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阿维顿:时尚摄影之父拍模特似骷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2009年9月20日,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举办的Avedon回顾展将要落下帷幕,是为ICP年度最重要的展出。但Richard Avedon,这位时尚摄影之父却永远不会谢幕。 

  他一生都在记录时尚,但评论家们说,这些作品是对时尚复仇。

  他偏爱黑白胶片,并说,我更关心的是鲜亮衣帽之下,女性头脑中的东西。

Richard Avedon
Richard Avedon

  他是Avedon,他将时尚摄影从速朽的文化工业品变成艺术。2009年9月20日,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举办的Avedon回顾展将要落下帷幕,是为ICP年度最重要的展出。

  Richard Avedon,1923年在纽约出生,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哲学,早先给海军拍摄证件照。二十出头,被以优雅形式著称的Harper's Bazzar杂志发现并招入麾下,并成为其首席摄影师。二十年后,Avedon加入Vogue,十几年中拍摄了该杂志几乎每一张封面。1992年,他成为New Yorker历史上首名全职摄影师。就连眼光挑剔的苏珊-桑塔格都对他称赞有加,将其与布列松等人并列。

  Avedon似乎总在时代前端,伸手不及却可以远观的地方。1940年代后期,他随同Harper's Bazzar至巴黎拍摄,这一时期形成的风格直到现在都被纽约中城的摄影师效仿。在他闪光灯下的女性,往往处在忘我的动态中,跃跃欲出胶片。和许多前辈们不同,Avedon并不记录布列松式的“细微事实真相”,也不关心自然光线。他会改造整个街区,让巡警封道,闪光灯打得像太阳一样明亮。而即便如此,他依旧能够在1/125秒的时间内窃取模特们灵魂的一部分,在充满戏剧性张力的瞬间捕捉到他们的欢笑、悲切和孤独。

Avedon代表作:美女与骷髅(新浪尚品配图)
Avedon代表作:美女与骷髅(新浪尚品配图)

  Avedon坚信肤色不是女性美的标准。他坚持启用亚裔和黑人模特,而这几乎让他失去在Harper's Bazzar的工作。在给该杂志工作了20年后,Avedon加入了Vogue。这一时期,他移师摄影棚,并将原本在室外铺张的激情浓缩,定格在杂志的封面。他欣赏六十年代的激进主义精神,并尝试把时代精神注入影像。他鼓励模特们在影棚内释放情绪,随性舞蹈,作品中的女性,往往带着这个世纪后半页才有的自信,追随灵魂的召唤。

这幅作品里的骷髅被评论家看做Avedon自己。(新浪尚品配图)
这幅作品里的骷髅被评论家看做Avedon自己。(新浪尚品配图)

  Avedon一生记录美貌,却认为这是种悲剧。ICP馆长Carol Squiers说,Avedon坚信美貌让人陶醉,正如同它让灵魂枯竭。这一信念,体现在Avedon后期为New Yorker拍摄的一组彩色照里。其中,名模Nadja Auermann同一具骷髅一起,构成了充满寓言的组照。在一个破碎的镜子面前,美人芳容的另一半,是镜子背后的骷髅。凋零和死亡构成美貌的另一面,同时是欲念的化身和终点。这两者如此接近,仿佛硬币的两面。而这具骷髅,评论家们说,就是Avedon自己。

  这种认识,使得Avedon的纪实肖像作品呈现出对时代和命运的悲悯,而并不只是精美器官的组合。他的作品集“在美国西部”(In The American West),记录了普通美国人的坚忍和尊严,被认为是Avedon时尚摄影之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当人们看着一张空洞的模特面孔,并觉得这比饱受岁月摧残的矿工肖像更美时,Avedon觉得好笑。这或许是摄影师反躬自笑。

  2004年10月,Avedon在拍摄总统竞选时脑溢血突发逝世。世上再无Avedon。他永远在前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名模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