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独家对话著名时尚摄影师郭三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7:39  新浪女性

  受访人:郭三省,著名时尚摄影师。在2009时尚创意空间创意大赛中荣获视觉设计奖。


郭三省与主持人
郭三省与主持人

  时尚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主持人:欢迎郭老师来到我们新浪女性的直播室。

  郭三省:新浪女性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郭三省。

  主持人:您这次第几次参加时尚创意空间的活动?

  郭三省:上海实际来了很多次,但是来这个名仕街时尚创意园还是第一次。但是我在北京很早以前就知道这个地方,因为当时这边有一个朋友在这个项目,到北京交流过说要在上海做这么一个地方,比如北京的798跟摄影有关的都做的很好,他说我想在上海做这样的地方,不知道可不可以。我当时也跟他聊了很长时间,他也发了资料给我,我觉得很好,我说你要是决定了就去做,我相信你会成功的。所以我接下来看到了我这个朋友成功的一个成品,我很为他骄傲。我刚走进来觉得蛮好的,首先对我的第一感觉我觉得这个园区相应地会比较丰富一些,包括的内容可能会多一些。而且往时尚这方面靠的比较近一些,不像798艺术强一些。

  主持人:您现在的职业是时尚摄影师。在您的心目当中,和以前时尚的意义有没有产生变化?

  郭三省:随着人的从业经历的增长,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都会发生变化。以前也有人问过我这个词的意思,我说实际时尚在每个人的心目中不一样。本身时尚这两个字上定义是单纯简单,但是要从生活中,我有时候说打工的人他买的衣服很便宜,但是他穿上以后他认为很时尚。有钱人可能买的衣服很贵,但是有时候穿上不见得自己时尚。所以我觉得时尚还是和你自己的生活有关系,还有自己的审美,对穿衣服的爱好都有关系。而且时尚也不单纯地光和服装有关系,包括现在无论我们用的电脑,也讲求比如说设计感是不是很时尚,包括相机等很多因素,实际时尚就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单指的是时装或者化化妆的领域,我觉得时尚扩展到和生活息息相关,你的生活的方式而已。

  主持人:您从事摄影行业是什么时候?

  郭三省:97年刚刚大学毕业,我在西安上学,有一年暑假西安拍艺术照的路过,我觉得拍的很好就去打工,打工一个月就喜欢上摄影,慢慢走到今天。

  主持人:从您成长的过程中应该说遇到不少伯乐吧。

  郭三省:对。

  主持人:您觉得对您受益最多的是哪些?

  郭三省:有很多,比如在北京有一个老师,他给当红的艺人拍照,比如给孙悦、田震、付笛声等,我在他那待了两年学了很多。我觉得党史学的技术上的东西并不是很多,但是我从这个老师身上学到了,首先做事情要一丝不苟,而且要坚持,当你做一个东西有很多难度,不容易做到,但是最终成功是因为一直坚持下去。他教我,首先你自己要喜欢,你做出来的东西自己都不喜欢给别人就不好。所以在他身上首先学到的是更多的对生活的态度。

  摄影灵感来自沟通和理解

  主持人:我看过您拍过的时装的照片,看上去整幅照片很有灵魂。您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郭三省:作为摄影机你是完成设计师和模特,设计师设计的衣服首先有灵魂的一件衣服,比如一件衣服有些人穿着好看,有些人穿着不好看,不是所有人穿着都好看合适,所以我觉得首先衣服有灵魂,包括这个人的身材,包括他的形象,包括他的性格这个灵魂就会张扬的更多一点。第二,还有模特。好多摄影师和模特缺少沟通,对模特不了解,拍出来的照片不合适。你通过一个摄影作品,把服装设计师的表现出来,包括衣服最美的一瞬间,最感人的一瞬间抓住,这个作品本身代表摄影师的审美,对服装的理解,对模特的把握,所以我觉得是一个综合体。只有把所有的综合到一块,把握到很好度的时候我觉得这张照片就有灵魂了。如果单纯的我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我也不照顾模特,就按我的拍,我想不会成功。

  主持人:看来沟通在摄影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郭三省:对,一个是理解,一个是沟通,只有这二者结合才能铺捉住你想要达到的。

  主持人:会不会放一些音乐?

  郭三省:会的,要的效果和题材不同会放,人的心情和状态会受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您一般拍摄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郭三省:来自于生活,前几年拍的一些片子,都是想法很多,稀奇古怪。人在一个不同的阶段,可能拍的东西也会不一样。比如那会儿我特别注重形式感和创意,让人感觉没有见过的,形式感很强的,但是过了那段时间变了,不太注重形式感,我可能注重更优雅的更精简的更耐看的。我觉得这个画面有用的东西留着,没用的东西我可能一丝一毫都不想要,可能是一种经营,一种把握。而且也不喜欢像过去弄的特别花里胡哨,特别夸张。我最近一两年拍的东西都相应的比较单纯,比较单一。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讲述可以听得出来,您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您拍摄到现在一组照片花费时间最多的花了多戳时间?

  郭三省:最多的时候也就一个礼拜,一般的一天两天都可以完成,关键我觉得在构思,有时候为了创意要想很长时间,有的创意可能会想一年两年,比如有的创意我可能花了一年的时间去想,可能当年没有实现,没有实现有好多种原因,第一有的时候可能是场地道具不合适,没找到合适的。有的有时候服装模特也不到位,或者我自己对这一组片子的想法没有成熟,把握的不是特别好,就一直搁着搁着,到有一天各种东西比较齐全,万事俱备了才去动手拍。实际我觉得想法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您怎么形容自己拍摄风格?

  郭三省: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讲来说,工作起来特拼命,然后比较投入,也比较专业,精益求精。

  主持人:时尚摄影师相对商业摄影师来说,作为时尚摄影师最需要具备的特质是什么?

  郭三省:我觉得先有商业摄影师,时尚摄影师只能说是商业摄影师里面的一种,我个人是这么认为。你刚才说特质,比如时尚摄影师在十年以前没有时尚摄影师这个称呼。大家觉得可能给杂志拍一些大片,拍服装多了,拍模特多了,然后说他拍的照片很时尚了,就成了时尚摄影师了,我的感觉好像这样过来的。实际商业摄影师最主要的可能是你的作品要让你的客户满意,你不能说拍出来一张照片,摄影师本人觉得这张照片很美,是艺术品,但是作为商家来说你拍的照片和他想要的不一样,或者没有体现出来我商品的价值,宣传点,他就不会认为好。作为商业摄影师要通过自己,因为你是专业,通过自己的专业角度,专业的审美,专业的知识技术,替商家把他想要的东西表现的尽善尽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第一次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