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肌肤换季抗敏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31 《时尚-Esquire》

  每年的换季时节,气候变得忽冷忽热,温度忽高忽低,皮肤也往往跟着敏感起来。这是怎么了?敏感现象有些什么症状?又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皮肤学家告诉我们,皮肤是一层站在最前线防止外物入侵的组织,它的绝妙结构、精密组织功能,使能产生抗体作用的所谓防卫组织发生作用,以阻止异物的侵入。此时,如果身体能够对入侵物产生强大的对抗作用,皮肤便相安无事,如果产生不顺利的抗体,表现在
皮肤表皮的异常现象便称为“敏感现象”。

  敏感现象表现为皮肤容易长面疱,经常发红、发痒,甚至长出红斑疹。虽说男性的这种情况少于女性,但国外有关的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还是有20%的男士在这个季节有皮肤敏感的现象。

  是什么在跟你的皮肤作对?

  花粉 每年春天,微小的花粉颗粒从各种树、草、花等植物中飞散出来。这些颗粒隐藏在空气中,并随空气的流动而到处游荡。尽管它们的使命是传播到其它植株上,但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却被吸入人的鼻腔和喉咙。

  灰尘 灰尘过敏是一种对生活在灰尘中的微生物的过敏反应,是最普遍的过敏。“居室灰尘”来自各种织物的纤维,如棉纤、皮毛和其它纤维,尤其在春天,灰尘会随着流动的空气而四处飞扬。

  家养宠物 家养宠物是最常见的动物过敏的致敏源。很多人认为过敏是由于猫、狗的毛引起的刺激,据研究认为,主要的致敏物是猫、狗的油脂腺分泌出的蛋白质,当它们舔毛的时候沾到毛发上,随着抖动毛发而散落在空气中。猫比狗更加容易致敏,因为它们比狗更爱抖动毛发,几乎整天呆在屋子里,并且和人的接触十分亲密。

  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 香精是典型的护肤品致敏成分;收缩水中的酒精对肌肤有刺激性;生化合成的防腐剂,有去死皮作用的果酸对肌肤也有刺激性。

  化学物质 当你闻到油漆、颜料、化妆品、毛毯、塑料、香水、烟雾以及空气清新剂的气味后,有时会产生敏感现象。

  年龄增长 去年不过敏并不见得今年也不过敏。因为年轻健康的肌肤表面有一层弱酸性的皮脂膜,保持水分,保护肌肤不受外界侵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层皮膜日益走下坡路,至使敏感物质容易入侵。

  皮肤变薄 过度剃须和过度去角质而使皮肤突然变薄之后,皮肤失去了保护和抵抗的能力,如果这时再接触到花粉、灰尘、化学成分或者是猫狗身上分泌出的蛋白质,会产生敏感现象。

  食物过敏 海鲜、芒果、果仁是比较典型的致敏食物。

  保护好敏感脆弱的肌肤

  不能过度去角质 洗脸不要用药皂等皂性洗剂,因界面活性剂是分解角质的高手,要极力避免。最好使用乳剂,或非皂性的肥皂,可以调节酸碱度,适应肌肤。对于磨砂膏去角质剂等产品,更该敬而远之。

  不使用疗效强的产品 敏感肌肤不适合疗效性太强的产品,使用不给皮肤增加负担的非疗效性基础保养品,才是使皮肤恢复健康的良方。

  不用含化学成分的防晒 敏感型肌肤的皮层较薄,对紫外线的防御能力差,所以在擦上基础保养品作为隔离之后,再用防晒品会比较好,防晒品的成分也是易造成刺激的因素之一,因此最好不要直接涂抹在皮表上。近来有些厂商推出含较少化学成分、具有物理成分的防晒品,对皮肤的刺激性相对要减少。

  尽量减少刺激 皮肤一出现干燥、脱皮或发红情况时,要警觉皮肤健康是否亮起红灯。要让皮肤复原,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刺激,包括避免太热、太冷的环境,不过度受风吹日晒,不摄食刺激物,停止保养品的使用等。在减低伤害后,皮肤运用原本的愈合能力,说不定可因此自行恢复健康。如果皮肤状况还是不见好转,而越显恶化的话,一定要找专业医生诊治,这时的皮肤问题,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单纯。

  采用饮食调理脱敏法 皮肤敏感阶段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吃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不吸烟,不喝酒,不吃容易引起敏感的食物。多吃一些具有抗过敏功能的食物,加强皮肤的防御能力。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洋葱和大蒜等含有抗敏化合物,可以预防过敏症的发生。另有多种蔬菜和水果亦可抵抗过敏症,其中椰菜和柑橘功效特别显著。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正是天然抗组织胺剂,如果每天从饮食中摄取1000毫克,就足以防止过敏症的出现。过敏性体质的人血液中游离氨基酸比健康人少,如果能增加血液中的游离氨基酸,过敏症的发病率将大大降低。豆浆中这种物质含量最丰富,过敏性体质最好每天喝些豆浆。

  不要随意更换护肤品 对于肌肤敏感的人,用惯了的化妆品最好不要随便更换,如果要使用新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化妆品涂抹在耳后、手腕内侧皮肤较细嫩的地方,留置2至3天,观察其反应,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春天不用冬品 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会使春天的肌肤发生很大的变化。在春风荡漾的季节,皮肤血管和毛孔随之扩张,皮脂分泌比较旺盛,因此,面部会显得湿润有光泽。这时,应改变冬季那些含油料多的护肤品,才不致于损害皮肤的健康。也就是说,春天应选用一些含油脂成分低的霜剂,如维生素、柠檬素、奶液等以营养为主的护肤化妆品。这样,既不影响皮肤的正常排泄,又能给皮肤提供营养。

  预防胜于治疗 任何皮肤问题都是预防胜于治疗,肌肤敏感更应该有意避免可能导致敏感的致敏源,如果知道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就要远离它们,因为过敏症状会永远存在,不可能根治,只能随时小心防范,避免接触会引起过敏现象的过敏原。

  出国前要调整护肤品 离开你长期生活的环境,皮肤必然发生变化,皮肤的汗腺、排泄皮脂分泌的角质层厚度也会发生变化。如果去阳光多的地区,即使是冬天也要准备防晒品,但UVA指数不要超过15,因为UVA指数越高,皮肤越容易过敏。如果从温度和湿度较高的沿海地区到大陆性气候的干燥地区,皮肤、嘴唇会感到干燥、干裂,油脂分泌不够,干燥的空气会把身体中大量的水分挥发,这时就急需强力补水保湿,还要减少肥皂清洁的使用次数。等等这些,在出国之前一定都要考虑到,及时调整不适用的保养品。

  文/仇明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