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饮食革命:与健食癖有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52 新浪伊人风采

  健食癖人群 健食癖患者多半是些成功、优越、上进的女性。她们努力追求生活各个方面的完美,从不松懈。她们很爱惜自己,以健康为己任,严格遵守各种各样的饮食纪律,意志坚定,不畏艰难。然而,这也使她们更容易陷入一种对健康饮食的偏执心理之中。

  不幸的是“食欲越被压制,就越容易突然迸发”,每隔一段时间,患者会控制不住地饕餮一顿,之后,便会陷入强烈的内疚和自责之中。为了摆脱这种自责,她会用更严格的饮食纪律来捆绑自己。如此恶性循环,当健食癖发展到顶峰,“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便成了生活中头等重要的事情,吃饭不是为了活着,活着倒是为了吃饭。

  这种价值观的扭曲正是一种真正的心理障碍,它对身体和心灵的摧残,并不亚于另外两种常见的心理疾患——暴食症和厌食症。这三种进食障碍的根源都是将食物放在了价值系统中过分重要的位置,不同的是,暴食症和厌食症是执着于食物的量,健食癖是执着于食物的质。

  凡是经历过暴食症的人都很熟悉这些事情:苛刻的自我控制,周期性肆虐进食,与他人的疏离。健食癖也是这样一个怪圈。这些都是神经性进食障碍的症状。

[上一页]  [1]  [2]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