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每日必修15分钟办公室健康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09:28  《时尚健康》

  导语:周一到周五的每天8小时,你基本都在公司电脑前对着屏幕劳作。于是眼睛越来越干涩,肩颈越来越僵硬,你的办公室综合征越来越严重,可又苦于拿不出整块的时间来调整、改善。其实,健康从来没有一蹴而就,忙碌的职业人士尤其该懂得“化整为零”,利用好工作间隙随时活动身体。不需要大汗淋漓的高强度操练,只需提醒自己随时来个健康BREAK,我们的身体会因此获益匪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一个5分钟--午休时间的养眼操

  第一个5分钟--午休时间的养眼操

  对于现代职业人来说,你的身体有多过劳你的眼睛就有多过劳。专家提醒:学生时代的爱眼好习惯,值得坚持。

  动作要领

  ● 指甲短,手洁净。防止细菌感染眼睛,防止因指甲太长造成不适或不小心戳到眼睛。

  ● 穴位准,手法正。注意做操时不要用指尖部分,而是用指肚来加以按揉。按揉要有一定力度,有酸胀或痛的感觉是正常的。

  ● 做操时,宜闭眼。闭眼能够养心养神,在做眼保健操的同时也获得精神的放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详细步骤

  1、将两手掌对和摩擦,手心搓热,闭眼,将温热的手心按在眼睛上,保持30秒,然后转动眼球顺时针、逆时针各20次以上。可以刺激泪液分泌,滋润眼睛。

  2、用拇指或食指按揉攒竹穴(在眉毛内端凹陷处),顺时针逆时针各揉10次左右。以有酸胀感为准。

  3、用食指按压晴明穴(在内眼角),按压20次左右。

  4、用食指按揉四白穴(把中指和食指并拢按压在鼻翼上缘的两侧,食指的位置就是四白穴)。如果感到轻微的向眼睛放射的胀痛也是正常的。

  5、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重复10次左右,可缓解眼睛的疲劳程度。

  6、按揉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用食指和中指一起轻轻揉压,10次左右,视自己的感觉而定。

  7、做完操后,远望绿色1~2分钟,同时按揉合谷穴(在手掌拇指、食指之间肌肉凹陷处),再用两手手指敲打头顶(重点是从额头发际到头顶的督脉穴);能帮助很好地放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二个5分钟--让腰背更健康

  第二个5分钟--让腰背更健康

  你的身体曲线如何,从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腰腹肌肉状态怎样。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一天,如果不提醒自己有意识地活动伸展,中段发福和腰椎疾病也容易找上门来。其实只要5分钟时间,在办公室里也可以为自己的健康加分。

  在办公室里尽量用稍小的喝水杯,这样可以强迫自己每小时站起来接一杯水,接水时可原地弯腰、踢腿。另外,别忘了在自己的每日计划表上注明健康break的时间安排,坚持1~2个月,它就自然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

  1.用手抓住椅背,挺直腰背,脚后跟不断地提起再放下,反复20次。然后,单脚后踢,左右脚轮换,反复20次,可以很好地锻炼腰、腿部,避免受腰椎疾病的困扰。

  2. 站姿,向身体右侧跨出右脚,同时伸展上臂,呈“大”字型。收回右脚,屈体、半下蹲、弓背,同时手臂向前收拢,两手握拳在胸前交叉。重复动作10~20次。伸展时就好像在伸懒腰,可以很好地缓解腰背酸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详细步骤

  3. 双腿微微下蹲(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手叉腰,腰部顺时针转10圈,再逆时针转10圈。交替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顶髋各10次。可以缓解腰部的肌肉紧张,经期还可以缓解盆腔充血,只是动作要缓慢。

  4.双脚开立,手臂上举过头,向下弯腰直到手指触地,再直立,手臂上举过头,身体后仰到极限(头颈、腰背都尽力后仰)。这样身体向前弯腰、再直立、后仰,反复20次以上。动作频率可以由慢到快,可以预防整个脊柱的老化。

  5. 直立,手叉腰,一腿绷直慢慢向上抬起(像走正步一样抬腿),站稳,保持20秒以上,换另一腿重复。反复做20次以上。可综合锻炼髋部的肌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