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后暖材 暖食暖身暖人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6:53  精品购物指南

  全国普降大雪,寒意由心而生。在外面走上一会儿,就会冻手冻脚冻耳朵,不管怎样保暖,还是不能抵挡寒流。与其天天喊冷,不如跟健康管理专家学几招儿对付寒冷的增温之道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暖材

  暖身求热量

  长康健力健康咨询中心健康管理师马嘉林说,许多人在冬季往往感到寒冷,特别是手脚冰凉,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冬天气温低,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御寒,但因有些人身体素质弱,本身阳气(即热量、机体活动力)不足,气血虚弱,血液循环不足以温暖身体特别是手脚。因此,根据上述特点,马嘉林建议冬季膳食的营养应该是:增加热量,保证充足的热能。

  冬季气温较低,寒冷的环境使机体代谢加快,散热量增加,所以膳食中应增加蛋白质及脂肪含量。同时,增加热能充足的食物和维生素A、B1、B、C、E。因冬季着装较厚,户外活动少,接受日光直接照射的机会、时间较少,还应在膳食中补充维生素D和钙、磷、铁、碘的含量。

  因此,马嘉林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一日三餐食谱:

  早餐 要均衡,应该包括谷类、鸡蛋、奶类食品和水果。最好的搭配是一碗热热的麦片粥,一个煮鸡蛋,250毫升牛奶和一个水果或一杯鲜榨果汁。这其中包括了助消化的燕麦、防止伤风感冒的维生素C和一定量的钙。

  午餐 要包括纤维和蛋白质,可以多吃一些鱼。鱼肉所含蛋白质不仅是优质蛋白,而且大部分鱼肉脂肪含量低于其他肉类。

  晚餐 除了适量摄入一些蛋白质外,可以稀饭粥、菜汤、菜粥为主,这样不仅能暖胃,还能提供矿物质、纤维和维生素。虽然吃了之后很饱,但所提供的热量并没有超过全天总热量的30%,有利健康。

  暖材暖食暖身心

  中国拥有深厚的食补文化,提倡药补不如食补,下面这些暖身食材善加利用确实可以让人“暖洋洋”。

  羊肉——滋补强壮剂

  冬天吃羊肉,是非常合适的,因为羊肉性温,能给人体带来热量。中医说它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妙品,是一种良好的滋补强壮药。由于羊肉含的钙质、铁质高于猪肉、牛肉,所以吃羊肉对肺病、气管炎、哮喘和贫血、产后气血两虚及一切虚寒症最为有益。常吃羊肉、喝羊奶,对肺病有治疗作用。至于气管炎咳嗽和伤风咳嗽,只需喝羊肉汤就可减轻或痊愈。

  羊肉酿冬瓜

  原料:小冬瓜500克,羊肉200克,海米20克,料酒5克,胡椒粉3克,葱5克,盐10克,味精5克,香油5克。

  做法:把冬瓜刮去一层外皮,留有绿色。掏净瓜瓤,洗净;把羊肉洗净,剁馅;把海米洗净,用热水泡软后切碎;葱、姜剁成末。把羊肉馅放入容器中,放入海米、料酒、盐、味精、胡椒粉和姜末,拌匀,放葱花和香油略拌一下。把羊肉馅塞入冬瓜膛中,盖上冬瓜把,放在笼屉中用旺火蒸20分钟。

  说明:养血益气、消暑、止渴、化瘀、健脾利湿、利水、化痰、清热、解毒;对气血虚弱、小便不利、慢性胃炎、乳少、肥胖、中暑、高烧、慢性肾炎皆有疗效。

  狗肉——抵御寒邪

  狗肉味甘、咸、酸,性温。功能安五脏、暖腰膝、益肾壮阳、补胃益气。若老年体弱、腰痛足冷,可于腊月取狗肉煮食。冬日常吃狗肉,可感周身温暖,能够有效地抗御外来寒邪的侵袭。

  番薯狗肉汤

  原料:番薯750克,狗肉500克。

  做法:1.狗肉洗净,切块;番薯刮去皮,洗净切块,备用。2.将狗肉、番薯一齐放入炖盅内,加清水和调味料适量,放入锅内用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供用。

  说明:补中益气、固肾强腰。用于体虚怕冷、腰腿酸痛、夜多小便、食欲减退、神疲乏力等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