血雨。老板一生气,我们就只好全部肃静。

  老板口齿不清我发懵

  Roman 26岁 主管助理

  “Roman,你把上个月的……拿过来给我,还有……千万不能忘记。”说完,老板就忙着接起桌上一直响个不停的电话。我的天啊,老板刚才说什么了啊?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发生在我身上。我的老板是一个相当有魅力的人,担任他的助理,我可以有幸近距离地从他身上学习那些总超前于他人的敏锐思想。但是老板有时实在太忙,语速又太快,有几次在车上,看着老板好不容易有时间可以睡上一会儿,我实在不忍心也不敢再问,“老板,你刚才说的是什么啊?”一次没有听见,我可以鼓起勇气再问一次,第二次还是没有听清楚,我揣着紧张的心情再小心询问一遍,可是,两遍之后还是没有听清,我还敢再问吗?这样的小事,经常会发生在我这个助理身上。凭借经验,我学会了猜,大概是我运气好,又或者是我对老板的观察细微,这样的失误十有八九都被我猜对了。但是,也有错误的时候,我也曾被老板狠狠地骂过。心里多少也会有点委屈,我全心全意、任劳任怨地工作,但是这样的疏忽就一定是我造成的吗?明明是老板自己搞错了,没有表达清楚,也是我错了吗?这样的心情也势必影响到我的工作情绪,但是这些在办公室中都是不能表现出来的。作为老板,在重压之下,实际工作之中,有时也会健忘,老板也会颠倒是非,不讲道理。但是,作为下属员工,我们有的只是默默接受和尝试体谅。对于老板,我的崇敬多于害怕,我的理解和体谅也多于埋怨。

  老板优柔寡断我咋办

  Elke 35岁 媒体经理

  当初选择跳槽到这家公司,是出于对老板的信任,对公司在行业中地位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要不然,都已经35岁的我怎么可能放弃之前打下的基础和稳定的工作环境,而选择冒险呢?一次偶然的机会,可以和现在的老板面对面交流,当时,他就表现出了对我的欣赏和对公司现在处境的担忧。老板给我描述了相当精彩令我向往的未来,让35岁的我对自己的原本已成定局的事业重新燃起了希望。几乎在1个月内,我就处理完原来公司的一切手续,加入新公司,准备为新老板卖力。可是,事与愿违,新公司、新同事、新工作、新挑战,给了我无限希望的同时也给了我无限的压力和失望。性格决定命运,有时不得不相信这是命运注定的安排。老板给了我几个新的计划,给了我充分的空间发挥,起初我干劲十足,一方面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做漂亮的成绩;另一方面,也为了证明老板没有看错人。可是,等到最后完成批示计划的时候,我又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不知为何,大部分同事否定了我的计划,提出了异议,老板也没有坚持他之前给我的决定,转而变得含糊不清。总之,老板犹豫了。不知是对我的计划犹豫不决,还是开始怀疑用“我”究竟值得不值得。可是,老板出尔反尔,你又能怎么样呢?

  老板再凶也是普通人

  Phobe 24岁 公司财务

  前段时间,老板天天黑着个脸。一天早上,9点还没到,大家陆陆续续进办公室,人还没坐稳,只听见老板用日语在门口“吆呵”,见大家都没反应,他干脆就冲进办公室叫人了。老半天,大家才反应过来,原来是门口的几只货箱引起了老板的不满。公司大门的形象对于他来说,是无比的重要,这一点,我们也是知道的,可是,有必要这么夸张吗?一大早把大家搞得气氛紧张,接下来的一天还会轻松吗?事实验证,那一整天,大家都过得提心吊胆。财务主管一整天都忙着进出老板办公室,为老板解释报表上的明细,一页一页、一条一条,只要他有疑问,整个财务部门就要查找凭证。市场部门的主管也没有停过,整个下午都在老板办公室作着解释、辅助的工作。加上语言不通需要翻译,一来一往,大家都晕头转向的。

  日本老板出奇的死板和讲究效率,谁的动作慢一点,他就会在那里催,有时还会冲出办公室,走到你面前,亲自和你确认,“你还需要几分钟?我要的答案在哪里?”

  财务部门需要作凭证,几乎每张单子上都必须有老板的亲自签名,老板仔细到连章都不用,再多的单子也要做到“事必亲签,不怕手软”。那天,碰巧我发现老板自己的医疗费用报销单上还没有签名,想想不能再拖了,就硬着头皮进去签字。只见老板一个人在那里埋头看文件,看见我敲门还略显不耐烦。可当看到我递给他的报销单之后,老板的表情突然变了。然后一脸无辜地用他那不太流利的中文对我说,“长这个很痛的,真的很痛!什么上火的东西都不能吃,也不能随便乱动,很痛……”说完,他还作出了痛苦状。原来,那两天,老板长了痔疮。其实,就是老板这样一个平和的解释感动了我,我想,老板其实也是普通人,人总会有不适,人总会有脾气,我们应该给予谅解。(文/陈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