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脸:即将消失的古代美容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48 39健康网
开脸美容法正逐渐消失

  开脸的传说,开脸的起源已无从追溯,资料显示,早期婚前开脸是让脸部光洁美丽,让新郎一见钟情。开脸,是中国古方美容法,又称绞面、绞脸,是旧时代的中国女子嫁人的标志之一。中国解放后,女性才常常以开脸美容,可是,随着五花八门的美容品登场,开脸美容法也逐渐消失。

  “脸”到底要如何“开”?

  开脸的原理,是用线去除脸部汗毛,只需粉、线和镊子的简单用具,妙是妙在开脸的手艺。

  3名婆婆向记者示范开脸时,先把粉涂在“模特儿”的脸上,用嘴咬紧线头,两手分别把线拉成三角形,再用手将线不断分合移动,绞掉汗毛。

  完整的开脸,包括剪齐额发和鬓角、修眉,连眼皮上下、鼻梁边的细小位置、后颈都会进行。

  掌握不好可能割伤脸

  原理简单,可是,做起来却非常考功夫,掌握不好,可能会割伤脸。

  3名在十多岁就学习开脸的婆婆,年纪虽大,开起脸来,手指却显得特别灵活,移动自如,短短半小时,就完成开脸。

  开脸后,汗毛已除,必须在一个半至两个月之后才做另一次开脸,以免在汗毛未长的情况下伤及脸部。

  常开脸保持面容幼滑

  在中国海南岛出世的覃学銮和莫泽英指出,年轻时,当地女子都流行与对方互相开脸,每一个多月开脸一次,成了年轻朋友之间互相美容的乐趣。“尤其是过年过节,大家都来开脸,美丽迎接好日子!”她们说,开脸也未局限于女子,一些男子也爱尝试,可见爱美很久以来已不是女人的专利。

  现代开脸只限仪式

  开脸曾是中国女子出嫁前进行的仪式,大马的海南人至今仍流传这种传统仪式。

  王秋美说,目前的开脸只限于仪式,男方会在送礼时,送上粉和线,出嫁前由父母子女双全的妇人主持开脸仪式后再上妆,没有真正去开脸。

  她说,其家婆叶玉春钟情开脸,所以,直到逝世前都保持着光滑的脸胧,羡煞旁人。

  王玉兰则说,她当年因为怕痛,所以在出嫁时没开脸,可是,今天尝试后,才发现开脸不是想象中那么痛,只是鼻子周围稍疼,脸部感觉尚好,开脸后感觉更滑润。

  平时有上美容院习惯的杨曜瑂则说,比起现代的美容法,开脸省略了所有的美容品,直接用线从脸上去汗毛,效果却不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进入美容栏目>>>>                          保湿 | 祛痘 | 抗敏 | 清洁 | 抗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