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化妆品安全与企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9:51  新浪女性
(左起)主持人金瑜,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刘玮,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秘书长项蕾红,欧莱雅集团副总裁兰珍珍。
(左起)主持人金瑜,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刘玮,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秘书长项蕾红,欧莱雅集团副总裁兰珍珍。

  9月2日,新浪女性举办的“新浪2009中国化妆品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高峰论坛有助于听取消费者意见,加强消费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也为化妆品业界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刚刚我们说安全,如果连最基本的功效都不能达到的话,那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是太恐怖了。接下来的话题,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化妆品的安全和企业责任之间,其实对于消费者付最大的责任。我们下面要请出欧莱雅集团副总裁兰珍珍女士,还有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女士,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刘玮先生,另外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秘书长项蕾红女士。

  我们现在四位嘉宾要探讨,刚才也听了两场特别严肃认真活泼的小论坛。相信大家对安全问题都有非常大的关注。先请教刘玮老师,因为我们从10月1号开始国家就有新的关于化妆品标识标准出台。这样的标准规范对大家来说,你觉得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刘玮:首先需要说明一点,我是皮肤科医生的身份参加这个论坛,我虽然是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的,但是并没有授权给我,请大家理解。

  主持人:作为皮肤科医生来说,您觉得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刘玮:你刚才说的10月1号推出的是魏总的公司推出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推出的,国际上主要的化妆品法规体系都有这个要求,只有中国这边迟迟没有到位,好像不是今年开始,明年。所以这个还是非常必要的。我对其中原料过敏的,我看了成份标签就不买这个产品嘛。

  主持人:从皮肤科医生的角度来说,作为产品的检测标准来看,您觉得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刘玮:其实这从化妆品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国家对化妆品安全性评价,还有检测标准比较早。第一步化妆品法规是1987年发布的,那时候开始我们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着手进行正式的管理。从开始管理到现在大概20年的时间,这20年来一直围绕化妆品安全性管理。尤其你刚才讲到了化妆品检测标准,在早期叫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这些标准里面涉及到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化妆品的卫生化学要求,化妆品微生物指标的要求,包括引起安全性方面的要求。

  主持人:刚刚我们在讨论生物学的技术魏博士和牛尔老师都说,通过我们国家的实验,或者说进程来说一点都比国外来的慢。但是从标准方面来看,或者是检验方面来看,是不是国外也那么接轨呢?

  刘玮:我们国家毕竟建立化妆品法规管理法规体系相对比较晚,我们只有87年到现在刚刚20年时间,所以看看其他国家主要的体系,美国38年开始,欧盟也从76年开始,都比我们要早的多,即便是日本对化妆品的管理比我们早。工作经验的积累随着时间慢慢完善,我们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20年的时间内把化妆品建立起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有些东西国外已经建立了,我们把它拿过来自己用,有些东西大家都在研究,我们也研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是基本上和国际主要法规体系比较有联系。

  主持人:一方面生物技术在我们国家开展的实验,或者是进入到人体开始适用都不落后。从法规方面我们也改善。我们看到调查,从皮肤科医生接触的病人患者来看,现在化妆品病几乎开始占到位置很靠前,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是安全引发的呢?

  项蕾红:其实我们在很多国际美容会议上一个皮肤美容方面的专家,他当时到百货商店找中国的化妆品找不到,最后在很小的角落里找到,那唯一中国化妆品。应该说中国这几年发展的很快,所以很多相关的法规,我想也是应该有逐步完善的过程。在医生所接触到的,可能我们接触到负面的更多。患者都是得了不良反应,或者是出现一些问题才会来找医生。现在也碰到这种病人越来越多,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专门开了一个门诊,针对化妆品的不良反应,使用化妆品碰到什么问题,或者你怀疑过敏,或者用了以后出现刺激,或者用了一些出现色素沉着,或者使用以后达不到所说的功效。这些患者越来越多,作为医院来讲,我看了看这个主题,我们应该尽社会责任。

  从使用的两方面来讲,消费者和产品,然后政府监管和媒体宣传。从医生角度来讲,不是患者说用了某个化妆品就说这个化妆品不好,然后化妆品公司说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安全的,我们不管你是什么品牌,大品牌也好,小品牌也好,第一个当然首先让她把产品拿来看一下,如果她本身用的三无产品那没有话说了,是她对自己不负责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自己脸看重的,我看到很多患者拿来的产品很多都是三无产品。我说你倒是胆子蛮大的,把自己的脸当试验品,确实有这样的人。第二类,如果她拿来的确实是三证都有的,那么我们会把这个产品拿来做一个试验,如果试验做出来以后是过敏的,我们就是告诉他以后凡是看到这个成份的话就不要用。所以我想化妆品的全标识应该是有帮助的,要不然她不知道哪些产品有她过敏的成份。

  主持人:不过这个代价蛮大,过敏以后找了医生才知道。

  项蕾红:还有使用过当等原因,患者自己认为自己对某个化妆品过敏,结果我们测试下来不是的。

  主持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刚刚说很多大公司,应该说都是把安全放到第一位。因为一方面是对消费者负责,另一方面对自己负责,这是肯定的。欧莱雅也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之一,目前在中国的进程来看,对我们法律上有什么样的建议?

