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湉湉喊话拒过妇女节引爆微博 百度糯米3.7女生节火了

2016年03月04日12:26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近日,网络节目《奇葩说》上 “不肯压抑自己天性”的“奇葩”快嘴范湉湉再度引爆微博话题榜。3月2日,范湉湉在微博上发出了一条视频,表示自己近期收到了许多“妇女节祝福”,这让范 湉湉十分愤怒,并认为无论是自己还是其他女性,都不应该被称作“妇女”,应该被称作“女生”,要过女生节而不是妇女节,同时还呼吁联合国让女生节取代妇女节。

视频中,范湉湉“哭诉”了近几天的奇葩遭遇,表示三八、妇女这些词十分伤人,在妇女节之外其实也有女生节,且这个节日适合所有女性。无论是学校里的学生,还是写字楼的白领,甚至跳广场舞的大妈,只要有一颗年轻的心,都可以过女生节。

微博发出没多久,便引起网友一片热议,#女生节取代妇女节#很快便登上新浪微博话题榜前三的位置。表示支持和反对的网友唇枪舌剑各抒己见,讨论氛围不断升级。

表示支持的网友认为,新时代的女性不应该只做勤俭持家、相夫教子的有夫之妇,按照自己的理念而活,活得漂亮,做一辈子的女生并不是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应该将妇女节更名为女生节,让全天下所有女性都过女生节。

除了范湉湉的粉丝和网友,一些媒体人和财经人士也加入了话题的讨论。在中国财经评论界享有盛誉 的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在讨论中风趣地表示,在消费服务过程中,对消费者的称呼引发的结果能直观体现女生和妇女的区别——称呼消费者为女生或美女有助 于消费的完成,而称呼消费者为妇女,则只会引发矛盾。因此,余丰慧认为,女生节取代妇女节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经济发展。

资深情感节目主持人,CCTV特约心理专家青音在微博中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们更愿意接 受自己喜欢的称呼。而一个原本寓意很好的节日,最后硬是被名称害得大家心里接受不了而不愿意过,女生节取代妇女节其实完全可以考虑。而被粉丝亲切称呼为 “情感奶爸”的陆琪则认为,男人们在结婚后应该依旧把自己的爱人当作一个依靠自己、崇拜自己的小女生,并直接建议今年男士们可以考虑在3.7那天带自己的 爱人过一个浪漫的女生节。

著名作家苏芩也加入了话题讨论,她认为即便是职场女性,也有永远做一个被人宠爱的女生的愿望。 只要对美丽、浪漫和温柔充满期待,还有那么一点天真,就可以永远做一个女生。相比较于妇女节这个生理属性太强的节日,她更青睐于女生节。而知名导演李少红 则认为,妇女节是国际的,但瑞士有妇女掌权节,日本有少女节,德国有妇女狂欢节。其实,社会进步的意义就在于与时俱进和创新创造,类似这种#女生节取代妇 女节#话题的兴起,是年青一代全新观念的体现,也更加接地气。

相比较于一边倒的支持,中国青年报首席评论员曹林则认为,妇女节是一个纪念意义很强的节日,承 载着厚重的历史意义,不应该因时间而消逝;而现在被网友炒热的#女生节取代妇女节#,也代表了现代女性、尤其是和互联网深度结合后的女性的理念和要求。但 是在曹林看来这和妇女节并不矛盾,两者并存相安无事也好。

当然,也有明确表示反对的网友。反对方主要认为,妇女节是为了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工厂火灾中丧生140多名女工而设,是有纪念意义的,不能因为在中国与某些词汇重了就说这个节日不该存在。

而对于这一网路话题的走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则 表示,从传播层面而言,要做到让受众从心理上对你想传播的内容表示接受和认同,至少不能有反感,才能达到传播的目的。无论如何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如今的中国 已进入了体验经济时代,在个性化占据至高点的现在,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传播的受众,他们首要关注的都是情感的认同。因此,相比于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和深入而 渐渐变味的“妇女”二字,消费者和传播受众更容易接受“女生”这一称呼。这也正是为什么#女生取代妇女节#受到网友大规模支持的缘由,因为女生节的说法更 契合现代人的情感。

此外,除了大V对这一话题发表意见,话题发起人范湉湉的粉丝和网友也因为范湉湉视频中一句“呼吁联合国让女生节取代妇女节”的戏语开始@联合国官微,然而并没有获得联合国的回应。

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一次微博热门话题讨论中,不少网友不仅@联合国,也@百度糯米,这让百度糯米官方颇为吃惊,也变相让百度糯米打造的3.7女生节“火”了一把。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百度糯米打造3.7女生节的第三个年头,自从两年前百度糯米打造出“3.7 女生节”概念后,3月7日这天就日益成为网友关注、充满期待的日子。从公开信息看,在今年女生节到来之际,百度糯米再次重磅出击,10万份惊喜免单、各品 类3.7元起疯狂抢购,以“我是女生 宠爱升级”为主题,涵盖O2O全领域的女生节尊享大促即将启幕。

事实上,#女生节取代妇女节#话题的火爆意味着现代女性更愿意当一辈子女生,一辈子做受宠的“小公举”。近年来女生节的兴起,以及百度糯米3.7女生节这样的营销节日大受欢迎便是最好的佐证。

文章关键词: 女生 微博 糯米 百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