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欧莱雅:一个世纪的美丽传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1:44  新浪女性

  “睿智之士明了自己永远都在追求完美的途中。”--欧仁·舒莱尔,欧莱雅集团创始人

  她,诞生于100年前美丽的浪漫之都--巴黎,在那个莫奈、雷诺阿的年代,空气里都弥漫着醉人的优雅。如果说那时的她,像赛纳河畔的婷婷少女,今天,走过了100年的她,来到东方之都,更加风姿绰约,更加成熟大气--法兰西的风情中凝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扎实严谨的科研根基加上亮丽出色的经营业绩,她,依然带着这份对美丽的不懈追求,述说一个世纪的美丽传奇…


欧仁·舒莱尔,欧莱雅集团创始人

1921年欧莱雅染金系列广告画

  塞纳河畔,以美丽之名

  1909年的巴黎,艺术家文学家流连忘返在沙龙,人们谈论的话题,包括历史,哲学,以及美丽的命题。事实上,美丽的概念在这时广泛地引发着各行各业地革命。此时一位化学家,也在悄悄酝酿着一场“美容秘方”的革命。他就是欧仁·舒莱尔,一位年轻的化学家。舒莱尔在位于塞纳河畔的一间小公寓里成立了“法国无害染发剂公司”(“La Société Française des Teintures Inoffensives”),这就是日后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的前身。

  1907年欧仁舒莱尔的实验室作为一位化学家、研究者和投资者,舒莱尔认为化学能创造出化妆品,并且能更新“旧的美容秘方”。这是二十世纪到来之前的一个革命性概念。他首先将头发列为科学研究对象,研发和制造出一系列全新的美发产品:染发剂、漂色剂、冷烫水和无皂香波等等,一次次掀起了当时美发行业和消费者追捧的热潮。

  舒莱尔很快就与一群巴黎的美发师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立即融入到共同的努力和梦想之中。舒莱尔说他的年轻公司就是一个“染发顶级大学”。从产品的使用入手,培训美发师,为美发师服务,推动行业的发展,这一将教育和培训视为工作核心的做法,在100年后的今天仍然是欧莱雅专业美发部笃定的信条。


1954年DOP歌手演出的盛况

  研发和开创新品的同时,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很快也展示出了他非同凡响的营销天分。

  1931年,舒莱尔创造性地将大布覆盖在巴黎的一栋建筑上,为他的新洗发液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开创了户外广告的先驱。1932年,他一改当时呆板的念词试收音机广告,率先把说唱歌曲形式的活泼广告带到了电台。1933年,他甚至还变身成了出版人、记者和设计艺术家,出版 了当时第一本女性美容月刊Votre Beauté,宣传女性对美丽生活方式的真正期望和需求,可以不谛于说是一场对于外表美的思维革命。 50年代,舒莱尔又创造了“企业赞助项目”的概念,通过歌手巡回演出节目,每天吸引多达5万现场观众,在被装饰成欧莱雅DOP品牌颜色的舞台四周,一边为喜爱的歌手欢呼“DOP,DOP,他是DOP派!”,一边得到现场派发的DOP香波产品小样。就这样,现代广告的奠基人之一舒莱尔通过街头营销,赞助,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组合来宣传产品,他的公司很快在欧洲市场站稳了脚跟。


60年代的兰蔻

  不断成长的足迹

  1939年,公司正式更名为欧莱雅。随着之后50年代进驻高档香水化妆品店以及药房渠道的成功,欧莱雅也开始在美国逐渐打开了市场。

  1957年,佛朗索瓦•达勒成为了欧莱雅的第二代掌门人。在他之后在任的长达26年时间里,为欧莱雅集团走向国际化大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60年代,欧莱雅战略性收购了兰蔻、卡诗、卡尼尔等一系列品牌,并通过成功的商业运作,使它们成为各自销售渠道内的佼佼者和国际知名的品牌。

  1963年,基于其出色而稳定的发展,欧莱雅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为公司开启了丰沛的新融资渠道。从那时算起,欧莱雅的市值增加了490倍之多!

  “我们公司是由一位研究人员创办的,不断的科学进取一直是我们开启未来之门的真正钥匙。” 欧莱雅第二任CEO弗朗索瓦·达勒如是说。

  从一个化学家的公寓兼实验室,到100年后的今天,欧莱雅集团在亚洲、美洲及欧洲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和13个评估中心,来自61个国家、30个学科的3095位科学家为美丽辛勤工作着。仅2007年一年,欧莱雅集团的研发投入就达5亿6千万欧元,注册专利数达到576个,拥有三万多个有效专利。

  欧莱雅成为了第一个拥有这种专业经验的化妆品集团。


欧莱雅实验室成果:几个最具代表性的革新性化妆品成分分子

  东方智慧, 多元美丽

  “我们面向全世界,对美的定义不再只有单一的标准。” 欧文中爵士,欧莱雅全球第四任CEO、现任董事长说。

  业务的多元化,传递出文化的多元化,更要求产品技术的多元化。如何为一个头发乌黑浓密的墨西哥女性染发?怎样让中国女性的肤色更加洁白无暇?如何让一个亚洲女性拥有卷翘的睫毛?如何让非裔女孩也有俏丽的唇色?

  为了悉心研究亚裔肌肤和头发的需求,欧莱雅在上海浦东成立了亚洲研发中心,通过对灵芝、人参、大花红景天等天然药用植物成分的突破性开发,将中国传统美肤理念与现代科技结合,开发新品并把它们推向世界。

  欧莱雅对美丽的定义从单一到多元,日趋成熟。


东方智慧, 多元美丽

  东方智慧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让每个人都拥有美丽的权利,这是欧莱雅的100年来的承诺。创新、品牌、对美的追求、对多元化文化的尊重、对社会责任的坚持,都将让欧莱雅的美丽传奇继续……

欧莱雅吧】 【爱吧】 【美容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