  兰珍珍:建议不敢,不过首先我觉得今天感谢新浪搭建这个平白,让我受益匪浅。从管理安全性,刚刚李静在她的发言中,政府要抓一抓。金老师说,做研发的肯定排在最后,销售的一定要摆在后面,我们的博士说到了生物研究,包括坐在台上的专家,天天见这么多的皮肤科病人。在欧莱雅公司,有的时候我们为了开发一款安全的产品,等十年、二十年,我们都会等。但是不会操之过急,因为消费者有这个需求,所以我们推出一个产品。国外和国内现在化妆品进入的程序,必须要经过国家的机构检测发给你证才能上架,可是在国外完完全全相反,靠企业的自律,备案式的,整个完整资料准备好备案,随便你做,信任你一定对消费者和市场有责任心的企业。现在政府部分天天审批检查,现状肯定是完善的一个过程。

  所以企业必须要把消费者安全摆在第一位,同时真正要有自律的理念在里面。同时企业一定要投入到为消费者安全做教育的行业,消费者知己知彼是最好的,不知己又不知彼的恐怕很多。所以消费者本身我们要去教育他,要给他咨询,要像牛尔老师这样的,要成千上万的李静这样的,要对消费者说,教育他们科学正确和有效地选择,盲目选择是我们自己吃亏的最大一道门。同时我们的专家研发真的很重要,安全性的测试和考研一定要成为我们每个人关注。我们也考虑到大的协会机构,消协、化妆品的一些行业机构,都应该在这过程中起到互动的作用。真的要大家一起来管理,大家一起对这个行业负责,大家一起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主持人:一个行业一个市场是大家做出来的,不是某一家企业或某一个人做出来的,只有大家一起做才能做好。我想新浪之所以来做这件事情,跟大家从安全的角度,从女性消费的角度切入这个事情。闻总怎么来看,刚刚兰女士给我很好的启发,就像中国的高考一样,国外的高考法律法规制度使宽进严出,因为你承担的后果更重要,在中国叫严进宽出。闻总怎么看这个问题?

  闻进:随着企业的发展,互联网推动企业自律进程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是,人人监督。

  闻进:消费者大概近80%的在论坛,完全在个人声音平台中获得,整个门户或者这样网站的公信力起到了越来越主导的作用。我觉得媒体在这方面起到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更强大,而且要更广泛。他所说出的声音,是对所有平台,企业、科学家、专家和网友声音互相的翻译过程,让他们用共同的语言互相理解,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启动这个活动的原因。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作为最普通的最容易受骗的女人和消费者来说,我的这两年的成长可能受益于网络很多。我原来只是听说哪一个好,我就去盲目地购买,然后拿自己的脸当试验品。现在我从网上得到的信息,综合性评价的方式多了。所以我觉得网络这个平台是很重要的大众平台。

  从企业角度,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责任重大,所有的食品、药品、化妆品生命和健康消费品的危机和问题和事件,基本上全部是由网络爆发。在这种爆发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媒体,特别门户极需要帮助行业和企业公正公平和透明地表达产品的机会。因为在几年前有一个世界很顶级的饮料产品,在我们生活中每个人都喝过,就是因为公布了这里面含有锛的物质,这跟化妆品是共通的,这个物质存在,但是这个物质分量含量起到决定性作用,只要在完全合理的份额之内,就可以被消费者安全地使用。大家就这一个消息在网络上,就一周时间对这个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我觉得涉及到很多个体,涉及到很多家庭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整个社会稳定的问题,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起到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必须带有主流的角度。我们现在越来越敏感,当然也有很多的论坛,很多负面的东西从论坛发起。我们现在不是完全为了点击率迎合这些负面的东西,我们希望站到更清醒的角度把所有的观点摆到网络化,摆的很清晰。

  兰珍珍:不好意思打断,做一个设想,突然新浪发了头条消息,知名的化妆品试用的牛尔,无意中翁了一支不知名的口红,然后嘴唇全部红肿,乃至溃烂,去到华山医院经过皮肤科医生项医生的诊断,项医生说你这是化妆品过敏很明显的现象,又咨询了刘教授,刘教授也证明,所以我们觉得使用口红是非常不安全的事件。接着中央电视台,李静《美丽俏佳人》全部转播了这个消息,真正普通的消费者在这里怎么办,肯定就先不要用了,这个行业就完了。所以360度的互动性地共同来维护支持和促进这个行业的重要性,真的很重要。

  刘玮:我刚才听了闻总的发言,觉得很有感触。我觉得互联网大家都体会到正面的作用。但是互联网也要理性地看待,借这个机会对我们的媒体和对我们的网民提建议,一个是要正确看待。我偶尔上去看看,经常能看到胡说八道的东西。所以要辨别真伪,这是一点。第二点建议,对我们的网民来讲,增加一些化妆品的基础知识,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功效性应该有合理的期望值,你不能期望过高。我们今天谈安全性,不谈功效性的问题,功效性期望过高,就像漫画一样,安全性也一样。化妆品这样一个产品,不是天外来物,就用我们身边的燃料水,来自我们土壤里面长出来的东西配制,你要求一个化妆品里面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检测不出来,这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在这里提醒,我们的消费者也好,我们的网民也好,对化妆品要求不可能做到100%的,你说吃的馒头安全不安全,喝的水安全不安全,也一样不安全,但是你也没有问题,没有人对它很过度的关注。所以我们关注化妆品的安全是有问题的,但是要有合理的尺度,不要过于放大。

  主持人:到最后其实是提示,从消费者自身的角度提示我们怎么样看待化妆品的安全问题,但是从企业从媒体的责任方面,我们同样也要关注安全性问题,把安全性问题作为我们的第一要务,这个是我们企业和媒体的首要责任,媒体是监督的责任。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怎么正确认识安全性,所以我说市场是大家做的,整个市场是安全的,是一个规范市场的话,整个行业才会有健康的发展。非常感谢我们四位嘉宾,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