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玮:化妆品安全体系完善需要时间的沉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8:28  新浪女性
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刘玮谈化妆品安全标识及检测标准
空军总医院主任医师刘玮谈化妆品安全标识及检测标准

  9月2日,新浪女性举办的“新浪2009中国化妆品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高峰论坛有助于听取消费者意见,加强消费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也为化妆品业界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接下来的话题,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化妆品的安全和企业责任之间,其实对于消费者付最大的责任。我们下面要请出欧莱雅集团副总裁兰珍珍女士,还有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女士,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刘玮先生,另外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秘书长项蕾红女士。 我们现在四位嘉宾要探讨,刚才也听了两场特别严肃认真活泼的小论坛。相信大家对安全问题都有非常大的关注。先请教刘玮老师,因为我们从10月1号开始国家就有新的关于化妆品标识标准出台。这样的标准规范对大家来说,你觉得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刘玮:首先需要说明一点,我是皮肤科医生的身份参加这个论坛,我虽然是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的,但是并没有授权给我,请大家理解。

  主持人:作为皮肤科医生来说,您觉得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刘玮:你刚才说的10月1号推出的是魏总的公司推出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推出的,国际上主要的化妆品法规体系都有这个要求,只有中国这边迟迟没有到位,好像不是今年开始,明年。所以这个还是非常必要的。我对其中原料过敏的,我看了成份标签就不买这个产品嘛。

  主持人:从皮肤科医生的角度来说,作为产品的检测标准来看,您觉得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刘玮:其实这从化妆品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国家对化妆品安全性评价,还有检测标准比较早。第一步化妆品法规是1987年发布的,那时候开始我们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着手进行正式的管理。从开始管理到现在大概20年的时间,这20年来一直围绕化妆品安全性管理。尤其你刚才讲到了化妆品检测标准,在早期叫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这些标准里面涉及到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化妆品的卫生化学要求,化妆品微生物指标的要求,包括引起安全性方面的要求。

  主持人:刚刚我们在讨论生物学的技术魏博士和牛尔老师都说,通过我们国家的实验,或者说进程来说一点都比国外来的慢。但是从标准方面来看,或者是检验方面来看,是不是国外也那么接轨呢?

  刘玮:我们国家毕竟建立化妆品法规管理法规体系相对比较晚,我们只有87年到现在刚刚20年时间,所以看看其他国家主要的体系,美国38年开始,欧盟也从76年开始,都比我们要早的多,即便是日本对化妆品的管理比我们早。工作经验的积累随着时间慢慢完善,我们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20年的时间内把化妆品建立起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有些东西国外已经建立了,我们把它拿过来自己用,有些东西大家都在研究,我们也研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是基本上和国际主要法规体系比较有联系。

  刘玮:我刚才听了闻总的发言,觉得很有感触。我觉得互联网大家都体会到正面的作用。但是互联网也要理性地看待,借这个机会对我们的媒体和对我们的网民提建议,一个是要正确看待。我偶尔上去看看,经常能看到胡说八道的东西。所以要辨别真伪,这是一点。第二点建议,对我们的网民来讲,增加一些化妆品的基础知识,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功效性应该有合理的期望值,你不能期望过高。我们今天谈安全性,不谈功效性的问题,功效性期望过高,就像漫画一样,安全性也一样。化妆品这样一个产品,不是天外来物,就用我们身边的燃料水,来自我们土壤里面长出来的东西配制,你要求一个化妆品里面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检测不出来,这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在这里提醒,我们的消费者也好,我们的网民也好,对化妆品要求不可能做到100%的,你说吃的馒头安全不安全,喝的水安全不安全,也一样不安全,但是你也没有问题,没有人对它很过度的关注。所以我们关注化妆品的安全是有问题的,但是要有合理的尺度,不要过于放大。

  主持人:到最后其实是提示,从消费者自身的角度提示我们怎么样看待化妆品的安全问题,但是从企业从媒体的责任方面,我们同样也要关注安全性问题,把安全性问题作为我们的第一要务,这个是我们企业和媒体的首要责任,媒体是监督的责任。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怎么正确认识安全性,所以我说市场是大家做的,整个市场是安全的,是一个规范市场的话,整个行业才会有健康的发展。非常感谢我们四位嘉宾,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化妆品安全与企业责任”话题完整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