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健康扫盲 你的牙齿抗衰了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05:02  申江服务导报

  导读:牙齿和肌肤一样,你无法真正将其更换。所以,从小妈妈就会和你说,认真刷牙,不然会有蛀牙哦。实际上,牙齿的衰老比蛀牙更可怕,而刷牙则远远不够,这些常识盲点,你都知晓吗?


刷牙跳起一支舞

  刷牙跳起一支舞

  要说一天2次,早晚刷牙,普及性已经很强。但是做了并不代表做对了,每天刷牙都应该像跳一支舞,需要讲究动作和韵律。首先,遵守“三三三”原则。也就是一天最好刷牙3次(至少早晚2次);饭后3分钟刷牙;刷牙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其次,要有刷牙规则,分别也有三条。分区洗刷:依照次序刷下去。否则就有可能刷净某一小区,而对另一小区则洗刷不足,甚至遗漏。三面洗刷:刷牙最大的缺点只刷牙齿的外面(唇颊面),而对腭舌面及咬合面都不给予洗刷。反复洗刷:若要彻底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必须在每一个小区的牙面上来回重复洗刷3-4次,才有可能刷净牙面。


牙线一把小牙刷

  牙线一把小牙刷

  很多人觉得,牙线是用来去除牙缝杂物的,没有就不用。更有甚者,认为牙线会把牙齿弄松、牙缝弄大。实际上,牙线的切面不是圆形的,而是扁的,而且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只要你的使用方法得当,你完全不用担心牙线会造成伤害。牙线相当于一把小牙刷,它能达到牙刷无法到达的地方。因为牙齿有5个面,牙缝中的2个面则要依靠牙线,才能够清除其中的软垢、残渣和牙菌斑。正确使用方法是:用缓和的拉锯样的动作,将牙线拉入两牙之间,牙线轻轻通过两牙之间接触点,使牙线紧贴在牙面上,上下内外牵动牙线。把牙线紧贴牙面成“C”字形,缓和地从牙根向牙冠方向移动,每一个牙面要上下剔刮4-6次。


漱口水至清不灵

  漱口水至清不灵

  漱口,光用清水是不够的,而且光是漱一下也是不够的。牙齿的抗衰老,实际上和整个口腔环境有关,就像肌肤的衰老和空气环境有关。选择一种你能接受的漱口水很重要,像含有精油成分的漱口水安全性比较高,如李施德林等,都适合每天来使用。每天饭后,如果你懒得刷牙了,那么一定要用漱口水来漱一下口。除了做漱口动作外,还要将漱口水在口中停留半分钟,然后再吐出。注意,很多人觉得漱口水残留在口中,必须要将其用清水漱干净。实际上,漱口水留在口中,能帮助你杀死细菌,保持口腔清洁,不用再用清水。建议,漱口水应随身携带,至少饭后需要漱口,当然在你有所需要时,也可用来清洁口腔。


俞立英

  你的牙齿衰老了吗?

  俞立英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


你的牙齿有哪些不舒服的表现?

  牙齿酸/痛牙齿酸/痛说明口腔处于“亚健康”的状态,牙本质和牙根的暴露,最常见的原因便是长期磨耗和牙周病引起的牙龈萎缩。咀嚼无力这也是口腔向你发出的一个警惕信号,牙齿的咀嚼无力常常是由于牙根暴露或牙齿周围组织的病变,牙齿冠根比例失调,牙齿受力方向改变而造成的,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做相应的处理。牙龈红肿/出血很多人都以为牙龈红肿或牙龈出血是“上火”导致的。其实,这很可能意味着你已经患上牙周病。

  牙龈炎是牙周病的一种类型,病变比较轻。牙龈炎初期没有明显的痛楚,因此容易被忽视,但若置之不理,会继续发展,会侵犯深部牙周组织,发展为牙周炎。牙齿松动现在不少年轻人也会发现牙齿松动的症状,这是牙周组织出现严重病损的强烈征兆。残根残冠由于长期磨耗、龋齿、咬合创伤、不良修复等导致的残根残冠也是口腔衰老的症状之一,残根易刺激周围粘膜,引起溃疡、粘膜癌变等严重的粘膜病变,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或诊所做相应的检查处理,避免进一步恶化。牙齿缺失由于牙体牙髓、牙周等各种疾病导致的牙体缺失,不仅影响美观与功能,如未及时修复,将会导致邻近牙的倾斜、对颌牙的伸长、食物嵌塞的不良后果,所以需要高度重视。(编辑:Kitty)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