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抗击非典英雄“永远39岁”

2016年02月29日18:21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秦川长期从事实验病理、传染性疾病和比较医学等科学研究,在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制备、分析、发病机理研究和药物、疫苗评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她曾参与并组织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药物和疫苗研究队伍,被国家授予抗击非典英雄模范勋章。她工作在应对重大传染病的第一线,在抵御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H7N9等突发疫情中都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秦川

 

  在更多时候,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是抗击非典的英雄,是禽流感方面的专家,是严谨的研究者。她的身份很多:教授、医生、主编……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甚至忙到要住办公室。但秦川依然非常爱美——对于周围人事的变化、对于情感、对于生活中各种细枝末节的感受,她都跟其他女人一样,细腻而敏感,并没有人们想象中一个科学家的严肃姿态。

  在秦川看来,生活和工作应该是分开的,一个人的社会角色在不同的场合要发生转变,在生活中,她一定要保持一个女人该有的风度和气质。

揭开SARS病原体面纱

  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是秦川为之奉献了几十年珍贵岁月的地方。

  研究所始建于1980年,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比较医学学科发展的基地。在以秦川为首的科研团队的带领下,研究所先后承担了非典、艾滋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领域的国家课题。

  2003年,非典突袭北京。秦川和同事们跟大多数北京市民一样,对这个新的病原体知之甚少,但他们却勇敢地站了出来。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身为科研工作者,就有义务揭开这种新病原体的面纱。把这个团队凝聚在一起的,就是秦川。

  秦川说,一个研究者需要的是冷静。只有稳固了团队的心,大家协同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经历了夜以继日的实验后,研究所终于拿出了疫苗评价的结果,这在当时是全世界最早的。这个成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科研工作者的风貌,他们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任务的同时,也开启了一项创新。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放在这里的多,放在别处的势必就少。抗击非典期间,秦川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儿子那时候上初中,已经懂得反过来照顾妈妈。很多回她加班后半夜回到家,是儿子起来煮面给她吃。后来儿子跟着爸爸出国读书了,秦川的工作性质却让她连去国外探视的时间都没有:非典走了禽流感又来了,然后是甲型H1N1,然后又是H7N9……“有时候做梦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他。然后忽然醒来。”秦川说。

秦川3

“媒体应该关注女科学家的贡献,而不是性别本身”

  在研究所,秦川利用比较医学、病原学、病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对几乎每一种重大病原都进行过系统研究。充分发挥了重大传染病实验动物研究平台的作用。特别是在药物筛选、疫苗评价方面,她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她把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研究。除了流行病,她早年还做了艾滋病研究、老年病研究等工作。“研究的工作紧跟着社会需要。”秦川认为,没有什么工作是特地为男人或女人准备的,谁能做得更好,机会就应该给谁。“大众媒体应该更多地关注女科学家的贡献,而不是性别本身。要承认她们的社会作用。”

  多年前,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秦川开始了与临床密切相关的医学研究工作——这是她为家庭做出的让步,因为丈夫也是医生,家里如果两个医生,都太忙,那家庭生活就近乎为零了。但没想到这样的选择,反倒开拓了她人生里的另一番精彩。

  秦川喜欢用“永远的39岁”形容自己。因为在她看来,39岁是一个女人最为睿智、成熟的年纪。她是科学家,又是教授、主编、所长,但她并不想听别人叫自己“女强人”,“我只想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女科学家担当科普使者,具有独特的优势”

  生活中的秦川很爱美,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在她看来,生活和工作应该是分开的,一个人的社会角色在不同的场合要发生转变,在生活中,她一定要保持一个女人该有的风度和气质。

  对学生,她也非常耐心,经常手把手地教他们动物实验的基本操作,叮嘱他们要注意哪些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近年来,她还积极参加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的“科技女性与转型发展”论坛、“女科学家进校园”、“女科学家走基层”等活动,利用各种途径和渠道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自从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工作以来,她坚持开展有关实验动物科学、人类疾病预防等科学知识的普及,积极参加科技周、科普日、深入社区等活动。同时策划和参与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面向中、小学生“开放日”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实验动物科学知识,培养他们对科学的认识和兴趣。面对一些突发事件,秦川还从科学的角度给予专业解读,同时以科普的形式进行宣传。例如2010年大学校园实验感染事件、2015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鼠等……

  谈到女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秦川认为,在更多时候,女科学家应该把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结合起来。过分追求工作成就,这对她来说在价值观上是走偏的。

  而且,把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结合起来,对女科学家来说,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女科学家担当科普使者,具有独特的优势。”秦川表示,科普知识通过日常的人际传播能起到很不错的效果。而在生活中,女人相对男人的优势就在于说服别人的方式更容易被接受。如果一个女人恰好又是科学家,那么就可以通过日常行为向周围的人传播科学知识,而且还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 秦川 非典 疾病研究 动物医学 首届“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