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饮食革命:节食减肥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33 新浪伊人风采

  节食减肥并不是减肥的好方法,即使在有些人那里,节食减肥得到了验证,那也许是以身体的某种损伤为代价换来的,只是这种代价被忽视了。

  节食减肥的代价 日常饮食提供给人体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在吸收与消耗中,健康得以维持。如果人为增加或减少某部分饮食,便是人为地破坏了平衡,使身体无法满足基本的生理需要而出现损伤。流行的以高蛋白、低
碳水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减肥饮食,就是人为地破坏生理平衡,将留下很多潜在的损害。

  节食

减肥可能给某些人带来胆结石症。美国对节食8周以上的人检查后发现,其中25%患上了胆结石症。节食使体内分泌的胆汁不能充分被利用,使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磷脂的浓度比例失调,过饱和的胆固醇析出结晶,形成致石性胆汁,最终形成胆结石。

  节食减肥会使体内所需营养素比例失衡,其结果是使人的大脑功能、情绪受到不良影响。节食过久,虽然可能减肥,却可能诱发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病变,到一定年龄后易显出其不良效果。

  节食减肥最初失去的是肌肉组织和水分。因为减少食品摄取时,首先被消耗的体内能量,是以糖元形式储存于肝脏和肌肉中的葡萄糖。

  肌肉组织比脂纺组织更难形成,因此,每当节食后反弹时,摄取的食物将更多地转变为脂肪沉积在体内。 

  正确的节食减肥法 节食减肥即每天3餐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和蔬菜,少吃带脂肪的食品。睡前不吃东西,不喝浓茶,不喝咖啡。少吃有汤水的东西。切勿节食过度。

  1.控制三的餐主、副食量。一般主食量早餐为75~100克,午餐为75~125克,晚餐为75~100克,副食宜以蔬菜为主,每天不超过1000克。

  2.少吃动物油、肥肉、花生、山芋、糖果、糕饼、酒类等高热、高脂、高糖食品。

  3.适量食用瘦肉、鱼、酸奶、豆腐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