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毛孔粗大的九大肌肤杀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2:03 爱美网

过度清洁会伤害肌肤
过度清洁会伤害肌肤

  3 过度清洁

  当天气变热时,我们毛孔的皮脂分泌也就跟着旺盛了起来,为了去除这些恼人的油光,许多人常常会卯起来洗脸、卸妆,以为这样就可以跟油腻说拜拜,但事实上,除非是服用药物,否则不管我们做什么去油的动作,顶多也只能清除脸上的油脂,不可能控制油脂的分泌,相反的,如果清洁得太过用力,让皮肤发生紧绷干涩、干燥脱皮,甚至出现一些小屑屑,反而容易让我们的肌肤产生角质代谢不正常或老化现象,形成更大的伤害。


痘痘粉刺不要挤
痘痘粉刺不要挤

  4 挤痘痘、粉刺

  最近在看诊的过程中,我终于找到一个很好的比喻,来让大家了解粉刺的特性,那就是“炸弹”。炸弹(粉刺)也许不一定会爆炸,但三不五时当身体内部或是外在的环境不稳定时,炸弹就可能会爆炸--就形成所谓的痘痘,爆炸后留下的痕迹--就是所谓的痘疤。这样也可以让大家了解为什么有些时候认为治疗痘痘,一旦停止治疗后又复发(因为没拆除炸弹,只能解决局部爆炸的状况)。

  当脸上长出粉刺痘痘时,一般人的第一个反应多半都是“对着镜子开始用力的挤啊挤”,或许你挤得很过瘾,不过,我却也必须诚实的告诉大家,为什么皮肤科医师一直强调不要挤,有下面三个原因:第一,这些粉刺就像是一颗颗埋在皮肤中的炸弹,如果我们动手去挤,当然有可能让炸弹暂时顺利排出,但却更可能在挤的时候将这些炸弹引爆,留下不可磨灭的疤痕。

  第二,在挤压的过程中,毛孔周边的结缔组织常常会受到压迫,进而变形,再也无法回复原有的弹性和支撑力,像有些本来皮肤不太好的人,经过后天的治疗或保养让皮肤变得很美,但特别是T字部位的毛孔怎么样都无法回复原来大小(因为一般人最爱挤T字部位),可能就是因为之前挤压的太过分,弹簧(结缔组织)已经完全没有弹性,怎么样都无法回复成原来的模样。第三,有为数不少较深、较大型或是肉眼明显可见的粉刺,就算去挤,卡在里面的油脂和角质可以排出,但是旁边的弹簧已经有些变形没有弹性,所以还是一个洞,没几天油脂和角质又卡回来了!看到上面的说明就知道,为什么每个皮肤科医师都蛮强调不要挤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