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让更多人懂得“舌尖上的科学”

2016年02月29日18:02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对于生活在上海街弄里巷的饮食男女来说,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的王慧研究员是个颇为熟悉的身影。长期从事营养与食品安全及肿瘤防治工作的她,多年来坚持在社区中广泛传播科普知识,为公众做科普讲座,发表科普文章,让更多普通人懂得“舌尖上的科学”,生活得更健康。

王慧

  王慧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就是组织各种以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无论是在上海科技馆组织同时容纳几百人的大型系列讲座,还是走进某个社区居委会的小型普及演讲,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生动幽默,是王慧和同事们对自己的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传播和科普宣传的硬性要求。

  食品安全,与这片天空下的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无论你是谁,拥有多少财富,处在社会金字塔的哪一层。王慧的职业理想是“让更多人拥有健康”。

入口无小事

  早在2012年,王慧就已经跟研究所的同事们开始了关于食品安全的科普讲座工作。那年10月,他们与上海科技馆共同组织了以“关注食品安全关爱生命健康”为主题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系列讲座,还在上海科技馆作了主题为《舌尖上的科学-走进营养与食品安全》的科普报告,为两百多位听众带来了一场有关营养与食品安全科学的头脑风暴。

  在随后的几年间,每一年,王慧都会跟同事们一起,在各种地方,各种场合,为各种人群做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工作——

  2013年为解放日报社《支部生活》编辑部讲授主题为“食品安全性问题”的党课,给二百余位社区居民做主题为《舌尖上的营养和安全》的科普报告。2015年在嘉兴市科技馆为嘉兴市民做题为《营养与健康》的科普演讲,告诉普通老百姓如何正确补充营养、均衡营养、预防疾病,解答他们关于怎么正确补钙、补钙是否有男女之分、如何补充叶酸等细微的生活问题。在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为社区居民做题为“舌尖上的科学——营养食品安全和肿瘤预防”的科普报告,向大家介绍当前中国与全球的癌症现状,分析了抽烟、肥胖超重、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对肿瘤发生发展的重要影响。

  “许多癌症是可以通过积极干预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有效防控的。”王慧告诉大家,“我结合研究发现,适量补充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健康、预防肿瘤。最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我送给大家的保持身体健康的‘16字秘诀’”。

王慧1

舌尖上的健康平台

  2014年,王慧跟研究所同事一起,建立了“食品安全与健康”微信公众平台,向公众介绍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相关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健康危害与预防等知识。迄今,公众号运行稳定,知名度与受众面不断提升,成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科普工作的明星窗口。

  王慧还加入了旨在搭建民间的政府、媒体、专家、行业与大众之间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的信息交流平台的“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任专家组成员,开拓了营养与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传播的又一个有效舞台。

  此外,在《中国科学报》、《文汇报》、《健康时报》、《新闻晚报》及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网站等媒介上,王慧发表了“塑料微粒对人体影响需进一步研究”、“塑化剂,你了解吗?”、“阳光维生素D能否照进癌症这片阴霾?”等一系列主题文章,“把食品安全知识传播给尽可能多的人,帮助尽可能多的人更健康”。

 

 

文章关键词: 王慧 食品安全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 首届“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