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好管家》1月号卷首语:向希拉里致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33 《好管家》

  我的妈妈是一个很平凡的女人,姿色不算出众,个性也不太那么鲜明,像那个年代的绝大多数女人一样,谈不上有什么品味。她最杰出的才能,就是会做一手特别好吃的点心和各种小吃。在物质不太丰富的日子里,她的好手艺使我家的餐桌变得充满惊喜。

《好管家》主编李纹

  每当新年来临,妈妈会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操办年货:芝麻花生酥、绿豆咸肉裹蒸棕、芋头膏、荸荠膏、甜藕饼……起码要准备上五、六种点心,做好了以后用大瓷缸储藏起来,等到过年的时候才拿出来送给亲朋好友、招待来拜年的客人。那些装着各种“好东西”的容器,总让我和哥哥那么地垂涎三尺,当妈妈不在视线之内的时候,我们就顺手拿上几个揣在兜里,带到学校里去做“下午茶”。等到新年终于来临,妈妈打开瓶子,讶异地发现里面的东西只剩下一半。我怀疑妈妈其实很清楚这些事情的真相,她只是不想追究罢了。

  在新年前的两三天,妈妈会到花市上去买鲜花,按照广州人的习惯,要用金橘、桃花装饰客厅,还要在橘子树、桃花树上挂满红色的小纸袋,来年才能财源广进、大吉大利。

  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妈妈会把姐姐和我也拉上打下手。看着妈妈和姐姐忙忙碌碌的身影,我就莫名地兴奋雀跃,感到一个非常不同的、重大的日子即将来临。新年,是我清贫单调的童年时代最期待、最快乐的日子。

  回想起来,妈妈有着与那个时代的女人不太相符的、强烈的家政观念。她要求女儿们必须学会操持各类家务:烹饪、插花、清洁、收纳,认为这是将来为人妻的重要技能。她甚至荒缪地坚信,女人早上不能起得比男人晚,否则就有懒惰的嫌疑。当然,她的教诲我并没有一一遵从,但如果我今天还算得上是个称职的太太,跟妈妈对我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绝对分不开的。

  时代变迁,妈妈的那套标准如今已经落伍了。今天的女人,不是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就行,还得掌握一套更加先进的经营体系。自己最好先准备个MBA文凭,万一哪天男人不行了,自己还能顶上;居家过日子要有创意,不能让老公过得不幸福;关于孩子的前途未来也要考虑到每个细节;财务知识要好,投资、理财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生活质量和退休的日子。

  基本上,今天要当个出色的主妇,需要具备相当于大型企业里的中层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才能,每天除了贯彻执行公司最高领导人的指示、处理众多繁杂事务之外,还要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给高层,协助高层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把时代偶像锁定在当今最有成就的主妇身上——希拉里-克林顿。

  尽管狗仔队不太报道关于希拉里怎样做饭和清洁厨房方面的消息,而且她也跟许多结婚二十载的女人一样,容颜老去、丈夫“红杏出墙”……但我们仍然认为她是个非常杰出的主妇,关键在于她面对这一切时不平常的态度:如果需要的话,她会亲自为情敌洗干净“蓝裙子”,然后,详装无事地回家,把老公暴抽一顿,然后到纽约最好的大夫那做个整容,再找全世界最好的时装设计师去做个全新的造型,然后准备亲自当美国总统。她可没时间哭哭啼啼地寻找男人叛变的真相,也决不委曲求全,她会积极地去寻找人生的下一个出口,化不利为有利。女人崇拜她,男人敬畏她。

  尽管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经历如希拉里般惊心动魄的人生,即使有所雷同,规模和强度也会小很多,但我们仍然可以把她当作一个婚姻生活的精神领袖—对情敌要宽容、对男人要严格、对孩子要耐心、对自己要爱惜。(文/李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