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提倡美容院清肠排毒 称害多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8:48 江门日报

  灌肠美容因其宣称有清理肠道、排毒养颜、改善皮肤状况、减肥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而受青睐,但是新加坡最近却紧急叫停美白针及灌肠等7种美容服务,并表示这些美容服务均未经证实效果。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美容店,并咨询有关医疗专家的意见,走进这些新型时尚美容的背后。

  美容院:灌肠美容使用特制材料  

  市区西区大道某美容院开展灌肠美容项目已经有两年多了,据该院负责人介绍,这种产品注入人体肠道后,能很快刺激宿便排出体外。该负责人说:“医疗上的灌肠液有肥皂水、蒸馏水、生理盐水等,而美容院使用的就是专门配制的天然的含润肠配方的灌肠液。”

  一般来说,到美容院灌一次肠需要10到20分钟,通过一种特制的洗肠机,把含美容配方的灌肠液用大气压从肛门输入直肠,直到回盲部,对总共约1.5米长的大肠肠道进行分段冲洗,把肠内长期滞留的各种腐烂物质和寄生虫强制性地排出体外。

  肛肠专家:不提倡灌肠美容  

  市五邑中医院的内窥镜中心主任林闯则表示,不提倡灌肠美容,因为肌肤出现问题是受多方面影响的,反复灌肠,会引起便意敏感性更加差,造成依赖性,令肠更懒,会对肠黏膜造成刺激,对肠道的有益菌造成伤害,反而使肠道的排泄、消化、吸收功能紊乱。

  对于灌肠可以减肥,林闯给予否定。他说,油脂的吸收,主要在小肠进行,到达大肠时已经变成残渣,所以灌肠减肥作用微乎其微。

  林闯说,偶尔洗一次肠子,问题也不大,不过,灌肠也有禁忌症:有严重痔疮者、长期灌肠导致肛门括约肌有损伤者、或者引致括约肌松弛排便感差者、过度虚弱者、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前期怀孕和手术者,还是别“灌”为妙。长期灌肠,还有可能产生依赖的心理。

  担忧:普通美容院也进行医学美容  

  一些专家指出,病人在进行灌肠的时候,一定要有专业的医生从旁指导,同时也要注意灌肠器具的卫生状况和使用安全。一般的美容院未必都能做到这些步骤。据了解,市区一些开设灌肠美容或其他医学美容项目的美容院并没有相关医疗机构的监管与测评。

  据悉,严格来说,在美容院经营的美容项目都应该是生活美容,但一些中小型的美容院为追求利益,也偷偷经营诸如割双眼皮、隆鼻、隆胸等医学美容项目。

  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最通俗的区分是:生活美容不能有血出现,只能在人体表皮上用护肤品进行护理、按摩等美容服务。而现在的美容院开设的美容项目种类繁多,医学美容与生活美容界限模糊,而且针具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才能确保安全,市区的美容院是否都做到严格消毒?技术是否都过关?实在令人捏一把汗。(本报记者 梁绮桦 实习生 陈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进入美容栏目>>>>                          保湿 | 祛痘 | 抗敏 | 清洁 | 抗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