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秀芳:永不忘白衣天使的初心

2016年03月01日15:52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工作了30多年的周秀芳,只要是病人的需要,只要是医院的需要,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及时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万多个日夜里,被周秀芳的精湛医术挽救的危重患儿,不计其数。

周秀芳

 

  “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十佳医护工作者”等荣誉,是周秀芳的一枚枚职场勋章。

  自从2000年开始担任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以来,周秀芳就从来没有离开过临床一线工作。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只要是科室的事情,只要是病人的需要,无论是白天黑夜、无论是刮风下雨、她都会及时出现在医院里,出现在患儿的身边。在她对医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和对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开展中,一个又一个危重边缘的孩子被救回来,重返生机与健康。

“真心、爱心、关心”的新生儿科

  周秀芳所在的新生儿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环境。

  因为新生儿的病情往往变化快、风险大,所以给医生带来的客观现实是工作量大、工作繁忙,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却未必会有与付出相对等的回报。工作性质的独特性,造成许多科室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或多或少有些想法,影响了工作情绪。对此,细心的周秀芳总能及时发现同事们的情绪问题,帮大家及时疏导、调整心态,以更好的状态接诊小患者。

  另外,新生儿在病人中还是一个特殊群体。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表达自己对疾病的感受,而家长又往往会在对疾病不了解的前提下过度操心,所以常在一些问题上与医生产生矛盾。针对这种情况,周秀芳提出了“以我真心、爱心、关心,换您放心、舒心、安心”的服务口号,提倡同事在换位思考的基础上与患儿家属交流、沟通,在家属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信任。

  她率先在甘肃省内开展了新生儿新法窒息复苏术、新生儿气管插管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新生儿气管插管注入止血药、新生儿全静脉营养等项技术,并取得了成功病例及宝贵经验。她还率先在兰州市开展新生儿有创机械通气及无创机械通气、危急重症新生儿院前急救与转运、新生儿外周动静脉换血术、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PICC)等项技术,填补了兰州市空白,达到省内领先水平。目前,新生儿转运工作已放射至周边方圆一百公里左右的各家医院。

不忘白衣天使初心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专科,是周秀芳在1997年牵头创建的。她亲自任专科主任、主任医师、新生儿学科学术带头人。用个人的专业背景与人脉,积极开展多学科合作,在救治新生儿的危重、疑难疾病等方面往前跨了一大步。2009年,新生儿科被评为兰州市卫生行业重点学科,2014年被批准成立兰州市新生儿科临床医疗中心。

  处理各种疑难疾病,主持抢救各种危重病症,几乎都已经变成了周秀芳工作中的常态。去年二月,有一个低体重重症黄疸患儿,在父母几乎要放弃治疗的情况下,周秀芳一边做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一边组织整个新生儿科全力抢救,最后孩子康复出院,感激涕零的父母给她送来了锦旗。

  身为一个女人,周秀芳深知孩子的健康对于父母的意义。所以,她非常重视新生儿科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她组织同事们每月举行1-2次业务学习,包括病历讨论、学习急救知识,学习新生儿科技新进展科研讨论……同时,她还时刻提醒身边的同事,在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下,不要忘记自己成为白衣天使的初心,细致负责任地为每一个小患者提供周到的医疗服务。

传道、授业

  20112014年,身为业内科技骨干的周秀芳被评为兰州市领军人才。在承担临床工作的同时,她还是下级医师及实习学生和见习生的临床带教老师。二十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让她在重症患儿急救、新生儿疾病及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等诊治,以及新技术推广、新业务创新等方面,给大家提供了大量的指导与借鉴。

  医德医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周秀芳经常对科室人员开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启发大家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不分贫穷富贵,均一视同仁。有时,小患者的家长看到孩子病情好转,为了表示谢意给医生送“红包”,都被周秀芳和同事们谢绝。她还带领同事们从病人的利益出发,根据病情切实选择用药,避免开大处方。

  在周秀芳的主持下,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以以新生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为主攻方向,在新生儿专科医疗技术和临床疗效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地区影响力,成为了一个能不断出成果、出人才的省内先进的新生儿学术中心、医疗中心、研究中心和培训中心。近年来,新生儿科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省级、市级课题研究,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二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

文章关键词: 周秀芳 白衣天使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 首届“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